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415(戊戌日記)晴空萬里虹未見
2018/04/15 01:42:20瀏覽562|回應0|推薦14

那位大姐說
『那天我看到了一個人做了不合規定的事,
 發現身旁其他的人都無動於衷,
 所以我就主動上前提醒那個人。
 說完回來後
 某大哥就告訴我
 妳可不要像黃蝶那樣專給單位找麻煩啊。』
大姐說完後兀自笑了起來,
彷彿等著看我會如何接招。

我打量了那位大姐的臉和笑容後,
開始思索她說這段話的用意為何,
究竟是真的想讓我從此再也不要路見不平有話就說,
還是只是單純地想讓我知道有人批評了我。

說老實話,
像這種
A說B講了黃蝶妳如何如何巴拉巴啦......之類的話題,
對我來說從來不是第一次發生。
或許我這個人從來就不是乖乖牌無法漠視不合理的事,
也或許我這個人從來就不招人喜歡所以才會這麼多事端,
但我處理這種事的時候,
從來都是
只要對方不是當著我的面講我就不會當它是一回事。

我當然也很清楚我這個人的人格特質為何,
因為刻意地把禮貌放在嘴上,
所會讓人覺得我假掰或造作甚至聽說有人講我矯情,
拜甄嬛傳之賜,
這些批評的字眼終於有升級與更新的機會。

我當然不喜歡被講,
但我更清楚這輩子想要讓所有的人都喜歡我是不可能的,
如果
把該擺在前面的禮貌做足,
把該講的感想與感謝都說清楚,
把會造成誤會的會傷害到他人情感的都藏得嚴嚴密密,
到了這種程度還會有人說我如何又如何,
那麼我真該好好感謝這個環境永遠都有讓我能夠出頭的機會。

我並不想懷疑任何人,
我相信那位大姐的話百分百真實,
所以那位大哥就真的說過我什麼,
但那又如何?
大哥的確沒說錯,
如果照以往大家在這樣的團體中至退休前都想平安度過,
最好的方法真的就是
什麼都不要說,可以就多做些,不行就少做點。
那位大姐還跟我講,
『你之所以會有這麼多介意的事是因為你還年輕,
 等你到我們這種年紀就知道什麼事都不重要。』
而我則在她說的兩段話之間感到些許暈眩後,
才發現前後衝突感太重。

一個會介意別人不合乎規定而覺得必須開口去糾正的人,
說到了她這個年紀就會知道什麼事都不重要,
這前後矛盾了。
如果大姐自始至終都不打算對任何人進行任何糾正,
那她就不可能去跟不合規定的人說些什麼,
就不會聽到那位大哥批評我的話,
當然也就不會跟我這衝動長刺的傢伙說些什麼。

其實,
不管我有沒有弄清楚這些細節,
我在面對團隊中所有的伙伴時都不想打折扣,
我要求我自己,做人做事的態度不要因為別人如何對我而有所改變,
你只需要好好把自己做好就好,
因為愛你的人不需要你的解釋,而不愛你的人絕對不會接受你的解釋,
那我又何必讓自己陷入人際與情緒的泥沼?

但我真的不是聖人,
初初聽到被批評的話時說自己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實在不可能,
或許得花點時間讓自己平靜,
不過,
我始終會選擇做我自己。

聰明是天賦,善良是選擇,
我知道我始終有選擇善良的機會。
再遇到那位大姐和大哥,
一樣會開開心心地打招呼和寒喧。
然後在每一次看見不對的事時
還是會開始琢磨要如何表達才能有效解決這種狀況,
或者如何說服我自己。

四月中旬,清明三候,
該見到桐時沒能見到桐,而該見到虹時沒能見到虹,
或許今年的物候都只是往後挪了挪,不是亂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1151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