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 http://travelers.tw/trip/2362
2014/03/30 01:13:39瀏覽1966|回應0|推薦4
出團時間: 
2014/07/05 - 2014/07/21

售價:308000起(出發前60天報名付訂金送全程司機、導遊、領隊之小費-價值170美金)
日期:7月05、19、26日;8月02、23、30日;9月6、13、20日

行程特色:
※ 搭乘肯亞航空的客機由曼谷直飛肯亞,在由肯亞轉飛其他國家。省掉無謂的轉機時間!
※. 一次遊覽5個國家:肯亞、坦尚尼亞、尚比亞、玻茲瓦納、辛巴威。不走回頭路!
※. 肯亞、坦尚尼亞安排4輪傳動車,讓貴賓在崎嶇不平的國家公園,盡享舒適旅程。
※. 參觀3個聯合國遺產保護之地:塞倫蓋提國家公園;恩格龍格龍保護區;維多利亞大瀑布。
※. 觀賞非洲當地傳統民族舞蹈表演。
※ 前往享用全世界最好的餐廳之一的“食人族餐廳”,享用非洲烤肉大餐。

eastafrica5.jpg

肯亞:
※安排遊覽肯亞最具代表性的3大國家公園:薩布魯國家公園、納庫魯湖國家公園、馬賽馬拉國家公園。並安排貴賓在國家公園展開大清早與傍晚各一次的遊獵之旅。
※肯亞安排入住國家公園內的旅館Mountain Lodge。此旅館以夜間觀賞野生動物聞名。您可在陽台上觀賞各種草食動物前來水池邊飲水,隔著大型玻璃窗,邊欣賞動物邊喝著杯香濃的咖啡,是一種相當其妙的感受。就連晚上也都會有夜行動物造訪。
※阿布岱爾國家公園特別安排入住歐洲早期進入非洲狩獵的歷史旅館「Tree Top」,感受當時皇族權貴們,在非洲殖民地風情,別有一番風味。
※安排觀賞太空人阿姆斯壯在月球上唯一可看到的非洲景觀~~東非大地塹,並於赤道上體驗腳跨南北半球的奇妙感受。
※安排前往參觀真正代表非洲印象的馬賽馬拉國家公園,Discover Knowledge與國家地理頻道珍貴的畫面皆從此馬賽馬拉國家公園攝取,亦是動物大遷徙必經之地。
※肯亞不計成本安排貴賓住宿在薩布魯國家公園和馬賽馬拉國家公園各2晚。
※參觀世界上最著名的紅火鶴棲息地-納庫魯湖國家公園,數量佔世界總數的三分之一。

800-600_1cc39e088b11c3b1c434acf0fb4c9cb7eaf3398d_e66cc3.jpg

辛巴威與尚比亞:
※安排參觀橫跨辛巴威與尚比亞2國舉世聞名的維多利亞瀑布。
※安排貴賓參觀船型巨石王國,更成為辛巴威的獨特代表形象。
※搭船遊覽尚比西河、欣賞落日美景及河岸兩旁的野生動物與河中的河馬家族。
※安排貴賓前往哈拉雷西北方的Domboshava東波夏瓦岩畫,以原始的洞穴壁畫聞名,整片區域就像由巨大石頭形成的山丘。色彩多變的岩層、奇特的苔蘚地衣,此處是辛巴威發現最早岩畫也是岩畫最早的地方。

坦尚尼亞:
※參觀著名的塞倫蓋提國家公園,並不計成本安排貴賓在此住宿2晚。
※參觀恩格龍格龍保護區,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自然遺產。這巨大的火山口就像活生生的生物教科書

玻茲瓦納:
※參觀有蠻荒樂園之稱的丘比國家公園,並安排搭船遊丘比河。

800-600_084a6079d8d08e8f9ac5a7cf9253f4c8405306bc_812334.jpg

**本團體為聯營團體與同業共同出團

分日行程說明: 
第01天 台北(高雄)/曼谷

參考航班:TPE / BKK TG 635 2005 / 2250 或 CI 835 1320 / 1600
KHH / HKG CI 839 1425 / 1645 (逢週3 , 6 不飛)
今日集合於桃園機場搭機經曼谷飛往肯亞,於隔日清晨抵達肯亞首都-奈洛比。

