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MUN 2012 Day
2012/06/02 01:07:32瀏覽3036|回應1|推薦31

    在開始進入主軸前,想要機會教育一下普羅大眾。相信居住在台灣的各位,對於國際事務(international affair)和聯合國(UN)的認識是少之又少,別擔心,我也曾經是你們的一員。自從台灣在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普遍民眾對於世界其他角落發生的事情,便更不關心了,此外,加上各大新聞台,鮮少報導國際新聞的種種因素作用之下,形成普遍對於國際事務事不關己、漠不關心的態度,雖然本國不再是聯合國的一員,但真的要這樣自我放棄嗎? 

  政大外交系的姜家雄教授把MUN的概念帶入國內,讓台灣學生有機會與國際接軌,所謂的MUN=Model United Nations 模擬聯合國,就是讓學生個別扮演不同國家的代表,且要考量自己國家的立場 並以英文做為官方語言來溝通、參與、討論國際議題,更希望能從眾人的腦力激盪和辯論中,得出最佳解決方案。   

TMUN Day 1:

  早上八點多從大帆的床爬起(又得再次感謝鄭家對不才小女子我的借宿之恩),最後衝刺查資料、印資料、盥洗、整裝、火速出發。從汽車反光的玻璃面上,觀察著不同以往的自己 還真是任何人穿上套裝(300塊的網拍西裝外套+國中的襯衫+高中的制服褲)之後,都可以人模人樣啊! 活脫脫像個事業女強人似的,但得到什麼時候,才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正式套裝,可以威風的穿去上班呢?

 下了捷運,搭著前往政大的公車,納悶的思索著,此時,是否正在體驗另一個平行世界的我所過的日常生活? 這種換車再換車,沿著蜿蜒馬路,通往一所文學院主導的學校,上學的日子,對於一個過著高中制度似,瘋狂被實驗、報告、小考、大考疲勞轟炸大學生活的學生來說,是真的蠻讓人心動的。步行在政大,企圖尋找TMUN開幕式的地點,我驚豔於這所大學的氣質,一股說不上來的優雅和國際化。若當年選擇類別前,有機會來此一遊,那麼她的未來、我的現在可能會有一百八十度的大不同吧。

  貼心的TMUN工作人員,協助我找到了開幕會場,可惜儀式早已結束,接著,就是分為中文解說,以及英文解說的議規說明會,所幸Janiss在前幾晚幫我好好惡補了開會規則,否則工作人員這麼百里加急、趕火車似的八哩啪啦講過去,第一次參加、完全零經驗的菜鳥怎麼可能會了解。順便在此,呼籲一下請參加MUN的菜鳥們,最好要有個有經驗的老鳥可以詢問,否則進場後,應該會狀況外非常之久。

  說明會提早半小時結束(就說她講話跟珠連跑一樣快吧!) 吃著便利商店的大腸桿菌涼麵(職業病XD),想著從週一起到底過了什麼樣的鬼日子:

  去掉調課的那幾堂,在下毫不猶豫的一路翹掉九成八的課,全心全意宅在寢室裡,研讀聯合國文獻、國際新聞、維基百科,真得說我這輩子還沒有這麼「文」過,面對成堆咬文嚼字的文章,搭配外交特定字彙(意思是本人非常高度陌生的字眼),這簡直是在謀殺自己的腦細胞。還記得週一念完Study guide之後,在悲憤下,毅然決然撥打了老媽的電話: 「媽,我以後再也不會跟你提說,『如果我當初念一類』的這個話題了,念一類的都是瘋子! 特別是外交跟外文的,不知道腦袋結構怎麼了,怎麼可以讀這麼難搞的東西! 我現在認真覺得癌症治療的paper都比聯合國文獻還好懂!」 聽到媽帶有鄙視和嘲弄的笑,便知道所謂的挑戰自我、突破極限的大前提,不是別的,就是自己要先熬的過去。

  隨後的幾天, 每每醒來都有英文煉獄等著我,成日埋首字堆,彷彿世界上再也沒有任何一件事情能比敘利亞的內戰問題還重要,為了要比昨天更強、更有能力,鬥志和倔強成了我支撐自己挑戰不可能的利器,想學得更多,懂得更多,想看看這外面的宇宙,就得提醒自己所知所學,僅是冰山一角,「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務必繼續努力。

  很快的一個小時半過去了,TMUN Session 1即將展開了,就在那扇門後,會有一張桌子,放置著各國家的名稱,我會找到Morocco的位置,並且坐下來,耐心等待點名的開始。進入會場,室內果不其然,如我所料一般,眾人魚貫入場,一陣寒暄過後,會議隨著點名正式開始。

