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露西 Lucy
2014/08/03 04:44:44瀏覽6423|回應0|推薦11

   

 

    這篇文章是寫給台灣讀眾的,寫給露西尚未上映的華文地區民眾,記得在上個暑假的這個時候,修了一門叫做「劇場諸論課」(Introduction to Theatre)的通識課,教授總喜歡以英國哲學家柯勒律治( Samuel Taylot Coleridge)提出的Suspension of disbelief做為討論劇本的前提,無論一個說書人企圖把故事說得多引人入勝, 當你選擇不去相信的瞬間, 你就成為了那個害死小精靈的孩子(註一),那個想拆穿魔術戲法的討厭鬼,那個自以為聰明卻失去平凡樂趣的掃興傢伙,因此,若你作為一個對本片感興趣之人,有件事情我想麻煩你,就是請你暫且放下對於不合理的種種質疑,完成這一步的你,將會好好享受接下來90分鐘的感官饗宴。

為盧貝松平反

        露西是一個實驗性極高的片子,正如盧貝松(Luc Besson)本人所言,它的前段神似於「終極追殺令」(Leon the Professional),中段類似「全面啟動」(Inception),尾聲則如「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的確, 露西的身上充滿了盧式色彩,有「終極追殺令」的血腥、「聖女貞德」般的奇幻、「第五元素」的瘋狂、還有「終極殺陣」的飛車追逐,最重要的是導演企圖在Marvel 與DC 等英雄漫畫改編電影瘋狂肆虐大螢幕的年代中,打造一個另類的超級英雄。

  當爛番茄(Rotten Tomato), Youtube上罵聲不斷,表示劇中科學理論很扯的同時,想試問美國人可以接受貝瑞艾倫(Berry Allen)莫名其妙的被雷劈中,成為跑的跟光速一樣快的超人類(Metahuman)-閃電俠(Flash);彼得派克(Peter Parker)被基改蜘蛛噬咬,成為飛簷走壁的蜘蛛人(Spider man),而X戰警對於變種人的說法,不也基於偽科學的角度出發,單純就能力分析,露西可謂女版Cable(註二)加上魔形女(Mystique),那何以駁斥露西(Lucy)因體內實驗藥物滲出而化身開啟百分百腦能量的故事線? 

   回歸正題, 所以露西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

 史嘉莉喬韓森飾演的露西,是一個在台灣旅遊,沉迷夜生活的美國女子,遇人不淑,遭男友設計送貨給韓國黑幫老大,因緣際會下,露西淪為黑幫老大運送毒品的人體容器,露西與崔岷植飾演的韓國黑幫老大之間,弱肉強食的關係,以動物紀錄片穿插劇情的前衛敘事方式做譬喻性對比,隨後,身負毒品的她,落入其他惡人之手,幾經踹打,體內的藥物滲出,奇幻大膽的用色,嗑藥後,感官無限推展至現實被壓縮成一粒欲要爆炸的壓抑膠囊, 超級英雄就這麼誕生了,建立在一個前提是常人只使用10%的腦力,藥物則會助其突破限制,運用100%的腦力(註三),進而完成所有反物理定律的超自然行為。 有別於傳統超級英雄的故事走線,它少了英雄從平凡人蛻變而出後與反派的正邪之戰,少了一個這麼重要的高潮因子,還能精彩嗎? 這就待我娓娓道來。

   

控制權移轉

  起初黑幫老大之於露西,宛如洪水猛獸之於小白兔, 接著,毒品扮演了權力轉換的仲介者,促使露西開外掛猛升一萬等,當她的超能力逐步倍長,對於人類群族的歸屬感卻在與時俱減,此時,露西早已今非昔比,當她再次會首黑幫老大,那個殺人如麻、令人又懼又憎的男人,霎時間形如螻蟻,她,超越了時間,空間的限制,超越了任何事物的理解,那張混合機械式情感與疑惑的面孔,化為一池平波止水,何以起波?        

    空白,

         它可以一體兩面,

              既是全部,

                  亦是虛無,       

                        In order to be filled in, you're required to empty yourself first. 

註一: 在「小飛俠」中, 彼得潘和溫蒂有一段經典對話, 他表示現在的孩子越懂越多, 很快的, 他們會說不再相信小精靈, 而某處的某個小精靈也會為此墜落身亡(Peter Pan: Oh, no. Children know such a lot now. Soon they don't believe. And every time a child says "I don't beliebe in fairies", there's a fairy someplace that falls down dead.)

註二:Cable為「漫威」(Marvel)世界觀中, 具備扭曲現實, 穿越時空等超能力的五級omega變種人

註三:參見「天下文化」出版的「大腦開竅手冊」, "我們只用了10%的腦力, 還有90%未開發?....簡直胡扯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1560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