800-600_7ee1f4a64c9b9eb90a9fbd82bbe05d80ce7b7603_53fa9a.jpg

晚餐:飛機上 住宿:機上
第02天 曼谷/奈洛比Nairobi-安波塞里國家公園Amboseli National Park【肯亞Kenya】

參考航班:KQ 887 0035 / 0605
今日班機降落奈洛比機場在辦理簽證後,先至附近旅館之餐廳享用早餐,餐後即搭車展開肯亞之旅。首先前往安波塞里國家公園展開追尋各種野生動物的活動,享受 大自然的洗禮和狩獵的樂趣,草原上遊走成群的大象、長頸鹿、班馬、蹬羚和水牛等野生動物,配合以吉力馬札羅山為背景的自然草原風光,其震撼的畫面讓人覺得 熟悉且難忘。安波塞里國家公園,一睹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Mt.Kilimanjaro)的壯麗山容,此地自然美景處處,乾季時或有海市蜃樓出 現,實為最佳的攝影勝地。
安波塞里國家公園
海拔:1,100-1,210M.面積:392平方公里;觀光人數排名第三名之國家公園亦為肯亞最早的一座國家公園;觀看象群及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5,985M),相互輝映之美景。

800-600_13cebf57d694f3aa4580d27aee31b787e8867bb9_05987b.jpg

早餐:飛機上 午餐:旅館內 晚餐:旅館內 住宿:Amboseli Serena Lodge 或同等級
第03天 安波塞里-阿魯夏Arusha-恩格龍格龍Ngorongoro【坦尚尼亞】

今日來到阿魯夏-進入東非狩獵之旅的大門城市。午後經邊界從肯亞離開,傍晚來到坦尚尼亞,約300萬年前,恩格龍格龍火山爆發,產生的火山灰蓋滿了 塞倫蓋堤區。今日的火山口是有『亞當花園』之稱。面積250平方公里、23公里寬,深600公尺的火山口內,30,000隻的動物常年的居住在此,草原及 水源充足讓動物們高枕無憂。火山狩獵行程約2-3個小時,我們由火口順著小路往下進入火山口內,來一場精彩的動物秀吧。
恩格龍格龍火山口:
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自然遺產。雖然整個 Ngorongoro 保護區佔地足足有8,288平方公里,但遊客的焦點,都集中在那面積260平方公里,深600多米的死火山口。這巨大的火山口就像活生生的生物教科書,給 我們講解甚麼是生態系統,甚麼是生態平衡。大約25,000頭大型動物,生活在這地理上半封閉的地方。食肉動物,被吃的食草動物,被吃的草,動物的糞便肥 料...等等,構成一個存在了數以萬年的、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

800-600_f9306c8f77fb6dd317304921b9630893b489ab72_c94632.jpg

早餐:飯店內 午餐:邊界之當地餐廳 晚餐:旅館內
住宿:Ngorongoro Serena Lodge 或 Ngorongoro Wildlife Lodge 或 同等級
第04天 恩格龍格龍Ngorongoro-塞倫蓋堤國家公園

今日我們帶著愉快的心情即將進入此次行程的重點,出發前往至塞倫蓋堤國家公園,開始進行“獵遊”的活動,“Safari”在歐洲原意指草原中姿意的狩獵活動,現今則意指著追尋動物的足跡,去了解動物生活習性,並見習大自然與生物共存的美。
關於動物大遷徙:
每年的七、八月的動物大遷徙,因大自然氣候的關係及植物的生長,而影響動物的糧食來源,所以大部分的動物是在七、八月份由南往北遷往肯亞馬賽馬拉的動物保 護區,而一、二月份則遷往至南方的賽倫蓋堤國家公園,每年週而復始。而賽倫蓋堤正是世界上獵豹、花豹及獅子最多的區域,而百分之八十的Discovery 非洲動物獵奇節目都是在此地拍攝。不來賽倫蓋堤一遊,絕對會遺憾,我們不僅要來,而且要住上2晚。

