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d Lab:Theatre Roulette 2013
2013/06/12 05:24:39瀏覽1472|回應0|推薦7

  

  Mad Lab,坐落在鬧區的小劇場,若非這門令人髮指(其實只是有點煩)的暑修通識課Intro of Theatre,我也不會獲得這場詼諧的舞台劇新體驗,更不會知道在乍看ghetto到不行的小巷裡藏匿著別有洞天的劇場。

 還記得「我可能不會愛妳」一劇,金士傑飾演的白叔和萬芳演出的小品舞台劇「收信快樂」嗎? 開放式的舞台設計,沒有居高臨下的舞台,沒有特定的表演空間,有意無意間模糊了觀眾和演員的距離感,Mad Lab就是這樣的空間,平易近人,沒有雕龍畫鳳的金碧輝煌,這一間不營利小劇院自有它的迷人之處,劇場營運絕大部分倚賴在愛好表演藝術的好野人捐款及小額的門票收入。

  開場前,劇場的發言人表示,Mad Lab有兩大特色,其一:歡迎捐款,其二:請準備好感受他們獨特的瘋狂! 


  燈光暗了下來,舞台中央的長椅擺放著一個動物園老虎的告示牌,從旁側小門走出一名身穿碎花洋裝的短髮女孩,一出場就指向觀眾群,以指氣使的要求動物管理員放她進去看老虎,複雜的情緒轉換間,觀眾看見她眼裡的莫名瘋狂,彷彿不放她進去世界在此刻就會毀滅。何以如此堅持?  長達十分鐘的獨白(monologue),緩緩揭露故事背後的故事,古詩云: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說的是一個女人為情消瘦的執迷,而台上這女孩是偏執,深信那伊人會回來,只要看到了老虎就可以開啟和他的新話題,就可以找一個藉口跟他講話,就可以回到以前... ...也或者,種種所為找的是一種慰藉的情感出口,只是想看看那隻老虎真的如他所言的一般的雄壯威武,想抓住他口裡的文字、他用句子建構的天堂。

 她退場後,走出一對穿著十分上班族的男女,兩個未曾相識的陌生人,在同一個站牌等公車,等著等著,女子便主動詢問起男子為什麼看起來如此眉頭不展,他冷漠的表示:「不干你的事。」

  於是,女子憤而要求他碰觸自己胸部,天底下男人作夢都想不到的美差,這先生卻以你神經病啊的口氣駁回,這樣一進一退對話間,兩個演員都開始慢慢脫下自己的衣服,隨著對話一件一件的,解開再解開,直到真相托盤而出。當男子總算願意用顫抖不已的手接觸她的身體時,他明白了。

「你那裏有一個腫瘤!」

她生病了,是乳癌,此時,男子也展開心房,透露自己因離婚程序而終日心煩意亂。兩個陌生人,一個公車亭,即便是赤裸,卻是單純,當男子願意陪同女子去看病,一起走出場時,那一地的衣服,象徵著卸下自尊防備的零距離和一段美麗且真摯的純友情,所謂的蓋被子純聊天,我還相信,你呢?

  接著,場景換到主臥室,老婆強硬的向老公表示她急迫需要一些刺激來幫助寫作,並要求配合「親密」一下,用性愛來當寫作刺激,這位太太也未免太異想天開,過程笑料百出, 先生從無奈到積極配合,如此的女強男弱的組合,令人不禁聯想到保力達B廣告中悍妻和奴隸老公的系列故事,誰料丈夫實在很沒用,助力有限,氣得老婆一時百感交集,覺得自己總被親情和責任所束縛,有志難伸,一哭二鬧三上吊,就在看似事情越發越不可收拾之際。

一聲嬰兒的哭聲,喚醒身為母親的理智,使她明白夢再大、爬得再高,倘若沒了根,就算一番作為,回首亦枉然。家庭就像是摩擦力,乍看之下是阻力,但沒了它,誰敢前進呢?於是,她臉上出現了一抹微笑,輕聲對老公說:

「我知道該寫什麼了。

  留下同一張床,左一台電腦,右一只電話,相同的場景便成了度假旅館,這對中年夫婦正在房間裡討論該怎麼去下一個景點,說這時那時快,老公那頭的電話隨著布景的紅色燈光一同響起,聽他支支嗚嗚的,不一會,電話的另一頭就斷了,老婆似乎對於丈夫神情裡的緊張,完全不以為意,繼續做自己的事情,接著,同一隻電話又響起了,喂? 是你在呼喚我嗎?我也是一樣的,一樣的渴望你的身體....。」 又斷線了, 鈴! 這時換成老婆的手機響起,場景暗了下來,布幕閃爍著暗紅色的燈火,性感而挑逗的顏色,如同她與不知名人士的對話,人云:女人四十如虎」,所言不假,毫不諱言的透過文字,大肆宣洩自己的極度需要被滿足的慾望。突然,燈光又回到正常的熾白舞台燈光,他們看著彼此,困惑而迷惘,你從來都沒有這樣跟我講過話。孩子長大之後,我也就沒有看過妳那樣了。為了迎合社會以及他人的目光,久而久之,受到長期壓抑的本我,無能為力的只能反映在夢境,不時,透過夢囈,得到一點應該抒發、一點歸於自我的釋放。

