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困恐懼
2010/09/12 21:33:04瀏覽889|回應1|推薦102

貧困恐懼

走投無路了怎麼辦!

沒錢了怎麼辦! 

 

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了怎麼辦!

 

下一餐沒著落了怎麼辦!

 

心靈嚴重受創了怎麼辦!

 

如熱鍋上的螞蟻,如待宰的羔羊般的手足無措怎麼辦! 

 

陷入最糟糕的生活困境怎麼辦!

 

始終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一無所有,無可軀身之所怎麼辦!

 

債主就要上門了怎麼辦!

 

己經睡公園、住車站了怎麼辦!

 

心死了!絕望了!不再笑了!放棄了!行屍走肉般的活著就好!還是自殺!

 

有太多無法控制的因素,導致心靈上的貧困以及物質上的貧困,生活情境的不如意,常令人痛不欲生,生不如死,懊惱、傷心、抱怨、悔恨、怨天尤人、恐懼的生存在不得不生存下去的地方。

首先;必須強調,別以為自殺了就什麼痛苦都不存在。我有一篇〔自殺到不了天堂〕的文章,建議您先看一下,然後再看〔不要亂發誓或咀咒〕以及〔真的有來生嗎〕,看完之後再決定自殺是否真的沒了痛苦。

不能自殺又要痛苦的活著,這樣會很累很辛苦!很辛苦!很痛苦!很痛苦!

真的是這樣又辛苦、又痛苦嗎?聖嚴師父說過:活著就有希望。曾經有許多的痛苦,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消失,最終將成為記憶的一部份,越是曾經有過轟轟烈烈的過往,更能證明這一世曾經不平凡的活著,有人說歷盡滄桑,有人說多采多姿,有人說苦盡甘來,有人說不堪回首。無論是何種形容,都只能明確的證明,時間會沖淡一切的痛苦。

但是;屬於急迫性的現實問題,物質的問題,沒得吃!沒得住!挨餓受凍不想死都不行怎麼辦?

不想死,當然就得求生,當沒有什麼可以再失去的時候,現在開始努力求生的一切可得,就是獲得。尤其在21世紀的台灣,不可能會有餓死的人,只有連乞食都不肯或是撿野菜打野食都不肯的人,才有可能餓死。

選擇繼續痛苦或停止痛苦,取決於你心裡真正想要追求的,是什麼樣的心情。嚐試轉念渡過痛苦期吧!

孔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顏子一簞食,一瓢飲,不改其樂。

雍也:「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唐˙韓愈˙與李翱書:「彼人者,有聖者為之依歸,而又有簞食瓢飲,足以不死,其不憂而樂也。」

生命的價值不只在呼吸間,更不止於享受了什麼,失去了什麼的一世情,而是問自己能留下什麼樣的精神,可供後世傳承和學習。

伊斯蘭教最受尊敬的先知[穆罕默德]生於西元570年,最受基督教所敬重的聖者[耶穌]生於公元前八年,最受佛教徒所敬重的聖尊[釋迦牟尼]生於西元前566年,最受中華文化敬重的聖賢[孔子]生於西元前551年,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諾貝爾、愛迪生、牛頓..等許多名人偉人們,直到現在他們的精神依然不死,他們的學說、成就和行事風格,為後世留下非常多正面的典範,也幾乎沒有一位在世時的生活是一帆風順的。這些名人聖賢,明明白白的讓我們看到,生命終究會死,但精神可以不死,一世裡活的有錢沒錢,物質享受與否,愛恨情仇如何,都只是一世裡的感受,終究會過去。

重點是,我們能留下什麼典範?不放棄,不絕望,要快樂,奮發向上,都是很好的典範,即使沒有足夠的學識才華影響千秋萬世,總有力量可以讓週遭認識你的人感動,最差不過是如同顏回般的生活,清苦淡泊,精神面卻可以逍遙自在,知足快樂。

貧困不足以造成恐懼,真正該恐懼的是擁有那顆不想富有的心。心靈的富有,遠比物質的富有來得重要,否則;每個有錢人,都應該沒有任何煩惱才對吧!

加油!你可以突破困境的,加油!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ndy&aid=3627494

 回應文章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癡人說夢,僅供參考
2010/09/18 11:17
貧是貧,窮是窮
貧是現境,窮是心境
〝貧〞有時是自稱的謙詞,所以你常會在電視劇中聽到貧道貧僧貧尼的
比較是形容人的格局狀態,另一種狀態就直接是貧困貧乏貧寒的這樣形容
而〝窮〞呢,比較是為了描述某種階段現象
所以常會聽到詞窮、窮兵、窮追、窮忙、窮開心、變化無窮等等
貧是持續性的角色認定,窮是一時的形勢顯影;
貧會讓人失去希望,窮會讓人燃起鬥志;
貧是種生命寫照,窮則是種生命態度;
貧一定會讓人變窮
但窮有可能讓人變貧,也可能讓人轉變為富有
端視你在那個角度看;
一旦你打定決心,〝窮盡一切力量〞
這種人生態度將會是生命的關鍵轉機。
覺醒(lendy) 於 2010-09-23 16:49 回覆:

嗯~

非常有見解的思考方向。

謝謝知人如青的到訪

祝福您 平安 幸福 健康 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