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愛有健康的單車小旅行 大龍峒乘風到洲美 (扶輪身心健康日,臺安陪同公益行)
2016/10/04 09:11:00瀏覽1914|回應2|推薦43

有愛有健康的單車小旅行  大龍峒乘風到洲美   (扶輪身心健康日,臺安陪同公益行)

 

上學期萬華社區大學戶教學課程,認識前來旁聽的華南扶輪社李芳欣社長,對於茶花的單車旅行理念非常認同。入秋之際,剛好華南扶輪社與台安醫院合作舉辦「扶輪身心健康日,臺安陪同公益行。奇鬱恩典、隨癒而安,精神健康保健與關懷輔導計畫。」順水推舟,請我來規劃帶領Ubike台北城市小旅行。以茶花十幾年來對單車旅行的經驗、體認,在單車小旅行過程中,帶給參與的學員們另一種心靈的養份。

台北市華南扶輪社多年來一直關注身心健康議題,接續兩屆《憂鬱快閃》與《分享愛,愛關懷》快閃宣導活動。今年特別安排與臺安醫院健康促進團隊共同合作,一起服務社區營造全民身心健康。除了由精神科醫師提供專業醫療與心理諮商外,同時與健康發展部門合作加強營養飲食、運動健身、舒活音樂或城市小旅行等多元輔助療法,多多練習快樂健康生活。藉助養成規律流汗運動,讓身心健康活力再現,成功擺脫藥物的制約,逐步蛻變成充滿陽光與歡笑的人。另鼓勵工作高壓族群走向戶外,多親近大自然與光照,有助於身心放鬆,讓身體進入安全模式,進而幫助自我修復的治療方法。

對於茶花曾是經神病友的立場來說,藉由單車旅行與寫作,漸漸走向光明,如此有意義的活動,我迫不及待開始規劃二場單車小旅行,把踩踏單車的美好感覺分享給參與的朋友;清早,天色很美,錯過了晨光,趕路往捷運圓山站,準備今天的「大龍峒儒沐春風,洲美回歸初心」單車小旅行。帶著一群熱愛生活的華南扶輪社與台安醫院志工、醫護朋友,走過大龍峒歷史故事,踏進洲美藍天綠地交織而成的舒心大自然。

台北難得天晴,更難得有一場深邃湛藍的晴天,今天,我們一起騎著單車,走在秋高氣爽,雲淡風輕的藍天白雲下,怎能說不是一種福份!大龍峒的萬仞宮牆下,大家夥一起踮起腳尖,伸手摘下孔老夫子不得其門而入,不知學問高深的故事。再跨過黌門,走進1927年落成的台北孔廟,從城市的紛雜掉進文學的靜謐,若不是時間不夠,我看每位夥伴對解說意猶未盡呢!大家單車都停在孔廟前,因為保安宮就在幾步路的對街,從大浪泵到大龍峒、保佑同安的意義與街角的四十四坎街,也是一部說不完的歷史小說。保安宮前的哈密街鋪上了石板,其實那就是四十四坎街流傳至今的範圍,踏上單車,我們一行二十人左右,浩浩蕩蕩掠過小巷子裡的文昌祠(樹人書院),穿越國順水門,迎接淡水河自行車道的大自然風光。

我好像一直聽到,時間太短,對大龍峒漫步有點不太過癮的聲音。也就是說,每個參與的人員,都用心來旅行了。

離開市區,心就要像脫韁野馬,大開心門自在奔馳。淡水河自行車道,平坦、好騎、人車少,我們呈一路縱隊往洲美出發。

路過社子大橋,純白橋身映在深藍天色,大家不禁大聲驚呼,太美了。在這裡,我們一起遙望美麗的風景,什麼煩惱憂愁都會被洗濯得清心如水了。真的!在我抬頭拍照的時候,大家的笑也深深的映在我的心海裡,那些笑聲,是出自內心的的快樂。一路迎風、越堤、攬景,說起來也不輕鬆,來到杳無人煙的五分港自行車道,一邊是被遺忘在洲美濕地的雙溪舊河道,另一邊的水田鋪上似無邊際的秋天稻綠,我看每個人都想丟下單車,在隨風起浪的綠色波濤中打滾起伏了。從步道較高的視野,我看見了,今天一起騎單車,城市小旅行的同伴們,早己拋棄憂傷,在風中飛翔。

五分港流經洲美,大部份的人並不會走進焚化爐後方的城市秘境,這樣也好,讓此地保留了屬於大自然的風情。有人說五分港看起來像台北的亞瑪遜,水岸有很多苦楝樹,春天開花、秋天結果。不過這二年,花開得不是很好。

講到苦楝,有人問我苦楝長什麼樣子,我想,花開時,再一起來看小紫花,一起來聞淡淡地花香,四處飄移吧!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捷運圓山站→庫崙街→孔廟→保安宮→四十四坎街→哈密街→文昌祠→延平北路四段→民族東路→國順水門→淡水河自行車道→社子島自行車道→社子大橋→洲美橋下自行車道→越堤→五分港自行車道→洲美田園→洲美街→雙溪碼頭→雙溪自行車道→士林橋福華路芝山捷運站

總里程: 13公里

旅行時間: 4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6.10.01

 

起個大早,一起去城市單車小旅行了

有益身心健康,療癒心底的傷痛,又能認識台北的種種動人故事

受邀規劃帶領「扶輪身心健康日,臺安陪同公益行」

與扶輪社、台安醫院志工及醫護朋友,一起騎單車小旅行

大家夥一起踮起腳尖,伸手摘下孔老夫子不得其門而入,不知學問高深的故事

泮池邊,一起領略,孔廟的建築之美

大家聚精匯神,傾聽每一個細節

天氣太好,今天的孔廟真美

春風化雨的日子,永遠不減

孔廟1927年建成,由建造龍山寺的著名工匠,王益順主持

街角這塊四十四坎街舊址,有多少人注意過

今天,我們讀了歷史的一頁

保安宮有保佑同安的涵意

牆上每一幅壁畫都是著名師傅親筆所繪

我們一起細讀台北古老的傳說

一段藏在雕樑畫棟間的保安宮建廟故事,好工手不補接

穿越市區

沿著淡水河,來到快樂休息站

每個人,說說自己

遇見單車專有的風景

大家都打從心裡笑了出來

多麼美的畫面,一群熱愛生活的人結合在一起

力量是無限的大

多久沒仰望藍天白雲

今天,湛藍白雲為我們喝采

小小的運動,有氧的健康

五分港自行車道上,舉手向藍天打招呼

在稻浪裡翻滾

好舒心、怡情,大家驚呼 "太美了"

洲美,台北市最後的田園風光

希望,永遠保留

帶給我們,健康,喜悅以及無盡的大自然財富

我看見了,今天一起騎著單車,城市小旅行的同伴們,早己拋棄憂傷,在風中飛翔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76603576

 回應文章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5 13:04
跟著茶花騎車出遊就對了,您會規劃路線又超會拍照,
這二項專長,把活動的意義帶出來,是質感的推升,
相信同遊的每個人都會再三回味行程的點滴,期望還有下一回。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10-07 10:33 回覆:

這條路線,帶過不少團

每一次跟騎的團員都好快樂高興

很多人喜歡騎車,但就是少了人帶領

期待,有更多單車位,找我來分享帶領單車活動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4 23:25
入秋以來
最美最健康的畫面
就在您這裡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10-05 09:33 回覆:

謝謝你

這些朋友,是秋天最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