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店溪的冬天 尋找城市溫暖色彩
2013/12/18 18:44:46瀏覽2611|回應12|推薦81

新店溪的冬天 尋找城市溫暖色彩 

十一月的一個下午,身心閒盪就快失去重心,這時候只有騎著單車,才能再度找回平穩思緒。定心坐下,這件事好像很久沒做過了看夕陽和坐著看夕陽的感覺早已淡忘,好幸運,這天,一起把二種功課都認真復習過。

台北的冬天容易陰冷,慣有的氣候規則書寫這城市的沈雲風情。過了十一月,冷峰靜悄悄南下,當冬雨回到季節的家鄉,想遇見夕陽,好像得有點機運了。路過中正橋,習慣往河道探頭,視線直達新店溪最深遠轉彎處,回家的夕陽,老是掛在下游,偶爾奉上滿天彩霞溫暖上班族疲累的歸程。入冬後,下班時間能趕上金黃幕色,應該可以說是少數異類,要不就是移動在暗無天日的捷運地下隧道,步出封閉的幽暗,接著又是漫天無光的黑夜。坐看夕陽的身心感受,忘了,真的被遺忘在城市裡。

喜歡騎腳踏車,因為在移動過程中,多了雙手接過黃昏送上的回家禮物。不是每一次都很幸運,但比起深埋河床下的捷運和快速移動的汽車,腳踏車慢騎停車收下冬天彩光的機會大多了。那天,結束工作後慣常經過中正橋,眼看夕陽踩著回家腳步,我順勢滑進新店溪畔,坐在河邊草地上,享受漸沈夕陽最後一抹亮麗,直到絢爛歸於平淡。還好我的生命不曾火紅般燦爛,面對大自然的恩賜,我總是覺得有無限感動,尤其在冬寒時分。

沉雲濃陰時,也是人生風景的一部份。只欣賞五光十色的豔麗,平淡的季節風情為誰著墨呢?沿著引道騎進河畔,碧綠草皮只是多了一點冬天暗淡,草皮的本質永遠不會改變,地披功能防止表面泥沙流走,保持地表穩定。當割草機在上面剪出一張平坦大床,想像在上面打滾或是真的打了赤膊玩耍,心緒便開始放縱舒暢。抬頭,有漫天雲海,只是這面海浮在天空,心開了,可以在上面游泳,直到雲消霧散陽光微笑。其實陰天,根本適合漫步,至少防曬油不用老是帶在身上。

馬場町廣場少有遮攔,河風特別大。想望田園之樂的油菜花已然枯萎,幾株留守黃花猛搖冬風,食芽蠅還在陪伴著花朵綻放。記得以前大安公園裡的樹叢角落,聚集了好多食芽蠅,十年前數位相機功能不怎麼強大,想拍下來得花上半日。位置就在信義捷運站現址,城市渴望一方綠地公園,想要營造經濟效益與快捷移動又破壞原有的理想,當捷運大舉施工,我知道暗無天日的金錢遊戲即將展開。走回河道吧!馬場町自行車道邊的大波斯菊,這時候應該綻開滿園了。

花帶鋪滿古亭河濱公園,冬天漸冷不減雞冠花豔紅,小百日菊與天使花交錯展現,直到客家文物館天橋下,煥化成彩虹般花田,入冬猛寒前,七彩花衣為大地穿上瑰麗。不能免俗,停下單車,慢步彩色夢幻邊緣。準備好暖意顏色,等待寒意降臨,改天在冬風中散步,心裡會溫暖而喜悅一些。

我拾起一地溫暖,帶著輕鬆踩踏掠過冬天綠草地,新店溪水慢流著,用一種接近舒徐的速度往前。水紋上突見紅色光影,永福橋頭的低雲開了窗,低低矮矮的窗隙透著橙紅,幾天不見的霞光灑在我的臉上,仰起頭,笑了,新店溪帶不走落水光茫,卻帶走我滿心冬愁。

新店溪單車小旅行:

華中橋→馬場町公園→中正橋→古亭河濱公園→永福橋

里程:4.5KM

時間:1小時

文、攝影:茶花小屋 / 2013.12.18

午後,河濱公園抬頭,常有一方心動的窗景

那天下班,中正橋下滑河堤道,夕陽即將落入大地的懷抱

我坐在草皮上,看夕陽,找回失落的平靜

冬天的台北,陰雲多,陽光燦爛的日子少

當馬場町油菜花田換上大波斯菊,慢開的黃花有食芽蠅陪伴

喜歡騎腳踏車,因為在移動過程中

多了雙手接過黃昏送上的回家禮物

牽牛花心,似乎讓冬天更加嬌媚

過了中正橋,小百日菊花帶迎向路人

常見綠肥的小百日菊,今日成了冬天的河道主角

回頭望,中正橋那頭的橙光窄現

雞冠花一路漾紅冬日

古亭河濱公園鋪上花彩

大地鋪上溫暖的顏色

花彩暖了冬天

也暖了心

永福橋前低雲開了窗,低低矮矮的窗隙透著橙紅

新店溪帶不走落水的光茫,卻帶走我滿心的冬愁

茶花新書: 單車一日小旅行
歷經一年披星載月,收錄35條台灣單車美境

用心發現你我共同擁有的台灣之美!
開車、機車也適合在書中發現旅行新風格

單車運動及旅行教學演講,請來電: 0932-306043

** 單車一日小旅行的旅行學
** 如何開始你的單車人生

** 早安自行車的心靈對話
** 單車運動、簡易維修DIY

** 打開你的BLOG之窗

blog提案、採訪、文案撰寫、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期待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Design&Photo by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99978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3/12/19 11:19

冬寒是我最怕 我天生 怕冷 卻愛跟腳踏車談戀愛的 我

總是大衣穿上 還是要去逛逛 我們這裡小路才會開心

看到你 那麼開心 又一路介紹 花草 又訴說 難得出現微笑陽光

一定很開心 又幸福 有感然你喜閱ㄛ

感謝分享 夕陽真的很美   但麻總是在黃昏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12-19 15:44 回覆:

同是單車仰慕者

有同樣的天地情懷

握握手好友

有機會才一起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8 21:32

忙碌的職業婦女似乎沒有欣賞漫天彩霞的權利

不是在擁擠的捷運車廂渡過,就是被城市中雜亂的建築物所遮蔽

然後趕著將自己投入在柴米油鹽中

還是你們騎車自由自在,迎晨曦送晚霞,晚一點還可以拍夜景....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12-19 09:21 回覆:

大姐偶爾早點下車

步行幾站回家

也能看見美麗的夕陽

晚上我也得忙

忙完得等人忙完才能睡,想早睡,難

我很想到遠方去流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