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倫多美食篇 Day1
2013/10/03 11:03:43瀏覽5720|回應2|推薦12

嚴重警告: 凡請尚未進食者,或不打算在短時間內用餐的民眾,迅速關閉此頁面。本人已盡告知義務,若您依舊堅辭一意孤行的話,修莫怪我缺德po美食文。

Fenris 筆

  說到食物,色香味這三個層面幾乎囊括了可以形容料理的所有面相,但是之於你我,食物不僅僅只是求溫飽而已,可以一言以蔽之的。根據人類學(對,就是那堂害我作業永遠寫不完的暑修通識課)的說法,美食體現了不同文明,從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到料理作業的程序方法,以及酸甜苦辣的偏好等等,皆可見其文化的獨特性。眼看這世界越來越國際化,連飲食上也是處處可見西東方交融的結果,但在多倫多,使我意外的不是異國佳餚、各式餐廳林立,而是怎麼吃怎麼道地的文化共榮特色。

  文化,飲食,從紐約到多倫多

  很多人會以為北美兩大國在文化思考飲食上都如出一轍, 但光比較紐約(美國)和多倫多(加拿大), 你就會知道,自以為是文化大融爐的美國還有太多需要向北境之國學習的地方。

  漫步在紐約街頭,任誰都可以輕輕鬆鬆的分辨出觀光客與居民的差別,紐約客具備刻版城市人的冷漠與高傲,但同樣的狀況放在多倫多,任誰都不由得疑惑思索,這座都市出了什麼問題? 人們會友善的向陌生人寒暄,當他們發現你是外地人,便以親切的歡迎化解身為觀光客的突兀感,而各個迎面走來的人仕,妝髮穿搭上保有其國家特色,一開口是流利英文,轉身和朋友講的則是母語,當美國社會裡,充斥著white-washed(twinky), International 以及奇妙存在的in between的三者拉鋸,在這裡,彷彿每個人都輕易在文化的天秤上找到了平衡,沒有人需要拼命了嘗試融入西方主流,也沒有人會要死守傳統形象。這樣的價值觀反映在多倫多的餐飲文化上,幾乎找不到美國隨處可見中不中、西不西,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亞洲料理,除此之外,他國的純正口味在多倫多也可輕易尋獲。

  像是步入一場真實上場的聯合國會議,幾個美國玉米田來的觀光客就這樣佇立在一個文化兼容並蓄的奇異地域,面對著齊聚一堂的萬國百匯,眾人語氣裡滿是掩不住的即將破表的興奮,迫不及待讓天底下所有的味覺化學分子如午後暴雨般猛然澆灌沉睡已久的味蕾!  

     

Day 1

七月四號,下午4:30分,我們抵達了這個陌生的城市,依著徐姐給的美食清單,來到了享有相當知名度的拉麵店三草亭Sansotei Ramen,窗明几淨的用餐環境,向來是本人鍾情於日式料理的原因之一,此處亦然,步入其中,這間店仿佛以樸實簡易的室內風格,告訴進門的客人,我們裝潢很憨慢,但是我們很實在,介紹你,好麵,吃了絕對不翻臉!         

還記得兒時那部經典日本料理動畫,中華一番嗎?經過十一個月又七天的美國日子,沒有靈魂的東方菜餚,逐步侵蝕我的心靈,正在自己點的那碗拉麵終於以實體面貌出現在眼前時,我發誓,當場彷彿有道金光閃過,如同小當家打開傳說中的廚具一般的熠熠,湯面上的辣油完美的折射眩人光澤,這才明白中華一番並不是一種玩笑,當你被困在一個沒有像樣拉麵的城市近一年後,就連一碗小小的陽春麵都會讓人眼泛淚光。這家拉麵店使我備感親切的一點,莫過於在末節處的客製化,你都不知道細麵這個選項,讓我有多感動,吃拉麵就是要吃細中帶點硬的麵條沾著慢火熬製的湯頭,刷一聲!溜進嘴中,四個字: 十足過癮!  

以下這碗是Tonkotso拉麵(完全是有圖有真相啊!):

豚骨湯底,豬五花,黑木耳,溫泉蛋,以及完全不客氣的大把青蔥,缺鈣又喜歡濃郁中帶點奶香味湯頭的朋友們,務必要親自體驗這份美味!  

Spicy Tantan

第一次嘗試辛辣口味的拉麵,應是醬油湯底佐以辛香料,麻中帶有肉香,溫泉蛋,豬五花,青蔥,一樣也沒少,還加上拌炒到香氣四溢的豬肉末,爽快的灑在泛油光的橙色湯面,搭配著拉麵好麻吉:細麵先生!整個就是:完美!(以上有點瘋言瘋語, 還請見諒)   

吃飽喝足,該付帳了! 

來到這邊,像我們一樣手持美金的民眾們,請千萬要換成加幣,否則用信用卡,一則得增收手續費,二則等錢從美國匯過來有機會發生卡刷不過的驚魂記,用美元現金可能會被狠坑個好幾塊!

九塊多加幣一碗拉麵,約莫等於美金八塊七,折合台幣兩百五十七塊,以北美洲的物價來算這樣吃一頓,說起來也算是物美價廉!擦擦嘴,前往下一站,唐人街!   

