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406(戊戌日記)桐始華彩鷸入鏡
2018/04/07 01:22:27瀏覽762|回應0|推薦12

之前總是準時開放的那棵桐樹,
今年我站在樹下瞠目結舌,
不是開花開到無法無天,
而是被修剪到連葉子都只剩一點點,
那種人類任性到極致就是毀滅的無奈感,
在我當志工的過程裡感受深切。

更慘的
是總有人把毀滅當建設還不斷推行,
於是只要是有人存在的地方,
就都會看得到
人類企圖以自己的力量控制一切,
包括海象水行與天氣,
在該謹慎卑微面對的大自然面前,
永遠都用人類的驕傲處事。

砍樹砍到讓人傻眼的事,
短短時間裡就看了兩件,
除了桐,還有一棵樹徑大到需三人合抱的菩提樹,
菩提樹,又稱神聖的樹或思維樹,
據說它會被砍是因為擋到人家的風水,
故事到這兒我們大約可以領悟到
即使有想法有思維甚至被認定很神聖,
可一但大到一個程度
就有可能遭來異議與反對,嫉妒與埋怨。

到最後你會發現
環境之與於人類,與人類之於人類雖然不盡相同,
但其實所有的道理說到最後到萬流歸宗。
一個人有想法有思維,
要保百年身,
就把自己能做的該做的做完就好,
剩下的
就用眼睛見證
所有會發生該發生的事,
然後告訴自己
能做的我早就都做完了,仁至義盡。
反正現在這個社會
路見不平早就不是拔刀相助,而是造橋鋪路,
看到該糾正的都不敢不願不想去當炮灰,
總要等到真的有事發生時,
再做些早已於事無補的動作填補一下心理的無奈與缺憾。

我也不是什麼聖人,
即使我願意兩肋插刀,
也要是我心甘情願,
而這心甘情願永遠建立在
我覺得你值不值得。
而你值不值得則反應在
如果我向你提出了問題,
你卻永遠無法解決這些沉痾痼疾,
那麼無法漠視這些問題的我,
說不定唯一一個可以讓自己好過一些的方法便是調頭走人。

我並不是第一次放棄一個人或一個環境,
每每要下這樣的決心總是讓人費神燒腦。
如果可以,
我也希望所有的事情都如我所想。

古人說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
怕也是在活著的過程中發現
想像中的美好與現實永遠有十萬八千里的差距。
至於那差距會不會造成心理陰影或偏差,
倒是不需要想到那麼遠,
有時人生的困難常常只是一隻打不到的蚊子一直叮你叮到滿身包那樣的等級,
所有的不快都會在一巴掌斃了牠的剎那消滅,
但你要肯在牠死之前再提供一點鮮血,
這通常需要決心耐性勇氣與一些運氣,再加上出手時絕無轉寰的狠勁。

認真,會輸,也有可能會贏,
就看你自己怎麼去安排自己的心。
不管是打死一隻蚊子還是拍到那對彩鷸,
常常只是要不要再給自己一個機會
如此而已。

4月4桐始華,
但我卻連綠葉都只看到零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1143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