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618(己亥記事—反舌無聲)初階結業
2019/06/18 22:09:29瀏覽325|回應0|推薦13

27堂,
總共81小時的日文N5結束了,
排除雜事沒缺任何一堂課的我,
在報N4後,
一確定7月中旬到9月下旬之間,
日文每週四的課完全和環教課程衝堂後,
也立馬決定把衝到的課程挪至週六晚上。

我就是喜歡坐在教室裡,
在有限的時間中
享受著被老師的講課速度與自身寫筆記的速度給同時追趕,
連老師講的小笑話都一起記在筆記裡的感覺,
給我一種莫名的滿足與成就感,
或許這是大學時期修食化那科時留下來的後遺症。

沒有指定課本,只有列七本參考書單的那位老師上課是全板書,
一向過於依賴課本與考前才複習的我,
在那個期中考考出了一個奇慘的成績,
考後的第二週被老師遞了單子找去談話,
他劈頭第一句話就問我:
「我想知道妳接下來的讀書計劃是什麼?」
我說:
「啊....就是努力唸書啊!」
他說:
「妳知道我學期末會當掉5%的人,而妳現在在我的5%預備名單中喔。」
我說:
「喔......」
他說:
「所以妳需要我的什麼協助?」
我說:
「嗯.....我會努力做筆記。」
他說:
「好,記得除此之外請把七本參考書裡的重點找出來。」
然後我就離開了他的辦公室。

接下來只要上他的課,
我都努力地把他黑板上的重點如實寫下,
包括他說重點時的引言與補充,
我也記錄了他那個學期說過的唯一一個不好笑的笑話,
經過期中考的慘敗經驗,
我大約知道他喜歡考表格,
所以我把他所有講過寫過的表格都背了,
當然,
還遵照老師所說的去把七本參考書的資料都找來佐證,
然後,
期中考考27分的我,
在期末領到成績單時看到的該科綜合分數是及格,
我就知道我的策略奏效了。

接下來不管哪一科筆記,
我都用相同的態度處理,
寫重點,加補充,
再拉線記錄老師說這段重點時有沒有說什麼有趣的佚事或野史笑話,
通常只要我把筆記做好,
考試前也有充分地把課本與筆記都讀通,
然後自己去找資料延伸學習擴充深度與寬度,
成績都還不差。

不過,
我這個人始終當不了資優生,
丟三落四與迷糊的個性常常讓我在小地方丟掉分數,
於是我的分數就算再高總是在88~91之間徘徊,
還好我從來不是要求完美的人,
反正我知道這東西我會了我懂了,
就行了~

日文課教室的老師錄了一套朗讀CD,
我興奮地同步進電腦與手機之後發現一件最糟的事,
就是我的程度還不足以讓我光是聽到就能立即明白老師唸的是什麼。
因為我想要人在外頭沒有帶課本的狀況下也能有課文內容得以參考,
而且要能夠放在手機畫面最理想,
把課本內容拍下?
不,那畫面效果真的差很多,
我知道絕對不是個好主意,
於是我開始幹一件......蠢事!?
我開始尋求如何日文輸入的方法,
把課本內容做成wodr檔後傳到手機裡,
就可以一面用手機聽音檔一面看著課文內容完成我想要的複習。

我也不知道做這樣的蠢事到底有沒有好處,
不過,
最起碼我的日打在這之間偷偷地建立起來,
雖然打過一次內容還不足以記下課文,
但至少我知道我在這件事上做過了什麼樣的努力。

N5結束,
我有四週的時間可以休養生息,
待七月中旬再回日文教室,
希望自己還能用N5的態度走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27579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