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與未死之間
2011/08/16 23:03:39瀏覽675|回應0|推薦10

  前幾天夜裡,巷子過去幾家傳來騷動,火爆聲大到令人好奇,我走到陽台向下看,底下已攗集人群,街坊鄰居幾乎圍成半圓,有些人交頭接耳用眼角瞟視,有些是直接注視半圓裡不斷咆哮的人,由於無人制止,叫囂怒罵聲越來越大,我當然不清楚為了何事大動肝火,更不瞭解那人為何站在人家門口撒野,不過三字經五字經在寂靜夜冥中倒是相當清晰刺耳。沒多久屋裡衝出一個人,怒不可抑的與之對罵,頓時三字經五字經甚至六字經四處飛,飛到我的陽台,把純白的野薑花瓣染黃。經過幾分鐘的叫罵推擠挑釁,最後倆人終於扭打成一團,站在門口叫囂的人身形較為瘦小,很快就被壓制在地上,但他的鬥志相當強勁,躺在地上依舊拳腳併用反擊,幾度甚至差點扭轉劣勢。

  事件如預期,沒有人插手干預,依舊圍成半圓冷眼看一場街頭打鬥,典型現代社會冷漠及怕惹禍上身的心態,我在五樓觀戰沒有這層顧慮,於是拿出手機準備報警,但一輛警車已緩緩駛來,一名執長槍,兩名空手的員警上前斥喝,扭打者雖然立即停止動作,依舊怒氣未消的各據角落對罵,但員警的恫嚇起了作用,對罵聲逐漸變小,小到窸窸嗦嗦,完全給夜風壓過。我失去興趣,走回書房,壓根不想猜測他們為何扭打成一團。

  隔天外出遇到鄰長,閒談幾句後聊到去夜事件,鄰長說,在門口叫囂的是小弟,鄰居是老大,父母年事已高,而且雙雙中風躺在病房插管,光是看護費每個月就要六萬,兄弟三人各分攤兩萬,還不包括其他費用。幾個月後老大跑去醫院,請求醫生看能不能拔管或放棄搶救,老二沒有意見,老大怎麼說怎麼算,小弟堅決反對,認為此舉不孝且沒有人道,於是跑到老大家表達心態,一言不合就扭打起來。

  鄰長說,小弟當然可以盡為人子女的孝道,也可以大談人道主義,因為他們夫妻都是教職,倆人薪水沒有十萬也有八萬,絕對可以負擔每個月兩三萬的費用,但是老大和老二小時因家境因素沒有受到栽培,只能從事水泥和水電工作,而且是派遣的臨時工,每個月收入不到四萬,扣掉兩三萬醫護費後,養三個小孩以及付房租等開銷根本無法生活,老大認為再拖下去活著的人會先垮掉,甚至會因債務陷入很長一段低靡時間無法翻身,所以拔管是搶救活著的人。

  幾個月前隔壁街也曾發生鬥毆,打鬥的同樣是兄弟,而且打鬥的門口還掛著兩只白色燈籠,燈籠上頭印著「忌中」。鬥毆的原因是,父親過世前交代死後要樹葬,但把骨灰埋在樹下不是響應環保,而是父親說,現代人親情逐漸淡薄,他知道並非子孫不孝,完全是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每天為了錢和工作心力交瘁,所以預知以後的人不會再去掃墓,甚至幾年才會走進靈骨塔一次,既然如此何必浪費那麼多錢買塔位買墓地,辦皮哭肉哭不出來的喪事,把骨灰埋在樹下,清明時牌位前燒三炷香,省麻煩又不會拖累子孫。哥哥認同,要遵從父親遺願,弟弟不肯,倆人就在靈堂前打了起來。

  後來拔管的幾天後還是拔管,因為兩票對一票,決定搶救活著的人。樹葬的遺願沒有完成,還是進了靈骨塔。鄰長說,一個塔位十幾萬,加上喪事開銷等等,父親沒有留遺產,兄弟倆花費殆盡。

  鄰長的眼神明顯希望得到評論,但我能說什麼?甚至無法評論老大和小弟誰對誰錯,樹葬和進靈骨塔那個正確,只是想起,年輕時常聽到長輩過世後子孫為爭奪家產鬧的不可開交,現代人卻為死與未死陷入天人交戰,承受各方輿論與道德學說,而且可能不斷的在身旁重演。

  唉,時代真的不同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554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