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佳春日行 一間車站一條山徑一幕黃昏
2017/03/17 00:01:00瀏覽2845|回應1|推薦42

山佳車站背後的黃昏日記

 

2017年的春雨下得夠久,偶爾停歇倒成了我往外奔走的小時間。這天,早上還飄著春雨,一過中午,陽光迫不及待似的催促想旅行的心,畫出移動的線條。

想想,一直沒有早在春暖花開之前遊走過石灰坑山,短短的四十來公里,很適合到山佳車站背後的民和街練練身子,順便賭個小運氣,是否能遇見台灣現在最流行的櫻花盛開。不記得台灣何時出現賞櫻風潮,這個不屬於台灣本土的季節活動,與風俗民情融合尚佳,現在,春城無處不飛花,多少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因為櫻花而聲名大噪。

想登上石灰坑山公路高點大榕樹,民和街是最緩和的山路,另外二條德和街與東和街,坡度都讓人敬而遠之,若是想挑戰的練家子,那倒是不錯的選擇。民和街有二種路樹,楓樹和櫻樹,3月了,楓樹大多落盡冬葉。而今年冷氣團來得晚,枝頭還多是莟包待放,嫣紅的山櫻花才剛要綻放呢!黃昏漸斜的光芒投射在高掛枝頭的櫻花上,紅色花朵半掩著姿色,欲言又止像要說說什麼似的。氣候使然,各地的花況大多叫好不叫座,不過因為開花時間交錯不一,反而拉長花期,放慢腳步,一步一抬頭,輕輕眺望深深擁有,沒有滿樹燦爛的片子,卻有小令心中彈撥的清心調子。沿著民和街山路往上騎,左手邊櫻樹時時與夕陽交織閃亮,右手邊楓樹以蒼勁之力,撐起雨後的天空。我好喜歡這條不太長的山路,每次走在被樹綠、山風包圍的自然清新中,真想捧著每一次如畫的轉彎回家。如果樹林子開窗的地方霧薄一點,山下會送上最美麗的大漢溪畔眺望。

製高點大榕樹今天視野不錯,金黃色光芒沉出桃園霧裡迷濛春色,以前我大多清早上山,沒想到黃昏幕色又是另一種迷人風情。十幾年來,經常記錄著台北的點點滴滴,一旁的鶯歌步道原本披著芒草,雖還未到滄海桑田,如今灌木叢生,好幾年都未見芒花迎風遙曳的丰姿了。想念是淡淡的愁,舊的東西彷彿就是多了一點在心裡感動的美,佇立270度視角的景觀台上,還真是想念十幾年來長記在心裡的石灰坑山單車旅程。

上山前經過山佳車站,無由的想起十幾年前第一次騎單車停留小小站前的時光。那天飄著小雨,清早天未亮,地上還留著一點水影反光,日治時期延用至今的山佳車站,修修補補的濃濃舊意,看得出它外表老邁優雅,老得幾乎快停滯在時光的河流裡。有一段時間,好幾年,舊站被封了起來,一旁的新站接下送往迎來的腳步聲。我每次路過車站前,總是用期待的眼神,看著它是否整修完成,再次點亮暗夜燈火,再次被旅人穿越。

2011年9月20日:跨站式站房正式啟用。古蹟山佳車站外觀以帆布封存。

2014年10月:歷經多次颱風侵襲,不僅外觀帆布破損不堪,屋瓦也嚴重損壞,台鐵搭設防護篷架。

2015年8月8日:蘇廸勒颱風將篷架採光罩吹落,且古蹟山佳車站屋瓦受損更加嚴重,直到2015年底才開始修復。

2017年2月18日:古蹟山佳車站復舊後再度開放。

從維基百科收集到山佳車站近年的歷史,每一次改變,都在我旅程的記憶中。

現在山佳車站原汁原味重現,或許那是喚起曾經佇足的記憶吧!

2011.10.15 停佇山佳車站,那天新站已啟用,舊站封閉

點上燈火的山佳車站,感覺好美

回溯 2006.12.9 清早天未明,我在淡淡夜色中駐足山佳 

華小村子單車散步

佳石灰坑山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輕度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 土城 → 金城路 → 中正路、水源街 → 城林橋 → 樹林 → 大漢溪自行車道 → 鹿角溪濕地 → 山佳車站 → 民和巷 → 上山 → 石灰坑山區 → 東和巷 → 下山後右轉 → 東佳路 → 過平交道 → 中山路 → 沿原路回程 → 城林橋 → 土城 → 中和 →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石灰坑山高點大榕樹: 海拔374M

里程: 35KM

相關資訊: 請參考文章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7.3.11

 

早上飄著小雨,午後,陽光灑在新海濕地上

水綠交接出春日風光

跨過城林橋,往山佳石灰坑山享受短暫的春雨間隙

樹林堤防上眺望鹿角溪濕地

近黃昏,溪地上的沉澱池暮色,水波盪漾

 

才剛放晴,那天雨的空檔,上山吹風去了。
路過鹿角溪濕地,水邊苦楝落得滿樹蒼涼,仰望偶爾施捨的春日天空,樹梢有種說不出的寂寞美感。打開枝椏像窮到盡頭的感慨悲涼,人生走到了冬盡,打開雙手若是空白到了無一物,那也算是輕鬆吧!

再過一二個月,感覺苦楝會開得滿樹芬芳。

山佳車站終於一身原味,重新展現它往日風華

午後漸斜的陽光傾落在古老的站房

像走過數不完的往日時光

2017年2月18日,古蹟山佳車站復舊後再度開放

民和街一路上山,樹的影子落了一地

今年櫻花晚開,沿途花況零落

但花期卻拉得更長了

用高角度俯看櫻花,這種賞花方式,看得更加清楚

楓樹落盡冬葉與安靜的山路為伍

我好喜歡這條不太長的山路,每次走在被樹綠、山風包圍的自然清新中

真想捧著每一次如畫的轉彎回家

夕陽下的山間小道,總是令人心曠神怡

放慢腳步,一步一抬頭,輕輕眺望深深擁有

沒有滿樹燦爛的合唱,卻有小令心中彈撥的清心調子

黃昏漸斜的光芒投射在高掛枝頭的櫻花上

紅色花朵半掩著姿色,欲言又止像要說說什麼似的

歌步道被原本披著芒草,雖還未到滄海桑田

如今灌木叢生,好幾年都未見芒花迎風遙曳的丰姿了

制高點大榕樹今天的視野開闊,金黃色光芒沉出桃園霧裡迷濛春色

山頂擁有桃園城市的風景

透著光影,處處都是美麗的因子

好像來到某個高山的觀景台

其實這裡只是三百多米的樹林山頭

在石灰坑山等夕陽是多麼賞心悅目

清早上山是一種景色,黃昏幕色又是另一種迷人風情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967051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0 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