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三年 230公里 回憶路
2013/06/18 16:22:12瀏覽2803|回應4|推薦71

(2013年一日雙北認証賽)

 

四點半天色尚暗,我騎著單車來到新店北新路藝術公園前,沿著年輕的足跡,翻山越嶺,走過一趟久別23年、230公里的旅程。一日雙北認証賽,讓我又重拾闊別許久的回憶。

回憶

記得最後一次遊歷北橫大約是1990年的某個夏天,騎機車帶著同學,把年輕的歡笑與哀愁,揮灑在一千多公尺一百多公里的山林裡。歡笑像山一樣高,哀愁如溪水潺潺,高處俯看溪水,愁總是那麼遠又隨波逐流。到了大同鄉下起大雨,我們一路淋雨到宜蘭夜市,換上新的衣褲,再經由北宜公路回到台北。機車的強大動力,只要催一催油門便跑上幾百公里。那年,一點都感受不到北橫加上北宜公路,已經超越200公里,快速輕掠而過的速度,雖然含糊,但我卻放了一些山川景色在記憶的書本裡。滿山遍野,都是心裡的歡笑和乘風狂吼的精力。今天再次打開,23年時光,記憶書頁有些泛黃、飄散著微微的舊味道。

重遊

這次參賽,不是想突破自我或是抱回一座認証獎杯,只是想走一趟生命裡曾經路過的風景,重踏一次曾經留下的腳步。年近五十,沒有多少日子可以再回憶過往,重新復習歲月寫過的筆記。或許再過幾年,體力衰退,騎單車跑完北橫與北宜公路再也無法實現。對於年歲的消逝,心裡總有一份淡淡的愁!23年後,愁飄上了山巔,歡樂傾洩而下,隨著大漢溪水川流,我只能偶爾舉手撈起一些身邊無力下沈的快樂。而這些快樂要含畜。放聲大笑、大聲說話,怎能穿透滿山的愁林!

出發

五點出發,在黑夜中完成報到檢錄,時間一到,幾百人一起在北新路上形成一條單車集團,200K山路,只能找集團跟車,體力緩慢釋放。「不能在比賽中耗盡體力,但要在經過終點,消耗完所有力量。」車隊沿著110安康路騎行,集團風阻小,一路大多省力踩踏。來到車子路口,我聽見一個聲音在叫我,有些遙遠、有些熟悉,停車、回頭,我拾起溫暖的鼓勵再往前行。我知道有個力量一直伴隨我,雖然我只能放在心裡,110的相遇我走過多少次,不論清晨、白天、黑夜,我永遠都放在心裡。

尋找

掠過三峽界點、橫溪,不久便轉進台7乙北橫支線,略緩的坡度再加上車隊阻風,沒多少時間,攻上高點進入三民,補給的車友不多,直攻腳板山。到達腳板山記得不到七點,我還是下車補給吃了早餐,一耽誤,羅浮進站時已近七點半。第一個檢查站關門時間九點,慢騎打混,還能提早一個半小時進站,心想也可以提早一個半小時到第二站明池。因為沿途風光明媚,走走停停。不捨青山綠水,投射在心裡的微波,漾起好多好多時空交錯的浪花,我真的不捨隨隨便便走馬看花。速度慢了、拍照少了,只有我對過往的回想一幕幕從心底敞開。

23年前,過了羅浮到巴陵段,幾乎沒有補給,所以在腳板山進行第一次補給。沒想到,沿途有小店、休息站,距離不長,補給沒有問題。第一次失算,浪費不少時間。過了巴陵,目測坡度選用檔位,沈重的踩踏數公里,大腿肌肉開始抽蓄,打入輕檔後,只能慢速往明池前進。高山的坡度預測似乎要有點認知,一有閃失很容易前功盡棄。

撿拾

巴陵以後的原始森林披覆山間,北橫在綠意裡劃線,我在芬多精的空氣中沐浴。用不完的天然美景,洗濯我滿是塵埃的心。走不完的綠隧道,落不完的枯葉,形形色色、層層交壘,我真的好想停車,撿回這些大自然的傑作。天然的路樹矗立山路旁,從它的身旁經過,有種安全感,停車抱抱樹爺爺是多麼溫暖的事呀!綠意中抬頭,枯死的白木往天際伸展,綠林伸了懶腰,我也放開雙手,在樹林裡滑行,抬起手,一起揮向天空。雖然往明池這段路有點怪異的陡,但有山川美景攪伴著回憶,我大口大口的把山風清炒心靈悸動的營養,往口裡吞。