three mugs.jpg

早餐:飯店內 午餐:旅館內 晚餐:旅館內
住宿:Serengeti Serena Lodge 或 Serengeti Sopa Lodge 或 同等級
第05天 塞倫蓋堤國家公園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全日於塞倫蓋堤國家公園內進行獵遊。“Serengeti”在馬賽語意:一個擁有無窮無盡土地的地方;塞倫蓋堤面積14,763平方公里,全日於塞 倫蓋提國家公園內,我們將繼續追尋非洲『五霸』的踪跡-獅子、犀牛、花豹、大象、水牛。還有非洲『五多』-斑馬、狒狒、飛羚、瞪羚、織布鳥;『五寶』-斑 哥羚、黑馬羚、黑背胡狼、玟點鬣狗、獵豹。
關於塞倫蓋堤國家公園:
198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自然遺產。位於坦尚尼亞北部,它的範圍其實只是行政劃分,從生態角度看,它屬於比它大約兩倍的 Serengeti-Mara Ecosystem一部份。這生態系統北面延伸入肯亞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西面擴展至維多利亞湖,東南面包括 恩恩格龍格龍保護區的部份。在這廣闊的平原上,過百萬頭草食動物不停追逐水草,重覆著牠們祖先已開始了數十萬年、史詩式的動物大遷徙。沿途危機四伏,歷盡 生老病死,是大自然每年一次最壯觀的動物嘉年華。
塞倫蓋堤意指「無邊無際的平原」,在這裡放眼望去看到的盡是草原、地平線與數不清的野生動物。而馬塞馬拉則是「有開闊的草、有少數的樹叢,連綿不盡的地 方」,馬賽馬拉面積1500平方公里,每年12月至隔年的3月,超過百萬頭草食動物不停追逐水草,重覆著牠們祖先已開始了數十萬年、史詩般的動物大遷徙。 沿途危機四伏,歷盡生老病死,是大自然每年二次最壯觀的動物嘉年華。

mara crossing.jpg

早餐:飯店內 午餐:旅館內 晚餐:旅館內
住宿:Serengeti Serena Lodge 或 Serengeti Sopa Lodge 或 同等級
第06天 塞倫蓋堤-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肯亞Kenya】

今日前往馬賽馬拉動物保護區。保護區是肯亞最著名及最佳的野生動物及馬賽村落保護區,整個保護區面積目前巳達1,672平方公里。 DISCOVERY頻道更在此攝取了許許多多動物世界的珍貴鏡頭。造訪仍維持原始生活方式的馬賽村落,在經過坦尚尼亞邊界回到肯亞,傍晚繼續我們的黃昏草 原狩獵遊之旅。
在馬賽馬拉草原上除了陸上的獵遊活動之外,更有一特殊的額外活動,各位可以自費選擇參與,國家公園馬賽馬拉的熱氣球廣告可能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它會讓人覺 得一生只有這麼一次,能從空中看到野生動物,精心安排的草原早餐更是令人難以忘懷,有人說它是全世界最大的早餐廳,位於馬賽馬拉大草原上,四周彷彿是你的 天下;也有人說這是全世界最貴的早餐,USD450元一餐夠貴了吧!但參加的人都說到馬賽馬拉搭了熱氣球絶不會後悔,不搭的人都後悔沒有去搭,如果把這當 成人生的一種體驗,那就不要老慮太多,因為清晨的草原真的很不同,幸運的話看到牛羚遷徙,或是日出時美麗的晨曦都美得令人難忘,下來後每人一杯慶祝飛行成 功的香檳,再配上豐富熱騰騰的現做餐點,更重要的是我們在大自然裡金黃色的草原上,享受這頓豐美好吃的早餐,那種舒暢的感覺人難以忘懷。
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
馬賽馬拉在1961年設立保護區時,面積有1800平方公里,後來縮減成目前保護區約有1500平方公里。馬賽馬拉是賽倫蓋提向北的延伸,佔整個賽倫蓋提 生態區的十分之一,每年7月~9月間,200萬隻的野生動物由南方開始向北遷來到馬塞馬拉區域內,一場動物遷徙的嘉年華秀就在此展開。同時,我們要帶著飯 店所準備之餐盒,來到馬拉河岸,在這裏也是在Discovery頻道中,最常看到動物過河的場景之一,但要看到過河的機會是必須要”等待”的,故我們有足 夠的時間在此靜待佳機。

