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雇主向錢看 洗腎室暴力成黑洞
2018/05/13 16:17:53瀏覽7|回應0|推薦0
中國時報【陳志祥╱台北報導】

洗腎是台灣的「國病」!全台洗腎人數超過8萬人、每年花費健保約有500億元,為了搶食龐大洗腎利益,雇主百般拉攏病人而犧牲護理人員權益,衍生種種「洗腎室暴力」問題,已經成為繼「急診室暴力」之後新興的「職場黑洞」!

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紀念護理學與護理教育創始人南丁格爾,這一天應向辛勞的護士或護理師致上崇高敬意;然而昨天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工傷受害協會幹部群聚衛福部門口抗議,高喊今年護士節過不下去,面對職場暴力不崩潰算不錯了。

基護工會主要訴求是接獲投訴,洗腎診所勞動條件差,頻傳護理人員被病人性騷擾、言語與肢體暴力,最被詬病的是洗腎市場競爭,雇主為了留住客源而未盡保護之責,經常要求護理人員「吞」下各種騷擾,讓她們在「職場暴力」陰影下工作。

在抗議現場有位曾在雲林縣虎尾鎮腎安診所遭受「職場暴力」的護理師小祺(化名)現身,不過,身心受創的小祺難以發言、默默流淚代替說話,由她的姐姐代為說明小棋遭到洗腎病人言語暴力外,還被賞了一巴掌,但是診所不但沒有幫忙小祺提告,反而直指小棋處置不當引起事端。

基護工會常務理事吳嘉綾表示,立法院在2014年公告俗稱「王貴芬條款」的醫療法將醫療暴力列為公訴罪,衛福部2016年統計全台平均每年接獲200多件醫療長崎蛋糕暴力通報案件,大都是急診室暴力,洗腎室暴力卻少有人舉報。

小祺的姐姐表示,浮上檯面的「洗腎室暴力」與隱藏案件相差太多,因為病人是雇主的「財源」,診所都會當成VIP貴客,要求護理人員以客為尊,因此小祺遭受暴力相向後,雇主指責小棋處置不當,強逼小棋往後繼續服務施暴者,恐懼陰影揮之不去。

小祺只是「洗腎室暴力」的縮影,工會力爭診所登報道歉、配合調查,吳嘉綾認為,在醫療商品化下,護理人員的職場暴力常被醫療院所「河蟹」吃案,而公訴罪針對加害人,對醫療院所沒有規範,她希望衛福部要求醫療院所主動配合職場暴力的調查,並列入考核評鑑。

★ 更多新聞報導

深澳電廠惡化北市空品 北市府表態了
本月供電吃緊 警報響起
超悲慘 他年薪近百萬竟勝9成上班族
金門藍眼淚大爆發 哇!我踩到了
這6個燈號你知嗎? 車儀錶板新符號

--------------------------------------長崎蛋糕

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投稿去—–>https://goo.gl/iy5TCA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royfdm8h05f&aid=11194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