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德達爾的女巫們
2021/01/10 09:26:59瀏覽778|回應0|推薦7

女巫,一定是穿得一身黑、戴著尖尖帽、騎著掃帚,在天空中飛行嗎?

 

那是多數兒童文學作家筆下的女巫形象,在羅德•達爾心目中,女巫其實混居在人間,而且超級討厭小孩,巴不得除之而後快。也因此,小讀者捧讀他的作品時,常常會和書中主角同仇敵愾,看見女巫得到應得的報應,無不拍手叫好。

 

在達爾的作品中,除了《女巫》裡的眾多女巫,《喬治的神奇魔藥》中的外婆、《瑪蒂達》中的校長、《飛天巨桃歷險記》裡的兩位姨媽,也都見得到女巫的影子。

 

達爾的女巫究竟從何而來?以何人為雛型,寫來如此透徹、生動?

 

這其實跟達爾的小學生活經驗有關。就讀藍岱芙天主教學校小二時,達爾每天上下學都會經過卜剌切太太的糖果店,也幾乎每天都上門花一便士買店裡最便宜的糖果--兩條甘草靴帶。但卜剌切老太太服務態度很差,手髒兮兮的就去抓糖,用報紙隨便一包。如果跟她討個袋子裝,還會被她數說一頓;要是進了店裡沒消費,她還會趕人:「要買就快,不然別在這裡鬼頭鬼腦,買不起的通通給我出去。」

 

賣糖果的人居然不喜歡小孩,而且還對小孩這麼凶。不愉快的經驗累積多了,達爾決定找個機會整整她。不久,他和同學在學校發現了一隻死老鼠,羅德馬上跟同學商討出一個計謀,然後往糖果店走去。趁著同學買糖纏住卜剌切太太時,達爾偷偷的打開一個糖罐,將死老鼠丟進去。「下次抓糖時,卻抓到死老鼠,卜剌切太太會怎樣呢?」

 

羅德很得意自己的計謀,恨不得場偷看卜剌切太太受驚的表情。可是那樣做太危險了,所以他們只好回家去了。

 

隔天早上,達爾和同學在上學途中特地跑到糖果店去探查。沒想到糖果店居然掛著「休息」的牌子。他們從玻璃門上望進去,看到糖果撒了一地,死老鼠也掉落在旁邊。卜剌切太太哪裡去了?她不會嚇得心臟病發作吧?

 

達爾和同學忐忑不安的進了學校,卻在晨禱時看見了卜剌切太太。她來學校幹嘛?原來她來告狀了,還把達爾和同學指認了出來。校長大怒,重重鞭打了他們一頓,對達爾下手更是又準又狠,每一鞭都像火燒般打進他的肉裡。而卜剌切太太竟然在一旁大聲叫好。

 

當天晚上洗澡時,媽媽發現了達爾屁股上的血印和瘀青,後來雖然去和校長理論,但也無可奈何,最後只好替達爾轉學。

 

這樣的印記,一輩子深深烙印在達爾的腦海裡,成了小說家後,他就把卜剌切太太、打人的校長,以巫婆的形象,出現在他的小說中。而他也讓她們在書中極力使壞,等到讀者忍無可忍時,他就用大快人心的方法,懲罰這些壞人,為書中主角、為讀者,也為自己,伸張童年時沒有爭取到的正義。

 

因為對女巫的描繪實在特別、又活靈活現,《女巫》一書曾經數度搬上大螢幕,去年十一月初在臺上映的,就是最新的電影版本,而且是由知名國際女星安海瑟薇扮演女巫,讓人格外期待。其實這部片子早已拍好,原定萬聖節前夕國際同步上映,但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得不打消原來的上映計畫。台灣由於疫情控制得宜,觀眾反而得以在大螢幕欣賞,其他歐美國家的觀眾就只能在串流平臺欣賞了。這不能不說是台灣達爾書迷的小確幸。

 

不過,安海瑟薇版的《女巫》劇情還是對原著稍稍做了改編,場景換到了阿拉巴馬州鄉下的迪莫波利斯鎮,而不是英國。男孩和他的外婆也不再是挪威人,而是由兩位黑人演員扮演。

 

電影中祖孫倆相依為命,意外遇見了一群神祕迷人、卻無比殘忍的女巫,便逃到海濱去。沒想到他們抵達時,卻遇上「女巫天后」在這裡召開大會,所有的女巫都做了完美的偽裝,正要展開一項邪惡的消滅小孩計畫……結果,男孩因為誤闖會場,和另外兩名孩子被「變」成了老鼠。成為鼠人的他要如何向外婆求救?

 

關於《女巫》一書的結局,有些讀者對於達爾最後沒讓小男孩恢復為人的身分,一直深以為憾,兒童小說不是應該有個快樂的結局嗎?上個世紀這書改編為電影時,編劇就擅自作主,留下一個善良的女巫,說出解藥的祕方,讓小男孩不再終身當一隻小老鼠。據說當時達爾對這個改編非常生氣。至於這次新版的結局,現在已經在天堂的達爾,就不知道是否滿意?                                                                                                                             (見刊於國語日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5525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