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動與被動
2011/05/21 20:25:24瀏覽4252|回應1|推薦100

主動與被動

簡單的說:主動的人創造機會,被動的人等待機會。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懂得創造機會的人,通常對待人事物的態度都較為積極,主動學習和付出,生活會比較忙碌,不浪費時間。等待機會的人,常是機會溜走了,還不自知!光陰就是機會,也是財富,等待形同浪費機會和財富。

舉例:隨著青春的流逝,在臉部或身體健康方面留下歲月的痕跡。多少人為了美容,為了年輕一點不惜付出昂貴的代價,只為了挽回曾經有過的年輕樣貌。[預防重於治療],但多數人在健康亮起紅燈後,才開始花下重金的想要挽回曾經有過的健康。然而年輕和健康,卻不一定是花了重金就能夠享有。

願意珍惜所擁有的,願意努力盡能力的努力,願意付出能夠付出的,積極主動如同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拿消防器材做引喻:消防設備也有分主動和被動,主動型的是自動消防偵測器,被動型的是手動式滅火器,雖然都俱有實質的滅火效果,但是主動偵測往往能降低大大的危險。反觀;手動式滅火器,一定要人們親力親為,還必須親身遇到,用立即的手動滅火,才能降低火災的危險。但是;萬一著火時沒人在事發現場,則可能帶來大大的災難。

在情感方面主動即為積極爭取,想要追求的情感,不用浪費太多時間在猜測和等待。被動的追求想要的情感,總是有太多疑惑和等待,除非自己也不是很想獲得這份感情。否則:[光陰似箭]等待總把人與人的距離拉得更開,尤其是中間若殺出一個積極的對手,恐怕隨緣會演變成無緣。

工作方面的主動更是直接關係到生活,除非你沒有任何生活壓力,即便失業或長期無工作也能自給自足,不會帶給任何人負擔。否則;您一定得工作,食衣住行育樂都得靠那份薪資來維持。主動與被動,和工作的穩定度,肯定有絕對的因果關係存在。最基本的架構,大部份老闆的性格是主動、積極、創造型的,也大部份的老闆肯定最喜愛僱用主動、積極、創造型的員工。有老闆或上司喜歡老是要他人不斷提醒,耳提面命才能把事做好的員工嗎?太被動的員工通常不會被重視,當公司想裁員時,常是成為被考慮裁員的人選。

親子間、兄弟間主動型的人愛嘮叨,被動型的人很厭煩,不然就是變得越來越皮。主動方拼命叫、拼命教,被動方覺得主動方很吵,不耐煩的跟隨,甚至左耳進右耳出,由此衍生的家庭問題不勝枚舉。

主動發覺問題的人會懂得未雨綢繆,事前功課準備完善,當萬一的事真的發生時,就不會造成立即的傷害。被動的人常是不夠細心,沒想那麼多、那麼遠,也因此往往因為失去警覺性,而帶來日後可能產生的危險。

當然了,主動和被動的觀點,有時是主觀和客觀的想法不同,切入點不同,導致做為有所差異。有人平常都屬被動型的,一旦遇到喜愛的人事物,也會變的很主動積極,所以創造主動的誘因有其重要性。例如:小朋友大多不愛、也不主動的看書,因此有許多大人們老師,總會許下承諾,如果考高分或進步,會有何種獎勵。包括多數公司也都有獎懲制度,甚至以高額獎金來誘發員工們積極工作。

不過呢!大體而言;主動者總能避開突然的傷害,被動者總是在面臨傷害時,不知所措。即便因某種誘因而積極努力,總是個被安排者。也許習慣被動者會說:被動有什麼不好,至少不用承擔很多。真的是不用承擔很多嗎?時間會給被動者答案,隨著時間的消逝往往變成必需[承受更多]。

主動有什麼好處呢?主動積極之後不見得會帶來任何好處,但想要追求成就,就一定要主動積極。如同;努力的人不一定成功,成功的人一定努力過。

蕭伯納:「我不相信造化弄人,在這個世界上,出人頭地的人都是運籌帷幄,主動找尋自己想要的環境。要是遍尋不獲,就創造一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ndy&aid=3567726

 回應文章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嗨
2011/06/22 23:01

覺醒(lendy) 於 2011-06-25 21:55 回覆:

謝謝紫楓~

是的,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

萬丈高樓平地起,得先學會規劃,然後築基,不能偷工減料,穩扎穩打。

祝福紫楓 平安 幸福 快樂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