停留

經過四陵,一千二百米左右,杉木林開始包圍身邊。此時車隊已經打散,我獨自在山頭起伏。我特別喜歡杉林,筆直的清爽,涼爽服貼著我的皮膚,彷彿能刷洗從山下帶來的汗水。成排楓葉紅到深處,陽光篩過葉隙,落了一地碎花光毯。這時大家都停留在光毯上,軟綿的暖度,堅硬的亮度,和一場舒暢的午餐。十一點半進站明池,比原定計畫晚一個小時。餓了,第一次在北橫的單車飢餓100公里,心卻很飽,我那些藏在心底的23年泛黃回憶,又再次浮上心海。

融合

自從上次機車悠遊北橫,再次踏上這條景觀公路,竟然遠離23年。二十幾年的生活回憶,都放在一座城市的無奈與繁雜。為了找尋解脫,我只能在半日的晨光下寫日記;只能在敦南台灣欒樹步道,對著四季變換的欒樹說一場午休的鬱悶。掠過明池,記憶異常模糊,成片幽深的杉林沒有印在我生鏽的腦袋裡。或許我的頭腦太過複雜,但我卻有一顆單純的心,所以我的生活因此錯亂,思索著。前方的路比預期要長,下坡來得比想像的久。山上的涼意漸漸消失,一路滿滿的憶往事,下沈,到下滑大同鄉,開始瑣瑣碎碎用平地的溫度融合。山上與山下的溫差,至少有十度以上。

飽足

往員山,高溫讓體力喪失很快,我不斷的補水,第二瓶的30%運動飲料也開始往肚裡吞。只是略有起伏的路況,雙腳卻有點吃力,四十幾公里大約花費近一個半小時。進入員山,補充午餐熱量,在地的魚丸米粉我根本沒吃過,唯有單車,才能讓我找到隱藏在大街小巷的風土民情。米粉店裡掛滿黑膠唱片,那也是一種回憶過往的方式,吃著米粉有些舊時光景讓心靈溫飽。四點,提早半小時進入礁溪第四站,檢錄後調整步伐,收拾心情,往北宜推進。

映照

九彎十八拐並不是很陡,但最後的三十幾公里只能慢騎,我深怕在最後一刻抽筋。夕陽西下了,山頭的落日光茫映照在龜山島上,我忍不住停下腳踏車,因為我沒看過夕陽下的龜山島。蘭陽平原鋪綠衣,道路在上面畫線,真的好美,好似回歸二三十年前,用年輕眼神眺望大海的無限期待與壯志雄心。我笑了,為什麼我年近五十,要騎著單車來找一份當年的心情?再往上,金面大觀,新北市與宜蘭縣界,老味道的小攤子都走光了,北宜的山頭如此,不斷破壞的城市還期望有什麼真情保留!應該是累了,下滑坪林,一直覺得雙腳麻,雙肩疼痛,一遇到下坡我開始在車上拉筋、放雙手舒展,但上坡不斷迎面而來,明明是下坡,這是我想不通的地方。

收成

比預計時間晚了一個半小時,六點十五分最後一站檢錄,還好在關門前二十分鐘過關。最後十公里上坡,已是黑夜入夢了。念書時很怕在夜裡騎機車跨越北宜,年長了,單車慢慢的踩,覺得北宜的夜色真美,有時車流暫停,靜得狠,樹的話語幾乎都能聽見。以前怕,現在卻很喜歡,因為老了嗎?黑夜中踩踏最後一段十公里上坡,七點多,望見不遠處的燈火,終點到了,23年的回憶也輕輕的在心海裡盪漾。拿起獎杯,裝下我今天有些艱難的挑戰,吐了一口氣,手中的獎杯重了點,可能我的回憶也滿滿的裝在獎杯裡。

  • 一日雙北認証賽

自行車風行以後,車友間相傳的超級挑戰路線,一日內跨越二條北台灣美麗的公路,北部橫貫公路與北宜公路。由新店出發,經三峽台7乙、北橫三民、復興、榮華、巴陵、四陵、明池,下滑宜蘭大同鄉經員山鄉、礁溪鄉,再征戰北宜公路全程。行程翻越無數山頭,並且超越200公里以上。這條路線已成為自行車界,挑戰自我、突破腳力的必騎路線。而其風景,更是北台灣少見,堪稱世界級的景觀公路,用單車行走,永生難忘。

