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中橋畔 暮色後的亮麗
2013/07/05 13:50:16瀏覽2896|回應2|推薦65

華中橋畔 暮色後的亮麗

 連著幾天夏日晴懷,等待夕陽的想望又在心裡躍動。下了班,我騎上單車,往城市裡的清境角落,新店溪河岸慢步。

離家裡最近的新店溪河岸在華中橋邊,心裡想念日出或日落,我都會特別繞到橋上去看看晨昏灑下的金黃亮麗。橋身南北向,往台北市的人行道最適合看日出光彩。東方望去,略為轉彎的河道遠處,常常沈了一大片與地平線交接的通透橙光,才剛甦醒的藍天白雲,一不小心又會掉進美麗的晨曦微現。往新北市的人行道上自然是向西眺望,沈澱一整天的城市空氣,少會有略為透明的霞光映水。每次黃昏駐足,卻有一種回家的感動,日暮了,不論光影如何改變,燦爛或是平淡,好似迎接出外打拼的遊子,回歸家鄉。

華中橋自從民國六十五年通車以後,往返長大的萬華地區更加便利了。那年,剛好是我從台北市大理國小轉學到中和積穗國小的新生活。華中橋的開通,並沒有為我的故鄉往返路程,添加多少回憶,大部份的記憶都寫在被拆除重建的光復橋上。把華中橋當成通勤路線,應該是在退伍那年,騎著50cc機車到南陽街補習的日子。半年多的橋面移動,我從來都沒發現,橋上的晨光與黃昏是如此動人。

十年前回歸腳踏車生活,無意間發現陪著自己長大,離家只有十分鐘單車時間的華中橋,竟然有如此深入心海的清早風光。發現心感動以後,自行車晨光日記默默的展開。

說是下班,其實對一個搖筆桿、踩單車的自由人來說,根本是多餘的規範。為了讓自己不失去生活時間觀念,努力讓工作有一定的標準,希望對自己還有身邊的人,還存有一分責任感。

我還是先上山,讓坐了一天的雙腳,釋放缺少動力的懶惰因子。滑下熟悉的山路,放了膽失速的墮落,我想用驚心動魄的下墜,喚醒即將失去上昇動力的心;加入下班的車陣裡,落日仍然高掛,跟著彷彿滿身疲憊的車流,失去意識的移動。切入排水路自行車道,稍有一點喘息,直到遇見河堤邊的工業區,產生黃金交叉,穿越最後的一道城市繁雜車流,朝著落日方向,登上越堤道天橋。只隔著一道水泥堤防,天橋上看盡牆內、牆外的混亂與平靜。夾雜其中,略高的位置俯視,深知往某一方靠攏的掙扎,為什麼永遠不會在心裡消失。世界有太多的選擇,能保有一顆單純的心,是一種修練吧!

夕陽的變化讓人措手不及,天橋上攬盡新店溪的暮色風情,燦爛光茫染滿河水綠地,迎面而來,我伸出空白的心,接住今天最後一抹金黃亮麗。才下河道,再上華中橋,落日用莫名的速度往溪水遠方的城市地平線沈落。手推單車,沿著人行道往台北市走,紅色的錢字磚把路拉得好長,而我能慢步古老花磚的時間卻很短,在腳上的錢字花磚即將消失的年代,不知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回憶過往。年近50歲了,只能用腦袋中僅存的破碎記憶,還有選擇性的腦內留影,拼拼湊湊,歲月的痕跡,常令心情落入無盡的黑夜。入夜前,暗淡無光,也常有一絲絲絢麗燦爛,只是走到了最後關頭,大多已無心等待如曇花一現的終點燃燒。

一趟旅行,只要有一幕心動就夠了。如人生,有一位知心好友也就心滿意足了。河邊的單車散步,好近好近,短短的6公里,河道及橋面精華路線,更只有2公里左右。能採下暗夜前的晚霞,把感動收放在心靈的抽屜,有一天打開抽屜,或許嘴角還能掛著微笑。

逛完華中橋,回到新店溪畔籃球場,天色暗淡,路燈點燃,瘦長的身體把落日後的藍天撐得好高好高。停下單車,坐在留著日光微溫的球場上,仰望天際。我想品味鬱藍到純黑的過程,凝眸遙望,漫天的雲似著了火,瞬間光華綻放入夜前最後的美麗。我就這樣坐在水泥地上,看火雲亮麗走向平淡。

回家了,滿街都是下班的人潮。我不禁回頭看了看剛剛亮麗如新的雲朵,不論怎麼燦爛動人,最終仍是歸於平淡。一天過得不論如何,至少在夜色降緊前,有一片雲天深映心田,滿溢的感動,足夠了。用力踩踏,我的笑在夜風裡飛颺!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錦 和國小 → 圓通路 → 錦和路 → 連城路 → 排水路自行車道 → 中和抽水站 → 越堤天橋 → 新店溪自行車道 → 華中橋引道 → 華中橋人行道 → 北市端 → 回程 → 華中橋引道 → 新店溪自行車道 → 藍球場 → 越堤天橋 → 中和抽水站 → 排水路自行車道 → 中正路 → 錦和路、圓通路 → 錦和國小

旅行時間: 1小時30分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3.07.01

夏天的晴懷

適合黃昏漫步,這天,我騎上單車,遇見暮色

中和抽水站越堤天橋,望,即將沈落的夕陽

上班時間,河道鋪滿綠意,卻少了人湖

沿著華中橋上人行道,日暮景色動人

一路上都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堤外,台北市河岸,同樣冷清

日落後,常有一陣夜前的絢麗

停下單車,坐在有日光餘溫的地板上,看天色變換

每一刻,有不同的色彩

真的好想躺下,看色彩與光線沈入黑夜

漫天的雲,都染上了紅

當雲朵漸漸失去光彩

至少

曾經擁有過一天最美的時刻

抬頭

我的笑在夜風裡飛颺

blog提案、邀約、專案採訪、文案撰寫,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歡迎來信: 03page@pchome.com.tw,手機: 0932-306043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7883563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6 09:37
這幾天的黃昏都還蠻有可看性,下班後下了公車,也習慣抬頭東張西望一下。放慢一下腳步,10分鐘也能欣賞美麗轉換心情。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5 22:50

茶花大哥:晚安

落日的光影變幻對自己而言,真是具有強大的視覺沖擊,留下豐富多彩的感動!雖然心中總會出現莫名傷感,但同時也感受到些許希望!

看到茶花大哥拍的落日美景,突然聯想到嘉義前幾天天空出現的火燒雲,可惜未能將它拍下。在你的字裡行間總能隱約感受到真善美的溫度,及對己身的省思和覺察!提醒自己別因忙碌而遺忘了身邊的美景和色彩!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08-02 20:42 回覆:

芸之

最近好忙哦

沒能及時回覆妳,真的很抱歉

晨光與夕陽,彷彿大地的恩賜

在光彩下散步,是一種辛福

近來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