800-600_3d6616c1260b66bc77fe329fdd6e987a594595ba_b0b5f3.jpg

早餐:飯店內 午餐:旅館內 晚餐:旅館內
住宿:Mara Serena Lodge 或 Mara Simba Lodge 或 同等級
第07天 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

關於馬塞馬拉國家保護區:
海拔:1,450-2,080M.面積:1794平方公里。由”馬賽”人及”馬拉”河所形成之馬塞馬拉國家保護區,每年的7~10月因觀看(牛羚及斑馬) 動物遷徙及動物跨越馬拉河達到最高峯;1~3月地域性野生動物仍留在園區。而我們跟隨著動物逐水草而居的天性,尋其蹤跡來到土地肥沃、水草豐盛的馬塞馬拉 草原上,看著牠們如何與天地共存,繁衍其子子孫孫。而在此我們也得以觀察到得天獨厚的馬賽人如何在其保護區內,仍保存其原汁原味的生活方式與動物們共享這 天然的資源,和尋找兩者的平衡點。

DSC03378.JPG

早餐:飯店內 午餐:旅館內或飯店準備餐盒 晚餐:旅館內
住宿:Mara Serena Lodge 或 Mara Simba Lodge 或 同等級
第08天 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納庫魯湖國家公園Lake Nakuru National Park

今天揮別了那廣闊無邊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再驅車緩緩進入地塹內的納庫魯湖國家公園。納庫魯湖因電影『遠離非洲』而聲名大噪,“納庫魯”在馬賽話 中意為:揚塵。以鳥類自然生態區而出名,湖內的鹽鹼滋養了大量藻類與浮游生物,吸引了數百萬計的鳥類棲息,特別是小型紅火鶴(Lesser Flamingo) 。這曾也是多部廣告及宣傳影片的知名片段。
關於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海拔:1,753-2,073M.面積:188平方公里;納庫魯湖國家公園的紅火鶴數量曾達到歷史最高的200多萬隻。納庫魯湖國家公園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紅火鶴棲息地,數量佔世界總數的三分之一。

800-600_41bd3232b9fef0d5e4e8b7b5c00a421317587093_5f0375.jpg

早餐:飯店內 午餐:旅館內 晚餐:旅館內
住宿:Lake Nakuru Lodge 或 Sarova Lion Hill Lodge 或 同等級
第09天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阿布岱爾國家公園Aberdare National Park

行程漸漸進入尾聲,今日我們離開那非洲草原裡獨特的鳥類棲息地,前往阿布岱爾國家公園,途間將經茶園及咖啡園,阿布岱爾國家公園棲息的野生動物包括 非洲大羚羊、花豹、大象及犀牛等。而從國家公園的樹屋旅館觀賞各種草食動物前來水池邊飲水,並可於住宿的旅館欣賞黃昏景緻,亦可於夜裡起來觀看動物覓食的 景像及動物生態。今晚更特別安排入住歐洲早期進入非洲狩獵的歷史旅館「Tree Top」,感受當時皇族權貴們,在非洲殖民地風情,別有一番風味。
關於阿布岱爾國家公園:
設立於 1950年,面積有766平方公里,許多地區的海拔超過三千公尺,是屬於高海拔的國家公園,一年四季都很涼爽,晚上相當冷,需要穿上外套才能保暖。這邊屬 於高下雨區,道路常常是泥濘的,因此在雨季期間常關閉不開放。著名電影”迷霧森林十八年Gorillas in the Mist”拍攝地、Treetops更是具有歷史意義,1952年伊莉莎白公主在此登基成為女王。

800-600_73b1a0bc8662a1c290ffe7cc845ebc1f7144db7a_a4a4b4.jpg

早餐:飯店內 午餐:旅館內 晚餐:旅館內
住宿:Treetop Lodge 或 The Ark Hotel 或 同 等級
第10天 阿布岱爾國家公園-奈洛比Nairobi

