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623(己亥記事—鹿角解)自己的薪水自己爭取
2019/06/23 01:49:13瀏覽489|回應0|推薦15

妮子在群聊裡告訴我們
她想和老闆談薪資,
因為她這半年以來怎麼算都覺得付出與收入完全不符合正常,
怎麼可能難度高一點的專案拿到的竟然會比簡單一點的專案還要少錢!?
高難度專案所需要的專業與技術並不是人人都能應付,
但老闆怎麼可以無視專案的專業性,
付給她應得的報酬?
於是她向老闆開了口要求調整薪資,
但老闆卻回應她其他五四三的迴避話語,
並要求無論如何都要面對面的了解雙方需求與落差後才來決定下一步,
至此,
要求加薪一事被架空在了解雙方需求與落差之外,
妮子氣急敗壞,
直問我們該怎麼做才好。

我問:
那妳自己有想要談到什麼程度嗎?
妳有沒有先打聽過類似高難度專案一般的業界行情?

妮子說:
有,大約是我領到的兩倍。

我問:
那妳覺得談到多少才不會讓自己覺得委屈?

妮子說:
啊就是一定要比現在還要高啊!!

我說:
當然要高,
但要高到什麼程度才會讓妳覺得自己做這專案不委屈是很重要的,
妳說妳問到類似高難度專案都是妳領到的兩倍價錢,
妳要不要試試看直接談兩倍?

妮子說:
我覺得兩倍一點也不為過。
而且全公司裡只有我有接這種專案的經驗與資格。

旁邊一直沉默的安哥突然開口:
其實我覺得妳不要談到兩倍,
妳就談到一個臨界數就好。
那種感覺就像
"去買東西時看到價錢標399就會覺得它不到400,果然便宜"一樣,
妳不要談到頂,就給老闆一點物超所值的感覺~

一直沒說話的全哥說:
我覺得老安有道理,
不要談到頂的成功率會高一些喔~

妮子說:
是這樣嗎?
但我覺得如果不管我怎麼開,老闆都會砍啊。

我問:
如果不做這家公司,妳有備案嗎?

妮子說:
其實我自己接SOHO的錢都比跟公司領的多。

我說:
那就用力談啊。
反正做不了老闆的就回家自己當老闆,
妳還擔心什麼?

妮子說:
我就是氣不過.....

===================================

說真的,

勞資雙方不管進行的是溝通、協商還是談判,
就是想把兩造之間的預期差異降低,
對老闆來說
辭了一個員工,外頭還有千千萬萬個等著補進來的員工,
根本沒有非誰不可的狀況。
但員工其實也無需讓自己擠身待宰羔羊,
該談還是要談,
工作也沒有"只有做這一種才能對得起自己的投資"這樣的說法。

有籌碼當然比較好談,
但並不是有籌碼就一定談得過,
還得看你的老闆能不能接受他認知以外的說法。

如果老闆從來是很重視員工的收入所得經濟狀況的人,
今天還需要你去談嗎?
如果老闆只是一時疏忽,
在你提出想調整薪資時他不會說想要先了解兩造需求落差啦。
唯一一個合理的解釋就是
老闆從頭到尾都沒想要在高難度專案上花高成本,
才會跟妳扯那些五四三。
只要了解這點,
你就會知道跟這樣的老闆並不需要談,
而是客客氣氣地給他一個無法繼續任職的理由後
就回家自己當自己的老闆。

而故事的結局是
妮子真的用安哥和全哥的數字去談了,
然後我們都不想知道結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2766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