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盤水煮豬皮
2020/04/01 23:27:29瀏覽767|回應0|推薦8

週末假日,常常到傳統市場晃晃,看賣東西的人,也看買東西的人,偶爾也採買一些新奇的蔬果或物品,樂趣無窮。最重要的,是可以慢悠悠的吃一頓傳統的早餐,一碗米粉湯外加一塊油豆腐和一份嘴邊肉,就成了一週當中最滿足的美味。有時候要去國外出差,更是想方設法先來吃一次,省得在國外思念。

有一次,看到鄰桌的客人點了隱藏版的豬皮,不由得一陣欣喜,決定下次也來碰碰運氣。這星期竟然如願以償了。

小菜先上桌,我迫不及待用筷子去夾,沾點醬油膏,忙不迭送進嘴裡,仔細品嘗了一下,豬皮煮得夠爛,無須咀嚼太多次,便在口中消融了。沒錯,正是這個味道。

說來我與這道水煮豬皮竟睽違四十多年了。

小時候,我不敢吃肥肉,瘦肉又貴,豬皮就成了桌上偶爾得見的「肉」味。

村子裡的十字路口有一個肉攤,約莫從早上六點開始做生意,等到日頭高升的十點鐘左右,大家不再上門採買了,他就會把攤位上剩餘的肉品,移進腳踏車貨架上的長長木箱裡,然後挨家挨戶再推銷一次,當然,這時候的價格也會「青菜」一點。如果母親剛好在家,見還有豬皮,往往會多少「交關」一點。如果手頭不方便,沒關係,可以賒帳。每年的三節前後,肉販那讀高中的女兒會陪同他前來,手中拿著帳本,挨家挨戶收款。欠款是多少?肉販說了算,也沒有人會去核對,一來大家本來就熟識,二來互相信任給大家都帶來了方便。

肉販是隔壁村的人,長得高高瘦瘦,也許是姓馬,因為大家都叫他「馬仔館」。我也許沒有跟他說過話,但整個童年幾乎每天都會見到他,所以印象中他的身影特別鮮明。

如果家裡有特別的需求,可以在前幾天先請他幫忙準備,我記得在大嫂坐月子期間,母親就交代他每天留一副腰子。麻油、老薑炒腰子是嫂子每天早上必吃的月子餐。如果她吃不完,我和妹妹多多少少也可以沾點油光。

買了豬皮,母親會檢查一下,如果殘留太多長豬毛,她會拿出小夾子,一根根拔除,接下來拿出菜刀,把整張豬皮刮除一遍,清理乾淨。然後再燒柴起灶,煮一鍋水,並將豬皮放進去,水量要能淹蓋過豬皮。等水滾過幾滾,豬皮也就爛熟了。

煮熟的豬皮切成兩三公分長見方,切好後會捲縮,沾上大蒜醬油,剛剛好入口。在物質奇缺的年代,桌上有了這道加菜,往往那餐的白飯也要多煮一些才夠應付。

以前吃這道菜,有將近十雙筷子在飛快搬動,如今只有我一個人獨自慢慢送進嘴裡,因為品嘗的除了童年的滋味,還有許多人事物的回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3232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