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喚醒沉睡的心 大龍峒與社子島文化踩風
2017/03/24 18:22:25瀏覽1665|回應2|推薦40

喚醒沉睡的心 大龍峒與社子島文化踩風

 

1884年台北孔廟建成,但因為歷史因素遷址於大龍峒,歷經數十年,最後在1939那年才完全竣工。庫侖街、大龍街與哈密街上的保安宮及孔廟,常見到外國遊客前來踩著觀光的腳步,找尋往日與現今脈絡。感覺清幽的院落裡,卻被大多數人遺忘。

天尚寒,萬華社區大學單車一日小旅行全體同學,集結在圓山捷運站,準備走進這一塊被遺忘的角落。 迎著略涼的春風,停駐在庫侖街上的萬刃宮牆,朱紅做底亮字高掛,那些遺忘在中小學課本上的論語故事,想在單車的旅程中不著痕跡的找回來。大家夥伸出手,抓住高掛時間蕃籬上的健忘日子,整齊的畫面,多麼另人賞心悅目呀!台北孔廟的紅磚牆,往人行道樹蔭下角落處延伸,轉個彎跨過黌門下的門檻,幽靜文廟氣質圍繞,踩進時空變換的故事裡。每個人,細數台北從古至今川流而過的日子,從孔廟瞭解我們居住的城市,如何成長、經歷風霜。街角對面是保安宮,停下單車步行,走過十字路口,那曾經是四十四坎街上最繁華的地域。今天,停下腳步、打開心窗,看見過去的人來人往和大龍峒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保安宮名字,來自於保佑同安,建築與文化保存完整,豐富的內涵不用我們再去說明。仰望高處的雕樑畫棟細節,找尋當年郭塔與陳應彬建廟技術較勁的故事,歷史不必沉重,輕鬆翻閱,用心捧起的是與生活貼近的文化。

只走過街角二側,豐富的大龍峒哪能走得透徹,每次來都像舊瓶裝了新酒,婁嘗婁有新意!「我知道大龍峒,但沒來過,也不知有這麼好的文化與環境」同學說,下次要多來幾次!

輕掠文昌祠與老師府,車隊從國順水門進入淡水河自行車道,脫離城市車水馬龍,可以盡情輪轉、放輪水岸 十幾公里路程,看盡早春淡水河岸。有河岸的城市最美,能走在城市的河岸中,踩風向前,那就一定是最幸福的人了。淡淡地薄霧裡有我們一行人簡簡單單的旅行方式,迎向開闊,不論是迷霧遠方或是近在咫尺的老樹枝椏,都成了每個人心中最美的風景。島頭公園可以眺望渡,不少同學第一次站在基隆河口,看著關渡宮依山旁水。水邊的苦楝大多落盡綠葉,準備迎接春暖的時候,綻放紫色小花,十里飄香。

單車的旅行總是不同於一般的旅行,慢騎、停車、感受、分享,悅讀單車移動中城市蘊涵豐富的歲月,走過大龍峒的歷史,連結淡水河邊輕風徐來的時光,這一切總是令人感到有一股深入內心歡喜與感動。二十幾位同學,手牽手心連心,踏過生活、吹過早風,不只是單車的過程,更是彼此珍貴的陪伴。

出發了,從三月到七月,我們一起慢騎,停車,感受,分享,生活的每一刻。

大龍峒及社子島單車小旅行

山捷運站→台北孔廟四十四坎街保安宮文昌祠淡水河自行車道社子島芝山岩站

里程: 20公里

旅行時間: 5小時

路線難度: ★☆☆☆☆ 休閒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7.3.21

 

 

仲春,小雨後微涼的早上,萬華社大單車一日小旅行,又再次出發

 

我們走進大龍峒的歷史

閱讀孔廟被遺忘的篇章

追尋一磚一瓦

沿著長廊漫步文學輕風

當我們讀到保安宮建廟的故事,好工手不補接

走讀歷史也可以輕鬆

每一幅活生生的古老畫作,留下豐富與斑駁

騎車找文化,連結生活,沈睡的心醒了,換作臉上的笑

文化之旅後,再來一場淡水河追風小旅行

一草一木一世界,環繞在身邊的淡水河風景,總是讓人心怡

奔馳在社子島堤頂是多麼快樂的事情

濃濃的櫻花有社子島的住屋陪襯,更添幾許在地風

島頭公園眺望,基隆河與淡水河匯流

 不必遠行,堤上放眼身心舒徐

這些景也是不可割捨的生活部份,怎不用以審美觀來欣賞

季節吹起頑皮的風,大家扶起跌倒的單車,拍拍塵土再上路

人生的態度不都藏在每一次的旅行中

二十幾個笑,串成春天最美的花朵

騎車過日子,就是要如此奔放自在

草皮梯田堆疊社子島堤防美意

遠眺陽明山系,雲霧飄渺

一道道彩虹陪伴騎車,彩繪著旅途的顏色

社子濕地就在是防下方

純白社子大橋旁輕亮了起來

這裡天空露出一點藍,大家望著雲後的希望

單車旅行沒有景點,整個旅程都是風景

擁有感動的心,方知處處都是動人的美景

苦楝,快落盡蒼茫,開滿花朵了

慢騎、停車、感受、分享,悅讀單車移動中城市蘊涵豐富的歲月

本來要去洪樓嚐在地美食,遇上公休日

換個心情,來個萬年排骨

是否讓大家想起,西門町壓馬路的日子

二十幾位同學,手牽手心連心,踏過生活、吹過早風,不只是單車的過程,更是彼此珍貴的陪伴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986443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7 11:38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5 07:58
照片精彩,文筆豐富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