  夏夜,涼風有徐,吹過樹梢,掃過門廊,帶走不適悶熱,留下一季的美麗記憶, 那是青春可以恣意奔放的三個月,也是我最喜愛的季節,更有許多故事在此開始,或在此結束。

 女孩穿著鬆垮的長版T桖遇到了,同時也在星空下散步的男孩,

比利,你來這裡幹嘛?

因為我睡不著,妳也是嗎?

「你不在床上你老婆不知道嗎? 我要回去了。

她還在睡,我知道你睡不著,我可以進屋嗎?

不行!快回去吧!

等一下,你不想要知道故事的結局嗎?我每晚講給你聽,聽到一半你就睡著了,你從來都沒聽到結局。 

你說。

 他慢慢的走到女孩的身邊坐下來, 開始講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叫做夏日王國的地方,住著一個美麗的公主... ...

聽完故事,女孩說:

故事講完了,你可以回去了。

好, 我走了。 

他轉身正在離開的時候,

比利!

怎麼了?

女孩無奈的說:

「這次真的結束了,像故事有結局一般,不會重來。

 他們互道晚安,離情依依的終結這段若有似無的曖昧,在男孩進家門前,他回身說了一句:

祝你有個好夢!

他心裡比誰都清楚女孩需要他的故事才能一覺到天亮,但即便留下,他也不會是公主該找的王子,人生不是童話,而他們也不屬於彼此。

 最後一段短劇是爆笑喜劇,場景分隔成兩對情侶,一對像是腳踏實地的好人好事代表搭配乖乖牌好女孩,另一對是英姿煥發的多金小開和風情萬種的潑辣波霸,看似互不相關,卻處處比較影響,兩組人馬講的是八成九相似的台詞,呈現出來的結果卻是一萬倍的不相同。同樣都是摸臉,甜蜜小情侶組,是女生輕輕摸男生問:

所以你覺得呢(指懷孕一事)?

俊男美女組,則是既刺激又戲劇化,辣妹直接怒摑巴掌斥小開問:

你認為呢?(也是指懷孕)

換到男生主動,平平是摸胸,也可以一邊像日常生活,另一頭像八點檔。甜蜜組,是男生摸女生問:

你是因為懷孕嗎?

香辣組,則是小開摸辣妹問:是因為隆乳嗎?

到劇末,甜蜜組才發現他們所講的話,可以操控另一組的行為,不管他們做什麼香辣組都要弄得十倍誇張才行,先是拆假髮,再者是香檳淋身,最後用轟轟烈烈的大砸派作結!全齣戲逗得觀眾群樂不可支,會選用火藥味這麼重的戲碼來結束這晚表演,或許是眾人始料未及的,Mad Lab不只是Mad,是非常insane。


 Mad Lab在劇碼上的安排,的確有它的獨到之處,大致呈現從至悲到至喜的走向, 六段小短劇,散亂的主題,迥異的人事時地物,沒有核心主軸,也照樣可以高潮迭起,齣齣都是驚喜,各各皆是意外饗宴, 除了高度的娛樂性之外, 它們也拋出了劇作家巧妙設定給觀眾們的問題,反思愛情裡的錯誤的羈絆和眷戀、跨越性別和心靈距離的友誼以及家庭中可能出現的婚姻問題,不同的時空裡,你我或許也都曾也或許將會遭遇這些問題,舞台劇的魅力,真不是課堂的理論和白紙黑字所能道盡,親身走一趟遠勝千言萬語,不是我想吹捧,是因為它值得我吹捧。

魚貫出場時,聽見男男女女吱吱喳喳的交換心得,我心裡暗自盤算這美金十塊的確是燒的值得又漂亮,想著想著,自然,不禁讚嘆起哥倫布市民的藝術水準,一間不營利的小劇院能有此規模,實屬不易,若沒有這群如同Mad Lab一般瘋狂的戲劇狂熱分子,鬧區也不會有今日的文藝氣息,文青們也不會有駐足的港灣,作為一個藝術愛好者,我深切的懷抱感激,謝謝你們,也謝謝Mad Lab,此夜因你們而絢爛。

照片來源: Mad Lab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adLabTheatre?fref=t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762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