路線:起點(北新術廣場)→碧潭大橋→110縣道→台3線→台7乙線→台7線→環河路→台9線→終點(海倫咖啡)

 總騎乘200公里;總爬升約2800公尺。

每年入夏時舉辦,目前由中華民國自行車協會進行認証,並且對完賽者發給証明,今年為第二屆。

  • 當日碼錶記錄:

里程 230公里,消耗熱量 6,500大卡。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3.06.01

天不亮在黑夜裡從家裡出發

去找一段23年的一日雙北回憶

北橫復興鄉,角板山前,晨光正濃七點不到

山裡的聚落,靜得讓人嚮往

北宜公路,從正面看自己,才發現與山綠合一的天然之美

九彎十八拐,已近黃昏,用最後的力量往上奮戰

縣界,滑過高點,便是新北市

苦的在後頭

台7,77公里處

沾到了 7 up的好運,會不會好運一整年

天都沒亮,準備從新店出發

台7乙,我跟著集團保持體力

羅浮,第一檢錄站,7:30進站,早了一個半小時

羅浮小聚落的天空,藍天熨上魚鱗雲

前方的重山峻嶺,就是今天要穿越的北橫

北橫公路,這感覺彷彿要走入天堂

想起一些機車的陳年往事,但今天我是騎腳踏車來找回憶

埋在青山綠意中的北橫公路,人是多麼渺小

終於等到同學騎機車來補給

友誼,4S,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榮華大壩,以前路過必停

今天也不例外,但這一停就是23年

心裡有感傷,也有微笑

高義聚落,山居生活真好

我以前走的不是這座橋,那年,已不在

23年前,我是從上游的吊橋,跨過溪水,穿越山洞

那紅色的橋身,有感情多了

過了巴陵,有過不完的綠隧道

有好多樹爺爺陪伴

美麗又清新的山林,往涼意前進

看到太多美麗的落葉

我沒停,為調配腳力

明池前駐足,只能說落葉的四周,被無法形容的的山林美意包圍

我只記得明池山莊的水很冷涼

23年後依然冷徹心扉

過了明池,還有數公里起伏,這笑太早了

員山吃米粉,店裡放了滿滿的舊聲音

片片都是回憶

夕陽也會灑在蘭陽平原

這是最後一次休息,接下來的北宜,是段苦日子

往終點出發,再二座500M山頭,我便走完一趟回憶之旅

好遠呀!200公里,23年

blog提案、邀約、專案採訪、文案撰寫,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歡迎來信: 03page@pchome.com.tw,手機: 0932-306043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7777197

 回應文章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4 19:47
謝謝分享 出來近25年 除了臺灣小吃 就最懷念臺灣的山巒 真是美不勝收 北橫10多年前由家姊載我們去玩 參觀了神木群 之前最常聽到的是中橫 梨山 合歡山等 (高中時參加救國團到過何合歡山)

看到你們這麼健壯 感嘆虛擲青春沒有把身體養好 本來還抱希望將來有機會回臺 能去爬中部的山 但願夢想能成真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9 11:07

給您按個讚

這是自我挑戰

有些是真的需要體力要趁著年輕

北宜公路夜騎?真要有定力 才能有另一種心得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06-27 11:14 回覆:

以前騎北宜很怕耶

自從騎單車以後,走北宜只覺得好舒服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9 08:53
茶花大哥一路走來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並讓它變得有價值!品味大哥文字圖片的同時,也不禁告訴自己,在人生忙碌之餘,找回過去的感動與溫馨......那份屬於自己的熱忱與初衷!謝謝大哥給的啟發喔!^_^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06-27 11:12 回覆:

芸之,不好意思

最近上救生泳訓又感冒拉傷,趕稿,太忙了

謝謝妳常來看我,分享心情與單車的種種讓我快樂

也期望能讓妳得到心靈的悸動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8 16:48

找回23年前的記憶

依然是2輪,只是少了年輕的歡笑,多了中年的汗水~

真的很不簡單,恭喜你的意志力讓你達成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06-18 17:22 回覆:

謝謝啦,這一年來練車少,能跑完算是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