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米開朗基羅
2014/10/26 02:09:43瀏覽1121|回應1|推薦42

最近在看一本有關米開朗基羅的小說,好像很久以前出的,厚達700多頁,也不過看了200多頁。從他小時候找「畫匠」當學徒說起。看得出小小的米開朗基羅就很有自己的想法。

米開朗基羅不是一天磨出來的,他為了雕刻人體,還跑到教堂的停屍間去解剖屍體,大約當時那些想要了解人體結構的藝術家都得如此吧,因為不是一般人可以隨便解剖屍體的。搞個不好,可能自己的命都會沒了。

中間有點兒女私情,還有米開朗基羅和梅地奇家族間的一些糾葛。

米開朗基羅的家人認為他應該賺錢貼補家用,可是,他一心都放在雕刻上,賺錢的事就放一邊。

一段時間之前看完了這本書,才知道,一個偉大的人之所以偉大,不只是靠天所給的東西,還有很多是自己的努力,加上機運,光是一樣,或者也成不了事。

很多東西,我們可以用GOOGLE找到,但是,看書得到的感動和過程,不是單純的蒐尋資料可以得到的。

米開朗基羅原本以為自己只會也最會雕刻,但是,在因緣際會下,他去畫了壁畫。為了雕刻,他還去山裡採石,石頭弄不出來,他花錢花精神從山裡建了一條路,把石頭運下來。

他不曾想過的是建築,在他最後的幾年生命中,他幫忙建了教堂的圓頂。

原因不是他想要,而是當時的教皇命令他去做。人生的際遇如是。

就以往的印象,曾以為他是個同性戀者,但是小說中,他似乎也有紅粉知己,只是他的紅粉知己都很了解,他的最愛不是人,而是雕刻藝術,整天泡在裡頭都不疲累。

我曾GOOGLE過,之前這小說似曾拍過電影,但是也許也不易找。下回再看看。

20150414/第一次修改

參考資料:The Agony and the Ecstasy (novel)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ter&aid=18447879

 回應文章

吳怡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11:50
1965年的電影,我小時候看過,還有一點印象。Chalton Heston演的。
lester的爹(lester) 於 2018-03-07 04:23 回覆:
我有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