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與面紗
2011/05/07 12:21:53瀏覽568|回應0|推薦13

男人的愛,經常是看似簡單直接,其實卻相當複雜。
他們的胸襟有時廣闊,有時卻粗鄙狹隘。有時在女人眼中,那樣叫做不愛,但他們卻會認為那個正正是我在愛妳。

有時他們是成熟的偉人,有時只是可笑的孩子。

愛德華紐頓演過一部電影,叫《the Painted Veil 》,那種時代盪氣迴腸,戰火延綿,但一談起戀愛,放在這樣的背景裡,就突然不朽了,突然可歌可泣了。時代背景從來也無法斷阻愛的萌生。愛情到底是不是人生裡最重要的事呢?我們嘴裡經常說不是,但心裡卻說是。你雖然不必為愛情毀了此生,但誰願意活在一點愛的亮光都沒有的世界裡?

我很喜愛這部電影。不僅是因為愛德華紐頓。愛德華紐頓是讓我非常傾心的男演員,他有個討喜的外型,標緻又帥氣,但這個人必定深沉,因為能夠多層次詮釋角色的演員都很深沉,我喜愛深沉的男人。深沉的男人有股憂鬱氣質,起碼不會是無腦的動物化男人,他們有思想也有內歛的性情,一個深沉的女人太過細密,但一個深沉的男人卻因為與生俱來的男性勇猛特質,反而讓這種深沉有成就大事的可能。

由他來演的電影,都不差。他在《the Painted Veil 》裡演一個到中國偏遠小鎮幫助對抗霍亂的科學家。但科學家的特質就是一板一眼不會表達,嬌俏任性的妻子當然不耐煩。結果有了外遇。她愛上什麼人呢?也不是個泛泛之輩,記憶有點模糊,似乎是個年輕有為的外交官之類的,口若懸河,很懂人性。女人,對這樣的男人是無法招架的。

男人經常弄不清的是,有錢有權之餘,要完整得到一個女人的心,你真的必須懂點人性才行。只懂機器是很難跟女人溝通的。女人看到錢與權也會心動,但那是帶著利益條件的。讓女人不顧一切飛蛾撲火的,通常是那有點靈通的多情男子。多情但不要花心,他只是情感豐富,這樣就夠。

結果妻子跟人搞外遇,他忍氣吞聲,除了怕毀了個人名聲外,也是因為他真的愛這個像小鳥般靈敏的妻子。就像王賡愛陸小曼一樣,綠帽子戴歪一點,只要妻子還回到身邊,他也就肯當做沒事。

確實天底下是有一群這樣的男性。

我想他們真的很愛對方,愛到寧願把背叛這事當成過眼雲煙也不願就此分離。這些男人的愛很深沉,有時也只有愛這個女人愛到骨子裡去時,才願意忍受。但愛德華飾演的角色,還在跟妻子攤牌後直接要她去找那男人問他是否願跟老婆離婚,他是算準了,外遇偷吃的男人怎麼可能會負責到那種地步呢?

這又帶出另一個好玩的點,就是男人有家室,他還是有種要負責的心態,就算他明知心底愛的是外遇的那一個。除非對家裡那個完完全全厭惡,否則都想保住兩邊。
但當他們去愛別人的老婆時,卻又無法理會另一個有家室的男人都想要保留家庭完整的心態。也就是他們在保自己的家,但卻拆掉了另一個家,這中間似乎對他們而言不存在任何問題,沒有良心譴責,他們在追求所愛的女人時,還是有種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心態。

故事到最後是個悲劇,但妻子終於徹底愛上丈夫,終於看到這個木訥的科學家的愛是很深沉很廣闊的。他的瘋狂也是因為妻子背叛而來,而不是他本身的問題。但他一如既往,默默愛的妻子。像塊堅硬不動搖的磐石。外遇的那個男人呢?口口聲聲說我愛妳的那個呢?回家去做他家妻子的磐石了。

所以我說,男人的愛,有時真的很複雜。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ley0901&aid=518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