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日的記憶
2008/06/11 22:56:14瀏覽682|回應1|推薦17

近來看的一本小說(作者:荻原浩 ,商周出版),也已拍成電影了,其實,看小說時就覺得很可以拍成電影,這是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故事。

故事主人翁佐伯雅行年近五十歲,還是公司裡的中堅人物,當然,在廣告公司這種年輕行業也許算老人了吧(至少在書中看來是如此)。

在一些小事上,看到他漸漸的忘了事,而這是他這種職級的人所不該有的情形。

佐伯在出現症狀並就醫時,了解了自己可能的困境,開始寫日記,但是後來看起來,文字的記憶和圖像的記憶都很容易一步步的消失,然而,佐伯喜歡的陶藝,那種和手和動作有連繫的,卻是他印象最深刻,最不容易忘卻的。

佐伯開始時無法接受自己的病,還想用一些做筆記的方式,想把一切都記下來,但是,對公司的同事漸漸的陌生,對女婿的陌生,最後,對老婆和女兒都認不得了,他隨身的一本記事本,也無法幫上忙了。

最終的鏡頭,老婆來找他,他像是第一次碰到他的老婆,也許在電影的鏡頭上會滿感人的吧?

看到掩卷之時,我所感慨的是,這位仁兄和我年紀相去並不遠,難免想到,我有沒有可能走到這步田地?

參閱http://blog.udn.com/lester/165126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ter&aid=1951490

 回應文章

PETER
阿茲罕默症
2008/06/11 23:07

 阿茲罕默症是老人痴呆的一種 

其實病人並不是那麼痛苦, 反而苦的是周邊"關心"他的人.....

lester的爹(lester) 於 2008-06-12 02:59 回覆:

你說的甚是,其實我的親人也有過同樣的情形。或者,我們該找找如何避免或延後這個病發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