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化競爭(二):中國大陸經濟增速減緩
2015/09/30 13:42:10瀏覽1365|回應0|推薦39

引用文章全球化競爭(一):熱錢流竄、供過於求

全球化競爭:熱錢流竄、供過於求、匯率競貶、利率愈低


.

 

叁、中國大陸經濟增速減緩

2015年股災的一個藉口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緩慢,明顯的指標為中國大陸進出口貿易總額近四年來逐年萎縮,請參考圖四,導致GDP成長率跟著下降,甚至在於今年2015GDP成長率能否保7,請參考圖五。

圖四:20112015年中國海關進出口貿易總額統計呈逐年下降

圖五:大陸近10年經濟成長率呈下降趨勢 (資料來源:中國統計局)

中國大陸出口貿易總額下降代表的是全球化競爭,包括美國歐巴馬政府所推動的「製造業回流」已經看到成果、東協十國東南亞生產線快速崛起、以及印度巴西人口大國產能的急起直追。

中國大陸進口貿易總額下降代表的是國內需求疲軟,原因還是起源於貨幣寬鬆導致利率下降所引發的過度舉債過度投資,造成房地產泡沫化以及家庭負債增加,以至於降低消費需求。

中國大陸政策欲使香港熱錢流入上海股市以繁榮經濟,特於20141117開啟「滬港通」容許外資從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大陸股市,造成上海綜合指數由2014年底的2000點暴漲到20156月的5000點,漲幅翻倍;然股市的泡沫經濟畢竟無法抵擋現實經濟增幅減緩,上海綜合指數又調頭回轉下跌至20158月下旬的3000點,凸顯大陸上市企業獲利並不如預期。

  

全球化競爭(三):日圓貶值掀起全球貨幣競貶

 

全球化競爭(四):美國升息面臨兩難

 

全球化競爭(五):台灣必須要順應世界潮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317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