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視力不佳危險駕駛 白內障術後確保行車安全
2018/09/15 03:32:01瀏覽6|回應0|推薦0
一名55歲陳先生,每天固定路線開車上下班20多年。最近1、2年,視力減退,雖仍看得見,但對周遭車子的物體距離把握度變差,發生了好幾次小擦撞,而夜間的路標也看得愈來愈不清楚,開車開得心驚膽跳,至眼科診所檢查才發現原來雙眼都有白內障,視力掉到只剩0.4。所幸經過白內障手術之後,雙眼視力順利恢復至1.0,眼睛變明亮、視線變好了,陳先生現在又可以安心地開車出門。

中壢双眼明眼科診所院長張鈞凱醫師表示,年過50歲後,眼睛愛惟美裡的水晶體會開始老化,慢慢產生白內障。早期白內障會造成視力些許下降、減少對比敏感度、夜間視力退步與眩光程度增加。此時病人可能仍自覺看得到,繼續開車上路,殊不知此時對於道路指標的反應已經下降,光線不足時,對視線與路況的掌握度也變差,發生車禍的機率已開始悄然上升而不自知。

進行白內障手術後,病患的視力大多能得到相當程度的改善。張鈞凱醫師指出,在2008年《Injury Prevention》期刊中,有一篇綜合分析顯示,白內障手術後,約可以降低88%的開車困難度。例如術後病患將有更清楚的視力、更寬廣的視野、對比敏感度上升、夜間視覺品質改善、行車反應的速度也大幅提升。

張鈞凱醫師進一步說明,車禍發生機率在手術後1年內大幅下降,但在剛做完手術後的第1個月反而小幅微升。原因可能是視力突然進步,產生過度的自信、或者還在術後視力恢復的適應期,也有可能是還有些殘餘度數尚未矯正。因此,張鈞凱強調,剛接受完白內障手術的患者,千萬不要因為術後視力進步就急著開車上路,至少等待1個月的恢復期,待視力恢復穩定之後再開車,才是安全之道。

最後,張鈞凱醫師提醒,汽車是許多人生活或工作上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中老年人、尤其是高度近視患者,屬於白內障的高好發族群,記得每年定期檢查眼睛,一旦發現視力下降,甚至已不符合駕照標準時,就應盡早接受白內障手術治療。改善視力除了確保駕駛人行車安全,同時也減少車禍發生率,更間接保障了其他用路人不受交通事故的波及。

更多 NOWn愛惟美e愛惟美ws 今日新聞報導

意外頻傳!台旅行團遭河馬攻擊1死 團員回程再遇車禍
7年擦10萬面鏡!阿伯半夜鬼祟搬梯 真相曝光暖哭網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oyfdm8h05f&aid=115879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