  "Morocco?" "Presence.""China?"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s present... ..." 伴隨點名程序,我利用難得的空檔好好的,清楚的,看看這那些「菁英」的臉,充滿著驕傲、自信、大方和無畏,於是已經緊張到不行的心臟又跳的更快了,General speaking list的ppt頁面跑出來時,就知道現在不發言,之後很可能會被點到,做好準備比臨陣被抓包好 等了幾個國家的名稱跑上去、發言過後,我才鼓起勇氣,發表了對於該選擇topic A或topic B來討論的立場,經過第一次的不怕死發言後,後面的發言相形之下,放鬆許多,但仍是緊張的,畢竟在場的都是充滿實戰經驗,準備要來大開殺戒的高手們。

   熬過Session2的我,早已疲憊不堪,卻對於這樣的新體驗,充滿好奇和感動,自然,其他人也被整天的英文聽說讀寫給轟炸到不行了,於是沒能先行偷跑出去找朋友,或是根本沒有朋友可找的這一大群人,索性互揪,給當地政大人帶路去吃客飯,想想一大陣仗穿著筆挺西裝、正式套裝的男男女女,浩浩蕩蕩走進餐廳是什麼景像。一夥人坐下來點菜吃飯 便備受老闆娘們的關切:「先生小姐,剛下班,很累齁,你們都在哪裡上班啊? 」 聽完,所有人一同噗哧大笑,我們不是企業裡的OL,更不是電子新貴,只是區區沒事找事做,跑來政大開會的大學生。 

   聊聊彼此的校園,談談會議的話題,彼此交流參加MUN的經驗,我的體力卻只夠聽進去,嘴巴本能性進食,補充生理所需的能量,腦則像灌滿水泥的石塊,沉甸甸的,動也動不了,已經好久都沒有累到這麼虛脫了,距離上次,應該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玩音樂,其實可以跟用英文開會的累度不相上下,你們信嗎? Anyways, 當晚的我,徹底腦部機能癱瘓了。眼看過沒多久,又得開始Session 3 ,因此我得出一個終極結論: TMUN根本就是場比智力、比嘴砲能力、還比體力的超能競賽!    

  Session3 像是無差別格鬥賽一般無情的展開了,一陣唇槍舌戰,我實在沒有多餘的力氣去在乎了,只能祈禱,不要那麼快叫到我發言,不料,在最後的幾分鐘裡,又中槍了,只能隨便胡亂掰出一些沒什麼建設性的話去搪塞發言時間,而Day1就這麼要人命的結束了。

   後記: 當我們排列離開會議室的時候,從工作人員手上拿到的居然是咖啡和餅乾,實在是有夠殘忍! 就是要我們今晚也不用睡了,開續攤會,好好好,你們怎麼說我怎麼做,一大群人也不管自己身上穿的是什麼,隨性的坐在門口的長階梯上,沉著夜色,嘰哩瓜拉的用中文討論起明天的作戰方針(大家都受夠英文了),我只能躺在後方,搖旗吶喊:「你們加油! 討論完,再告訴我重點。」還好還好,有Janiss可以倚賴,不然這種會議,真的會整死人。

  PS.單代表+零經驗菜鳥+理科背景+被分配到安理會(Security Council),在MUN史上,我應該是超有膽第一人,但願以後再也不會有這種傻瓜自願做神風特攻隊。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6493863

 回應文章

liuuu
世遺推動會 (愛樹猴)
2012/06/09 21:16
世遺推動會 commented on a link.
In view of the Chinese national character and unique personality (freedom, democracy, human rights can be omitted), I strongly recommend that UNESCO listing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as a World Heritage, free from the spread of the revolutionary wave in the Jasmine Revolution, but also to ensure that "Chinese Taipei" be conducted with the steady development of economic and trade relations are not affected.
鑑於中國人民族性與人格特質(不需自由,民主,人權),全力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爭取增列中國共產黨為世界文化遺產,免於方興未艾茉莉花革命風潮之波及,也為確保「中華台北」得以與之進行經貿關係的穩定發展不受影響。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12-06-09 22:05 回覆:

Wtf? I stand for my country, R.O.C, got that?    

Thousands of innocent people died and killed becaus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And for what reason you can act so blind to believe that a party like that deserve to be remembered. Off the record, next time if you wanna try leaving a common like this, use your brain and please do some decent research first.  

You want to humiliate yourself. It's fine with me. Just don't do it in my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