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白條斑蔭蝶、那天夜裡
2005/05/26 14:12:58瀏覽2752|回應2|推薦10

[攝影手札]白條斑蔭蝶、那天夜裡


晚上走登山步道,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由其是台北縣市周圍有許多步道經過整理,鋪上石階,裝上路燈,走起來算是安全。這幾年來,走遍圓通寺附近各個山上步道,發現自己愈來愈晚下山,大部份都是遇到照相題材,所以耽誤了時間。但現實生活確常催促著,下山吃晚飯、幫小孩檢查功課、打掃這一堆差事。不過也好,能讓自己早些下山。

山上除了夜景美,晚霞迷人外,接近天黑時,常可以遇到一些停留休息的蝴蝶。大部份在這些時侯,只要手腳輕一點,常可以有意外收獲。下山時天色已暗,在昏暗路燈下好像停了一隻青斑蝶,拿出相機接近看清楚,原來是隻白條斑蔭蝶。這種蝴蝶外型花色很像是青斑蝶,常常會遭人誤認。有學界將之歸類為蛇目蝶,但在其身上看不到蛇目般眼圈,所以曾經爭論不休。

高中時讀夜間部,當時剛國中畢業,每天從中和轉二趟車到南港念書。學校裡管得嚴,到晚上十點零五分才放學,回到家裡大多接近十二點了。生活一下子從白天變成晚上坐息,一開始還真不習慣。但過了一陣子,覺得晚上上學也不錯,先是白天可以打工賺錢,沒工打時有好多時間做自己的事,然後慢條斯理的坐公車一路晃到學校,下午三、四點的公車上,從總站出來經常第一個乘客就是我。

晚上放學有一個轉車點在中和廟口,那時廟後是一個夜市,當我到這裡轉車時,夜市早已經收攤。廟前有一攤阿婆捲潤餅,不知道白天有沒有營業,但我每天在這裡等公車時一定會遇到。夜間部四年天天都站在攤子後面等車,冬天時滷白菜鍋裡冒出熱熱白色蒸氣,二張潤餅皮二分之一交疊,先塗上甜辣醬再鋪上滷白菜和豆芽、二塊紅醩肉、豆酥、蛋酥、魚鬆、菜圃... 十幾種餡料,二邊內摺後,捲成長條狀。看了四年,阿婆捲餅的步驟一成不變。但始終沒有吃過這看似美味的潤餅,因為每天回家,媽媽總是留了飯菜在桌上,爸爸有時會等門。有個同站下車的同學,經常會帶一個潤餅回家當宵夜。沒問過他好不好吃,自己想著畢業前要買個潤餅吃吃看,但畢業時丟掉手中大盤帽那天,已經錯過自己一個年輕的小心願。

黑夜中的白條斑蔭蝶似乎沒有什麼警覺心,輕鬆拍到以後,趕忙下山回家餵小孩吃飯。路上沒什麼人,好像二十幾年前公車沒來的那一夜,走了好遠好遠的路回家。


攝影: 茶花小屋 2004.07.22 中和圓通寺山麓


.

白條斑蔭蝶在那天夜裡
.

從黃昏走到天暗,一路上美景不斷
.
.

Copyright 2005 Leelijohn.原創-茶花小屋..



.
分享心情的感動,分享新發現,分享平凡的生活,分享一瞬間的靈感.
分享心世界......分享心世界聯合網誌......健康美麗心世界城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8140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B
2005/06/02 10:58

一些小事常勾起一些小回憶

雖然不是那麼動人,但總是很溫馨在心頭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分享的美麗!
2005/05/31 17:47

"年輕的小心願"......成了心中美美的回憶!

人生的豐富就是這麼小小的點滴..........如同你茶花小屋分享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