途經赤道線、湯姆森瀑布及全程約9,600公里的非洲大地塹,隨後返回肯亞首都奈洛比:奈洛比是非洲東部的入口,面績426平方公里,地處海拔 1,700公尺的高原,平均溫度20C,氣候涼爽宜人;”Nairobi”在馬賽語意-冰涼的水,7-9月及12-2月為旅遊旺季。下午抵達奈洛比市區: 在短暫的市區觀光後,晚餐安排於享譽為「全世界最好的餐廳之一」的“食人族餐廳”,享用非洲烤肉大餐。
早餐:飯店內 午餐:旅館內 晚餐:Carnivore窯烤大餐 住宿:Ole Sereni Hotel 或 同等級

P34.jpg
第11天 奈洛比/李文斯頓Livingstone(尚比亞)

參考航班:NBO/LVI KQ 0825/1155
早上搭機飛往尚比亞,抵達之後,參觀李文斯頓博物館,為尚比亞最大的博物館,紀念李文斯頓醫生同時也是當代最偉大的探險家,除保留了文物,並提供探險家生活的有趣觀點,李文斯頓博物館也保存了石器時代時非洲最早的人類的傳統生活、醫藥、巫術的紀錄。

2.jpg

早餐:飯店內 午餐: 當地料理 晚餐: 飯店內 住宿:Zambezi Sun hotel 或 同等級
第12天 李文斯頓-丘比國家公園Chobe National Park(玻茲瓦納共和國)

早餐後,先到尚比亞邊境的瀑布群遊覽,瀑布群的大小從1.7公里寬,每秒900萬公升的水流量,以及高低落差達100米的瀑布都有,並可現場感受轟 隆作響的奔騰水流。再驅車越過邊境來到玻茲瓦納北部有「蠻荒樂園」之稱的丘比國家公園,佔地11700平方公里,建於1968年,此國家公園野生動物遍 布,國家公園裡有超過7萬隻大象生活於此。抵達後安排搭船遊丘比河,兩岸盡是美麗風光,沿丘比河河畔觀賞各種野生動物,河馬是巡遊要角,其他動物不時出現 在河邊飲水壯闊奇景,如象群、460種鳥類、羚羊等。

4.jpg

早餐:飯店內 午餐:飯店內或飯店準備餐盒 晚餐:飯店內 住宿:Chobe Marina Lodge 或 同等級
第13天 丘比國家公園-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

早餐後繼續在丘比國家公園巡遊。午餐後前往維多利亞瀑布,參觀辛巴威境內維多利亞瀑布,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維多利亞瀑布,也是非洲最大瀑布 【UNESCO,1989】,觀賞辛巴威境內的壯麗瀑布。瀑布1,700公尺寬,90-108公尺高,每分鐘55萬立方公尺之水量(5-6月時達500萬 立方公尺--5億公升),水流速每小時160公里,水勢有如千軍萬馬,震天價響,維多利亞為尼加拉瀑布的2倍高、1.5倍長。在1855年11月16日由 李文斯頓Livingstone發現並以維多利亞女王之名命名。觀賞魔鬼瀑布、主瀑布、彩虹瀑布、馬靴瀑布,東方瀑布,其中魔鬼瀑布Devil's Cataract- 高70公尺,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 高108公尺,東方瀑布-高107公尺,整個瀑布寬達1708公尺,為世界最大的水濂。晚上於著名的Boma餐廳品嚐非洲原味晚餐並觀賞當地傳統民族舞蹈 非洲鼓表演,享受現場體驗的感官震撼。

3.jpg

早餐:飯店內 午餐:飯店內 晚餐:BOMA非洲鼓音樂表演晚餐秀
住宿:Kingdom Hotel 或 同等級
第14天 維多利亞瀑布

早餐後搭車遊覽維多利亞瀑布,再次欣賞世界七大奇景的美麗及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午餐後參觀當地手工藝市場,日落時分搭船遊覽尚比西河,航程時間約2小時30分,可欣賞美景及河岸兩旁的野生動物並享用餐點,結束遊覽後回飯店用晚餐。

