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131(戊戌日記)水澤腹堅又一年
2019/01/31 03:16:57瀏覽516|回應0|推薦12

105年1月30日領了志工證的那天晚上,
我在FB裡寫了一篇【歷時五個月的旅行】,
學長在回應欄裡留言:
「三年後請繼續保持這樣的熱情!!」
今天,108年1月31日,
志工經歷滿三年,
我想,我終於有機會回應學長。

領證那天,
就和學生考取了理想中的學校一樣,
那種「完成一件事」的興奮蓋過了「接下來還有更多的試煉」的認知,
但領證的第二天開始我就意識到大事不妙,
受訓前對生態環境解說就是一張白紙的我,
雖然在補習班教國中自然科二十年,
但熟悉的就是那六本課本,
一走出戶外,
會飛的不是叫做蝴蝶就是叫做鳥,
會跑的只認得四隻腳的貓貓狗狗或是兩條腿的人,
有直立粗莖的一律叫做樹,
矮矮的一律稱為草,
即使現在能認得的也只比當年多一點點點........
但回想起來,
我竟然敢冒然進到這幾乎將近一半以上的伙伴
要不就是夾帶著在其他地方當過很多年解說志工的背景
要不就是擁有森林相關科系學歷做為背景的龐大知識量的培訓團體,
課堂中,
每每一抬頭就是看見誰正在和講師交換意見,
要不就是聽見誰正在向哪位達人回饋想法。
那種感覺就像是
當別人都已經走到北大武山登山口,
我還站在泰武國小門口張望的那種無助與絕望。
現在好不容易領到了證,
但卻覺得就好像自己雖然已經爬到登山口了,
可別人不但已經完成北大武登頂,還已經攻下更高的第二座山!?
我擁有的解說知識量只是基礎中的基礎,
若帶著遊客進園區真的能夠讓遊客覺得不虛此行嗎??
然後我開始進入極度的慌亂與不知所措。

領證後的前兩個月我還真的不敢認養團體,
一直到志工大會結束,
我硬著頭皮去了第一次的自然教育中心值勤,
然後開始陸續認養了團體,
我發現我把事情想得太複雜,但也太簡單,
複雜的是我以為遊客進園有可能想要聽到很專業的內容,
就像實習時學長姐為我們增能那樣,
而太簡單的卻是我怎麼會以為以我當時那樣的知識量就能輕鬆滿足遊客對生態對環境對園區的好奇心。

當時的褓姆以臻說得很對,
植物不會跑,就在固定的地方,所以植物解說必然是基礎,
但幾次解說下來,
我發現如果你說植物時就真的只說植物,
遊客會在你背誦三出脈,葉全緣......等等資料之時一一游離你的隊伍,
這些資料和他們沒有直接的關係而且不好玩,
他們沒有理由硬要留下聽我背完課文。
然後我意識到志工也是工作,
宣導與解說是一種意念的傳達,那不也和教育工作相同?
那我到底要說什麼,要怎麼說,
才能讓他們覺得可以從我的解說裡得到一些有意思的資訊?

透過遊客的發問與反應,
我開始問我自己,
如果我是遊客,我想聽到什麼?

所有的教學都一樣,
就是把前人的智慧結晶系統性有條理的輸入到學生的腦中,
然而輸入過程決定了輸入成果,
在我決定要怎樣把想要傳達給大家的知識包在好玩有趣的話題裡之前,
我必須先決定我到底要傳達什麼事情,
植物當然是基礎,但建立在這基礎之上的該是什麼?
是植物與人類之間的關係而已?
還是從植物出發去看見其他物種存在?
我得決定好我的解說骨架之後才能開始在這骨架上加上血和肉,
要不它永遠都會是一灘不成形的軟爛肉餅。

幸運的是,
我在我原工作環境中找到解說骨架,
然後因著在雙溪母樹林時遊客一句:「請問你們這裡可以看到什麼鳥?」
我開始跟著賞鳥達人前輩們去賞鳥數鳥,
也因著達人伙伴的引荐,
我陸續購入微拍鏡頭和中長焦鏡頭正好開啟認蝶認鳥的旅程,
能夠疊加在骨架上的血和肉漸漸地長了出來,
雖然也還只是薄薄一層,
離成型還很遙遠,
但我的解說終於不再只是保健室的骨架模型君。

志工三年,
我學到好多好多東西,
也從接觸新事物的過程重新確認自己其實還有面對陌生世界的勇氣,
我還有好多東西想要學,
更想把所學到的新知慢慢加到我的解說裡讓遊客聽完解說就能得到些什麼並開心地帶回去,
我希望我的解說可以從骨架模型君長大到......有一天能說出:
「您好,我是杯麵,您的個人保健小幫手。」那樣堅定溫暖而強大的話語。

最後,
我要謝謝所有的老師和學長姐及伙伴們,
沒有你們的支持我沒辦法走這麼遠,
我想,我應該還能再往前走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2445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