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921(黃色蝶翼)「這個世界果然充滿惡意,但我仍要頑強且任性地活下去。」
2018/09/21 01:25:35瀏覽414|回應0|推薦11

女學生堅持留著一頭美麗的及腰長髮,
也堅持著許多具儀式感的習慣,
像是
每天一定要在出門補習前洗頭髮且從不吹乾,
筆記一定要整齊且五顏六色但回家後再也不看,
喜歡說「我就是一定要____,如果沒有____我就不行」之類的話。

這麼堅持自我的一個個體,
卻莫名地在乎別人怎麼說她,
然而這個世界也完全不意外的總有一群不找個人來懟彷彿就活不下去的碎嘴團體。

不過,
這兩類人卻又好像以能夠戰勝彼此為目標而各自在自己的世界裡努力,
努力找出對方的弱點也努力吸收更多認同自己的同類就會有更多的彈藥與火力去互相炮擊,
讓青春期的自己化身白魔法的正義之士,
只要戰勝意義上的黑魔女就可以維持世界和平。

遺憾的是,
這兩類人之間的實力並不相當,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尚在萌芽成型的自我意識還很薄弱,
想要維持獨特性不想從眾的個體通常不敵群體攻勢,
很快地就會敗下陣來,
要嘛躲回自己的世界,
要嘛換個環境變成群眾之一,
最慘的是撐不過這一戰直接判自己死刑………

如果你去問問那群碎嘴的小群體,
為什麼要攻擊這樣的人,
他們還真說得出理由,
諸如
這樣的人只會破壞團體紀律,
這樣的人就是做作就是偽善就自以為是的婊子或渾球。
簡單地說,
他們的認知與觀點受到挑戰,
於是他們必須攻擊這如同癌細胞一樣的異類,
以免繁殖速率過快,
連他們都受到感染被同化成異類,
然後下一個被攻擊的就會變成是他自己。

如果你要問我是站在哪一邊的,
我只能告訴你,
我不會幫任何一邊攻擊對方的城牆,
但我卻很願意幫特立獨行者強化她的心志。

一個人從每天醒來的每件事都在做選擇,
要從哪隻腳先套入鞋子裡,
要從上面的扣子扣下來還是從下面的扣上去,
要用什麼顏色的牙刷什麼口味的牙膏,
要用什麼牌子的洗面乳、面霜、防曬………
要穿哪件上衣配哪件裙子和哪雙鞋,
要坐哪班公車往哪個方向………不一而足,
從眾是活著的選擇裡最簡單的一種方法,
但不想從眾絕對不是一種罪過。

選擇自己要以什麼面貌示人,
選擇自己要用什麼視野觀看世界,
選擇自己要用什麼方法面對未來,
選擇自己要用什麼速度走完人生,
只要不害人,
我看不出有什麼不對。

我倒是不會特別去跟碎嘴團體說些什麼,
畢竟他們活著也是辛苦,
而且,
如果還要繼續用這樣的從眾姿態活著,
一般到中年大概就知道苦了,
因為他們過不了的絕對是自己對自己的觀感,
但也有人至死都以從眾為榮為樂,
這當然是個人選擇,旁人都該尊重。

如果要讓我對這個世界下個評語,
一直站在群眾外的我會說
「這個世界果然充滿惡意,但我仍要頑強且任性地活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1632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