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重啟第五座核電機組 而台灣卻要租用日本二手天然氣發電設備
2016/08/21 21:26:32瀏覽3051|回應2|推薦55

引用文章夏季尖峰用電的挑戰

這個月有兩則關於電力的新聞:

1. 在日本位於四國的伊方核電站的三號核反應堆重啟發電

【再用核電】日本重啟四國核電站料月底全面運作| 即時新聞| 2016/8/12 蘋果日報

民眾反對也沒用日本四國核電廠重啟- 中時電子報 2016/8/12

伊方核電站的三號核反應堆,為日本自 2011 年 311 福島核事故停止全國核能發電後,第五座重啟的核反應堆。去年起,位於鹿兒島縣的核電站的 1、2 號核反應堆以及福井縣的 3、4 號核反應堆已先後重啟。

.

 

2. 在台灣

備戰明年缺電李世光: 編90億租天然氣機組- 中時電子報 2016/8/18

經長怕缺電明年花90億備天然氣發電| 產經| 聯合新聞網 2016/8/18

面臨明年核一二電廠可能缺席的供電危機,經濟部已啟動海外租借大型發電機組計劃。經濟部長李世光今表示,正編列90億元向日本東京電力、美國奇異(GE)租借天然氣發電機組,預計借到60萬至80萬瓩的裝置容量。而為防提高電價成本,海外機組將在供電緊急時刻才啟動,會訂定啟動指標。

李世光今天出席能源局「APEC綠能融資國際研討會」時,面對媒體談到明年夏季的缺電危機表示,確定向日本東京電力租用2台裝置容量15.4萬瓩的天然氣機組,另美國奇異公司也在洽談中。

李世光表示,90億元在能源領域中不是特別高,至於實際支出會是多少,牽涉到技術、電網設計等商業談判,最終價錢仍未確定。他也強調,現在天然氣發電污染不會比舊式燃煤電廠高。

但因為天然氣成本比核能高,李世光也說,會在緊急時刻才啟動這些備用機組,等整個系統設計及規格建置確定後會訂定啟動指標。

.

依照維基百科關於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的內容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B1%E4%BA%AC%E9%9B%BB%E5%8A%9B 

2003年4月,在發現虛假的安全文件後日本政府命令東京電力關閉所有核反應爐以進行安全檢查,很快地爆出的醜聞導致該公司的高層辭職,隨之而來的是國家政策被迫減慢對核燃料循環的進度。2007年1月31日,東京電力公司在向經濟產業省提交的調查報告書中承認,從1977年起在對下屬福島第一核電站福島第二核電站柏崎刈羽核電站的13座反應爐總計199次定期檢查中,曾竄改數據,隱瞞安全隱患。[2]

.

台灣租用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閒置不用的天然氣發電機組? 腦扑了嗎?

報載 台灣將購買 美國二手派里級巡防艦,

現在再租用 日本二手天然氣發電機組,

看得出台灣在搖尾巴。

-----

 

電業自由化絕對增加二氧化碳排放

台灣的電價已經是全球最便宜的國家之一,電業自由化所能降價的空間很少,但是民進黨這種隨興而起的做法絕對會造成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

民進黨喊的口號是民粹的:無核家園、20%再生能源、30%燃煤發電、50%燃氣發電,第一個直覺就是近期達不到,第二個直覺就是電費必漲。

.

就看看民進黨 哈 德國部分廢核後碳排放的紀錄,以2011年德國部分廢核為基準

2011年德國燃煤總發電量為 114.5 + 79.5 = 194 Twh(十億度),占總發電量約35%。

2014年德國燃煤總發電量為 144.5 + 110 = 254.5 Twh(十億度),占總發電量約44%。

三年內燃煤發電增加超過三成,德國燃煤電廠增加碳排放量惡化空氣品質,絕對會增加呼吸道感染,是廢核的代價。

五十步笑百步:依據台電統計,2014年火力發電量占比達76%,其中燃煤37.6%、燃油2.8%、燃氣32.4%、汽電共生3.2%,再生能源加上水力占比為4.0%,抽蓄水力1.4%,核能為18.6%。在燃煤發電上,環保德國44%居然比台灣37.6%用更多的髒能。 

.

