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猿傳說(04)
2011/07/28 01:10:12瀏覽801|回應0|推薦2

  「抱歉掃個興,我對鯨豚怎麼死的沒有多大興趣,只想知道你們對海洋怪聲的定義。」

  「語言,那是一種語言。」弗蘭茨博士凜冽的看著高亢,炯炯目光中展現權威顏色,他用肯定的語調說:「我用專業知識為所說的話負責,海洋怪聲是比鯨豚更複雜且有系統的語言,程度上接近於人類。」

  「意思是說海洋中有某種生物會說話,會聊八卦,甚至會唱歌。」

  「也許真的會唱歌,只是我們不瞭解何種音律是唱歌。」

  「好吧,重來一次,海洋中有一種會說話的魚,甚至在偶然中被美國海洋大氣局的錄音機錄到美妙歌聲,是這樣嗎?」

  高亢的揶揄和弗蘭茨博士的反駁形成對峙,其實雙方立場都有正當性,就常人認知,鯨豚的鳴聲雖然可以視為語言,但終究離多樣性意義還有很大距離,而至目前為止,地球上只有人類擁有多樣性意義語言,難怪高亢會一再用挑釁態度質疑,但弗蘭茨博士終其一生研究海洋生物,並鑽研海洋怪聲多年,大膽假設自然有科學背景支撐,只是普羅大眾仍無法想像與接受,地球上還有其他生物能用接近人類的語言方式溝通,但從另個角度想,偉大的學說初期不都是遭遇嚴重質疑?所以一時間我的確無法選邊站,只能靜默等待弗蘭茨博士提出更多證據來說服,但此時電話鈴聲卻打斷眾人思緒,弗蘭茨博士掏出手機沒有迴避,直接在我和高亢面前接聽,對話內容當然不得而知,但他的態度和表情變化卻啟人疑竇,並直覺到這通電話既突然又重要。

  「警方從附近漁港打來,表示剛靠岸的漁船補到一條大鯊魚,希望研究室能派人過去協助鑑定,漁船捕捉到鯊魚並不罕見,我試著婉拒,但警方堅持要派人過去,並大略說明原因。」弗蘭茨博士把手機放回口袋,然後用異常慎重的口吻說:「兩位一定要過去看看,我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什麼事情如此詭譎?弗蘭茨博士的話馬上就引起我的興趣,如他所說漁民捕捉到鯊魚是稀鬆平常之事,怎會有意想不到的情況?稍作整理後,我和弗蘭茨博士等四人就共乘一輛車趕往漁港。警方所說的漁港就是停放研究船的地方,車程大約二十分鐘,期間內我們沒有多作對話, 高亢也保持沈默望著窗外,我趁機整理思緒,從兩位博士傾全力研究魚語,潛水時的奇遇,驚動軍方驅趕,海洋怪聲,以及弗蘭茨博士的語言說,企圖將所有事件串連,並抽絲剝繭出共通點,可惜關連性太過薄弱,也缺乏有力的說服力。

  雖然漁港沒有想像中擁擠忙碌,攗集的人群也足夠引人注意,不過當卡勒德博士將車停靠時,所有人都不約而同的望像我們,我則為眼前景象感到震懾,因為那真是一條大魚,呈現頭下尾上懸吊狀態,高度肯定超過三公尺,尤其那張暴露尖銳牙齒的大嘴更令人不寒而慄,並慶幸不是在海中遭遇。

  弗蘭茨博士和警方對談幾句後便朝大鯊魚走去,我也才發現鯊魚已經被開膛剖肚,地上那灘污穢物應該是鯊魚內臟,有一大蒼蠅附著在上面覓食,而且可能已宰殺多時,經過陽光曝曬已有腥臭味,但還在可容忍範圍。弗蘭茨博士蹲在地上檢查內臟,高亢摀著鼻子站在後方,卡勒德博士轉去檢查魚體,我跟在旁邊,發現鯊魚身上至少有二十幾處傷口,每道傷口約有五公分長,直覺反應是漁民捕捉時被工具所傷。

