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1001(己亥記事)只有自己能救自己
2019/10/01 02:40:18瀏覽535|回應0|推薦10

A男的筆飛了出去

師問A:「為什麼你的筆沒有好好待在你手上?」

A指著實驗桌對面的女生B說:「是她把我的筆弄飛的」

B先是怒目而視,然後接著就開始哭,既沒有針對A的指控做任何辯解,對師的提問也不做任何回應,她把自己關進情緒裡。

師問A:「實驗桌這麼大,B要如何弄飛你筆?」

A說:「因為我的筆滾過去…」

師說: 「如果我沒記錯,你的筆飛出去時我們正在畫重點,筆應該是會好好待在你手上做它該做的事,如果它會滾到對面去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你的手拿不住筆,一是你正在玩筆,哪一個?」

A說:「不小心的」

師說:「是不小心沒拿穩才滾出去的嗎?但你掉筆次數也太多,我需不需要跟你們導師講一下,請他連絡家長帶你去給醫生檢查檢查手有沒有問題?」

A說:「不用不用,我的手沒問題」

師說:「既然不是手的問題,那就是當時你的確在玩筆,對吧?」

A說:「…………對………」

師說:「那你還指控是B把你的筆弄飛?」

A說:「那她可以好好還給我,幹嘛用丟的?」

師看了看B的座位旁,說:「B身旁滿地的紙屑也是你弄的吧?我每天到教室後就是掃地,你們上課前地板是乾淨的。你先拿紙丟B再拿筆丟,弄得B忍無可忍才會把你的筆掃到地板,我有沒有說錯?」

A沒敢再回話,B則從頭到尾都在哭。

師對A說:「你弄B不是一次兩次,讓我再發現你弄她,我們就請你家長來處理,現在,去跟B道歉,下課後把教室地板掃乾淨才能離開。」

至此,B還在哭,而且站在原地動也不動,聽不進任何聲音。於是我也只能晾著她,把這堂課上完再來處理她的情緒。

其他人都離開後,我看B眼淚稍收,就問她:「老師有沒有站在妳這邊幫妳說話?」

看她緩緩地點點頭,我想她終有反應,有反應才能溝通,我接著說:「妳有注意到A就是因為妳被他弄了就會有情緒就會哭,所以他一直弄妳嗎?」

B沒說話,但點點頭。

師說:「所以遇到事情,不要讓眼淚先出來,要讓聲音先出來,妳在他一開始拿東西丟妳時就可以大聲問他“你幹嘛弄我”?老師們就會在第一時間知道妳需要幫忙的,對不對?但妳如果選擇先哭,而不是去指出對方的錯,像今天這樣,老師有沒有可能因為只有他的說詞而妳又一直不肯說話,然後就輕易的放過他?」

B又點點頭。

師說:「老師要跟你分享一個故事,我三年級時也每天哭著回家,因為我同桌的那個男同學一直拿橡皮筋彈我的手,我的手臂每天都是滿滿的彈痕,直到有一天,我爸爸告訴我,他沒辦法去學校保護我,就算他能去處理,但只要爸爸不在,欺負我的人也會繼續欺負,而且會欺負得更凶。我爸爸說下次他再弄妳,妳一定要先忍住不要哭,等老師走進教室時妳就拿起課本往他頭上砸下去,很大聲地問他你幹嘛要這樣弄我?老師一定會把你們一起叫去問,然後妳就給老師看手上的痕跡,老師就會處罰他,然後妳才可以哭。我真的照爸爸說的那樣做,後來老師真的把我們叫出去,老師看了我的手後通知男生的家長來學校,那男生就被調到別的座位,然後再也沒人敢欺負我。」

B聽傻了。

師說:「我並不是要教妳動手拿課本砸他,我當時的狀況是手臂彈痕累累,對方已經太過份。今天A這樣弄你,是讓妳不舒服但還不到受傷的地步,但妳必須學會求救,不要忍著悶著直到受不了才反擊,萬一妳把他的筆丟壞,或是把他弄傷,那整件事就變成妳才是要負責任的人了欸~」

B點點頭

師說:「所以我請妳學會這句《你幹嘛弄我》?來大聲說一遍。」

B複頌了一遍, 師稱讚她做得好, 「下次他再弄妳,妳一定要先很兇地問他這句,妳要記得:這輩子只有自己能救自己,好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2978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