漫步在市中心的中國城,有回到紐約Flushing的感覺,不過各大華埠不都如此嗎? 市聲鼎沸,粵語、閩南語、中文及其他方言參雜其中。來美國求學一年多,對於珍珠的標準,被外國的飲料店磨到,從要又圓又大還要彈牙可口,到能入口即可,打遠處看到天仁茗茶的字樣,Linda和我無不驚喜交加,一頭直奔店家,不客氣的點了珍奶與桂花烏龍茶加珍珠(什麼? 桂花! 你認真? )      

下圖為逛街解渴良伴:桂花烏龍茶!  

 

 左: 珍奶 右: 讓我感動要流下兩行熱淚的桂花烏龍茶加珍珠

 

 --------------------------------------------------------------------------

結束一下午的自助行,我領著這群大小姐們來到了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家...

敲門見那身材壯碩的西門(Simon)用迷迷糊糊的語氣邊開們邊回應: 誰啊? 就知道來對地方了,朋友是老的好,旅行的夥伴呢? 置下手上大包小包的行囊,我快步走向陽台,暗道:歡迎來到多倫多市!  回身看著西門問:「死胖子! 你的房租應該很貴吧?」他以不在乎的口氣答:「蠻貴的,多倫多市房價不便宜,靠近多倫多大學校區更是寸土寸金。」接著,他透露了驚人的月租數字,「你幹嘛不好好珍惜這價值*萬的窗景啊! 你是瘋了嗎?」「就是個窗景,每天都長的一樣啊!哪有什麼了不起的。」 

真的沒有那麼了不起嗎? 究竟是持鏡者的技術好,還是美景到頭來不過是個晾在家裡的破擺飾? 亦如,再紅的玫瑰,終究化為牆上一抹蚊子血,再白的月光,早晚成了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 ...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緩緩的月夜星空起,肚子也說不上餓,但第一個夜晚待在室內浪費掉了也可惜,所以硬吵著西門這個阿宅,帶我們出門,看他也是一臉無奈,八成後悔答應我這難纏的傢伙來吧!(哈哈)   

於是,來到了巷口的一家名為St. Louis Bar and Grill的小酒吧,一口加國啤酒,一口雞翅,坐在異國的吧檯邊,和我相識已十個春夏秋冬的國小同窗,舉杯話家常,緣分這事玄得很,當年的我們,又何嘗想到十年後會齊聚加拿大把酒言歡呢? 說到這個,還是想再謝謝我那嘴硬的老同學,謝謝你!不嫌棄我的脾氣艮直與多愁善感! 

說不上是個懂酒的人,自覺甜膩的雞尾酒,太虛情假意;烈酒,太不知所云;葡萄酒,又太自以為附庸風雅,就獨鍾這苦澀又乏人問津的便宜東西-啤酒,認識我的人都說:「你這女生要喜歡什麼啤酒啊! 那是給男人喝的。」 「怎麼招? 我偏討厭紅樓夢裡女生的柔弱,就喜歡三國演義、水滸傳裡的豪情萬千!」浸潤過苦澀隨之而來的甘甜,才動人! 我父親總是耳提面命的說:「耽溺在安逸下,不能居安思危,你能成何氣候?」 他相當嚴苛,將我當兒子般教養,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律己以嚴的精神,或許反映在我個人喝酒的態度上,飲酒,僅為二事, 一則止悲, 二則享樂。 今日,為朋友而乾,過癮!  

帶著一身酒氣,迷迷糊糊的找周公下棋去了... ...下篇芬里爾再帶你一起美食大三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8826762

 回應文章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08:19
Columbus?是OSU, Ohio State 嗎?  以前我在印第安那, 有對興大的夫妻檔留學生, 常沒事就開車從底特律越過邊界到多倫多吃飯, 採購。 那時覺得他們怎麼這麼跨張, 那裡吃不到中餐, 值得開十個小時車到多倫多的中餐館嗎?   現在則完全可以理解當時他們的想法,  多倫多的多元文化和各式美食 值得 2 thumbs up!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13-10-08 02:20 回覆:

是的! 您也有耳聞過我們學校嗎? 

Midwest一帶, 要吃像樣的亞洲料理, 的確實屬不易. 一者是天氣方面不適合習慣溫熱亞熱帶氣候的東方人居住, 二者是文化上這區域繁榮的都市太少, 嚴格來說, 就是無聊些, 鮮少有來自亞洲大城市的學生會想來, 想定居此處的更是少之又少, 因此, 中餐大多都是依照對岸口味設計的, 不是太油, 即是太鹹, 正統日本餐廳找不到幾家, 韓國菜有得吃就要偷笑了.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6 09:38
Sansotei Ramen? 那天找時間去吃看看, 看那碗麵蠻對我口味的。  版主有時間的話不妨到北邊沿High way 7 慢慢逛逛, 那裡的華人超市、中餐館 。你可以跟down town 的傳統China town好好比較比較。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13-10-07 00:01 回覆:
再次造訪多倫多, 必當會去遊覽! 在下居住在Columbus, Ohio, 暑假難得有閒, 才和朋友驅車前往, 近期可能是沒機會這麼做了! 只能等春假!

謝謝來訪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