1.jpg

早餐:飯店內 午餐:當地餐廳 晚餐︰當地餐廳 住宿:Kingdom Hotel 或 同等級
第15天 維多利亞瀑布-哈拉雷Harare

上午自由活動可選擇直升機遊覽或進行高空彈跳,用過午餐後準備搭機前往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到達哈拉雷稍作休息,到當地餐廳享用晚餐。

800-600_91244e4f258d61db8c46c3a35a511d787f3ef6ee_82d40f.jpg

早餐:飯店內 午餐:當地餐廳 晚餐︰當地餐廳 住宿:Rainbow Towers Hotel 或 同等級
第16天 哈拉雷Harare/奈洛比Nairobi/曼谷

參考航班:
早餐後展開市區觀光。哈拉雷位於辛巴威東北部高原,氣侯宜人,終年草木蔥鬱,百花盛開。市內街道縱橫交錯,形成無數個「井」字。林蔭大道寬闊,多公園、花 園。抵達後展開哈拉雷市區觀光:柯佩小丘坐落在市區西郊,從山頂可以眺望哈拉雷市景。英雄塚此處紀念著長達14年的辛巴威獨立戰爭中, 不幸喪生中的無名英雄。平衝石公園 一塊塊數噸重巨石疊加而成,其中的「船型巨石」更被印在辛巴威的貨幣上,成為辛巴威的代表形象。午餐後由哈拉雷搭機飛往奈洛比,再轉機飛往曼谷。

800-600_dac40df2c3a6d2d0d85c80efd6c1d79dd9db4a3f_e4d6cc.jpg

早餐:飯店內 午餐:當地餐廳 晚餐:飛機上 住宿:飛機上
第17天曼谷/台北(高雄)

參考航班:
飛機於中午抵達曼谷,在轉機飛往台北或高雄。結束此一愉快東非5國之旅。

32.jpg

早餐:飛機上 午餐:飛機上
** 正確航班和時間以及行程安排順序以說明資料為準 **
費用說明: 

團費包含:
1. 台北經曼谷到肯亞和東非各國的來回經濟艙機票、兩地機場稅、燃油附加費
2. 肯亞、坦尚尼亞用7人座車以及經驗豐富的司機兼導遊服務
3. 辛巴威、尚比亞、玻茲瓦納安排20人座或以上之遊覽車以及經驗豐富的司機和導遊服務
4. 國家公園所有門票以及行程上敘述的景點門票
5. 貴賓享有500萬履約險以及20萬醫療險
6. 每天車上提供礦泉水
7. 行程上敘述的豐富餐食和特色表演秀
8. 東非5國的簽證費用

團費不含
1. 新辦護照費1500以及在國外之私人開銷
2. 全程司機、導遊、領隊小費 (建議每人每天USD 10 x 天數)
3. 建議自費行程的費用

簽證說明: 

肯亞、坦尚尼亞、尚比亞、玻茲瓦納、辛巴威5國簽證所需資料: 工作天共需要30天
1. 護照正本 (自出發日起算至少需有9個月以上有效期、需本人簽名),至少需有3頁以上有效空白頁
2. 六個月內2吋彩色白底相片7張(不可以和護照及身份證上的相片一樣)
3. 每一個人的基本資料:住家地址、電話;公司地址、電話

旅客入境玻茲瓦納需經由醫生指示服用瘧疾( Malaria)抗藥-奎寧(Quinine )。
旅客入境肯亞、尚比亞必需注射黃熱病疫苗 (Yellow Fever)。
請注意:請於抵達前10日必須完成疫苗注射
衛生署疾管局(Tel: 02-2395-9825)通告本國旅客前往肯亞必須先於台灣離境前10-14天帶健保卡及護照(或影本)並先作預約注射黃熱病疫苗較為妥當.其接受注射醫院有馬偕、台大醫院,費用大約如下:
馬偕醫院 – 家庭醫學科 (Mon-Fri 09:00 ~ 17:00) Tel: 02 – 2543-3535 x 2131 / 2132 / 2133
台大醫院 – 家醫科 (旅遊醫學門診) Tel: 02 – 2312-3456 x 67614
供參考之列舉費用: 以下皆為台幣
疫苗費 1,250、簽證費200、黃皮書200、注射費40、掛號費 100、門診費 250共計約 2,04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yuhung&aid=121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