2015年台電系統發購電量為2,191億度,其中火力發電量占比達78.4%,其中燃煤35.7%、燃油4.7%、燃氣35.1%、汽電共生2.9%(不含垃圾及沼氣),再生能源占比為4.2%(含水力及汽電共生中之垃圾及沼氣),抽蓄水力1.4%,核能為16.0%。

台灣在2015年燃煤發電比例增加是因為民進黨杯葛核一廠一號機組及核二廠二號機組歲修後再進入併聯發電。

民進黨的目標將燃氣火力發電提高為50%絕對會造成電價上漲。為了避免電價更高,連德國的天然氣發電都只佔11%。

腦扑的想都害怕將來到處都是天然氣儲存槽,全靠進口,再碰上價格變動,電價很難穩定。

.

以下是筆者寫這篇文章2016年8月21日(星期日,不用上班)下午六點50分所記錄之台灣今日用電曲線圖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new_info/new_info_in.aspx?LinkID=25,此時太陽西下太陽能發電全部停擺,風力發電也只有2萬瓩,對照台灣目前風力發電機的裝置容量664MW(664百萬瓦),風力發電機的效率只有1/30(三十分之一)。

讀者可以比較最下面的核能發電,目前只有核一廠二號機組、核二廠一號機組、及核三廠兩個機組,總共四個機組在發電,占台灣目前發電量的12.2%。倘若將來廢核後,這電力都需要靠火力發電供應,整個晚上都要靠火力發電供應,台灣的空氣汙染將會是怎的糟啊。

結論

當看到 日本重啟第五座核電機組,而台灣卻要租用日本二手天然氣發電設備,只能感嘆台灣落入反核民粹的氛圍,替代能源尚未成熟,核電就被禁止了,徒讓髒能四處蔓延。

日本重啟第五座核電機組,可看出日本務實的做法,而台灣卻民粹式的放棄核電,完全不顧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將造成國民呼吸道感染的風險。

民進黨師法 德國綠黨,德國位處西風帶有充足的風力,然台灣位處信風帶(季風帶),只有秋冬有東北季風,而缺電的春夏天卻風力微弱。民進黨學錯了對象!台灣不在西風帶!

當民進黨廢核後,當太陽西下,當位處信風帶的台灣,當春夏用電高峰期,當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力有未逮時,當台灣只能依靠火力發電髒能時,台灣的空氣品質惡化實在是令人憂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7138266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3 22:59
唸文組出身的貴人,什麼宜樺金馬、英全扁長,都像是大號或中號的義合團,禍延臺灣核電的20年滄桑。
時和(leepe) 於 2016-08-24 03:09 回覆:
311福島核災是轉捩點,

當德國基民黨原主張核電但是面臨多個地方選舉失利,而被迫開始關掉高齡核電機組,

接著日本全面關閉核電重新安檢,這原因在文內有說明:東京電力公司自2003年起之安檢報告就不詳實。

台灣的DPP兩大神主牌之一的反核電趁勢遊行抗爭,核四只能封存。核一廠第一號機組及核二廠第二號機組也被杯葛在歲修後仍無法併聯發電。這些發電量只好仰賴燃煤及燃氣火力發電替補,造成台灣的空氣汙染更為嚴重。

對比於台灣的民粹,日本就務實多了,廢核造成石化燃料進口增加導致貿易赤字,逼得日本只得重啟核電,目前日本已經重起五座核電機組,另外有20座核電機組在進行安檢。

台灣廢核只會造成石化燃料進口增加,電價必然上漲,空氣汙染更嚴重。

北台灣幸好有林口燃煤火力發電廠重新運轉,否則早就缺電了。

未來北台灣空氣汙染愈益嚴重,國民呼吸道感染如影隨形,這就是廢核的代價。
時和(leepe) 於 2016-08-24 03:19 回覆:
選票決定一切,

倘若安倍政府無法獲得過半選民的支持,那日本核電也不可能重啟。

同樣的,倘若台灣民眾仍然看不到核電能避免空汙、避免進口高價的石化燃料而導致貿易赤字及電價上漲,

那台灣的民眾也只能面對空氣汙染嚴重及呼吸道感染惡化的代價。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2 07:24
擦屁股,光宗耀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