  「那是什麼?」

  「某種魚刺,類似魟魚的鰭尖。」

  卡勒德博士從一處傷口拔出魚刺物,由於刺的很深,必須稍微使力才能完整拔出。那根次約有七八公分長,呈長三角形態,尖端處頗為鋒利,我認為應該是鯊魚獵食時遭到反擊所傷,所以當下並不覺得意外,但當我們轉到另一面時,卡勒德博士的臉色卻忽然一沈,我朝他的眼睛方向望去,看到一根魚骨狀的物體黏在鯊魚身上,那根物體有二十公分長,直徑約有四公分,一端明顯有完整的骨膜組織,另一端卻呈現斷裂狀,代表那根魚骨原本不止二十公分,但它為何會黏在鯊魚身上?卡勒德博士伸手要拿下那根魚骨,發現它黏得很牢,必須用雙手花些力氣才能取下,取下後才知道上頭有片魚刺,並深深刺入鯊魚體內,形狀類似剛才發現的魚刺,魚刺和魚骨連在一起,形狀讓人聯想到斧頭,但是讓我疑惑的不是斧頭形態,而是魚刺和魚骨並非渾然天生,接合處很明顯是被某種細繩之類的東西綁在一起。

  「如果我的腦袋沒有失序,這東西應該是人工形成。」

  「的確有這個可能,但還需要檢驗證實。」

  其實經過人工製作形成斧頭狀,然後作為工具使用並不奇怪,重點是什麼時代了,怎麼還有人使用如此原始的方式製作工具,當然也有可能基於某種宗教意涵,但是這根斧頭,對不起,我必須稱它為斧頭,因為長得太像,這根斧頭刺入鯊魚體內而且斷裂,代表持斧頭的人在海裡和鯊魚經過一番激烈搏鬥,但據我瞭解,這條鯊魚是誤入漁網才被捕捉上來,並非有人下海與之搏鬥獵殺。

  「季鶴,過來看看這個。」

  高亢蹲在那堆內臟旁招手,打斷對斧頭的種種揣測,我掩著口鼻走過去,一眼就看到那件熟悉的東西。內臟已經被弗蘭茨博士翻開,導致表面積看起來更大更噁心,兩旁顯然是鯊魚的腸子等內臟,中間靠海的位置有個突兀又完整的物體,那是魚的尾鰭,鰭肉裡的骨骼脈絡清晰可見,長寬約有七八十公分,呈現類三角典型魚尾鰭模樣,從撕裂處來看,顯然是被鯊魚一口咬斷,但是讓我驚訝的不是由尾鰭判斷這條魚大的驚人,而是似曾相識的印象,沒有錯,雖然只是兩次驚鴻一瞥,但我肯定和潛水時看到的東西一模一樣,由此可證當時並非眼花,而且經過印象判斷這條魚的確相當大,此時卻從鯊魚的肚裡剖出,可見這條鯊魚的殺傷力更為驚人。

  「以我淺薄有限的知識,實在無法辨識這堆骨骸屬於什麼魚種所有。」

  不僅高亢無法辨識,我也看的一團霧水,就常理而言,魚骨應該是扁平狀,幾乎不會呈現立體拱形,但弗蘭茨博士撥弄的那堆骨骸雖然嚴重溶蝕,卻可清楚看出立體拱形狀,也就是說被鯊魚獵食的這條魚,骨骼並非呈現一般扁平狀,而是擁有一副類似陸上動物才有的立體拱形骨骼,這不禁讓我要到抽一口氣,因為印象中沒有海洋生物擁有這種骨骼。

  「我可不可以大膽作如此假設,這條被鯊魚獵食的魚,就是發出海洋怪聲的未知魚種?」

  弗蘭茨博士似乎沒有聽到我的話,他面容嚴肅的繼續撥弄那堆殘骸,並請人找來水粗略沖掉血漬,然後小心翼翼的將殘骸放入塑膠袋裡,除了分門別類,也盡量不破壞原有樣貌。

  「誰能告訴我這是什麼?」

  高亢為新發現驚呼出來,聲音裡除疑惑還帶著強大震撼,我隨眾人朝他手指的方向看去,立刻感到背脊一陣涼意竄起,當下只能用瞠目結舌驚駭莫名形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wenyih&aid=547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