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的傷感
2012/09/24 10:38:01瀏覽1621|回應5|推薦62

生活心情分享


數位的傷感

這是我騎著腳踏車去西寧市場找零件的路上,經過人潮如水的西門町。中華路上依然足音雜沓,卻少了一點火車慢駛過平交道的等候,也少了一點穿越中華路天橋,路邊攤小販席地的呦喝聲。放眼望去,那些三十年前的景像,似乎還佇立在被城市開發移平的中華商場回憶裡。

一年了吧!我那台古老音響又出現毛病,左聲道有電源輸出,導致喇叭保護器作動,不再唱出它含有舊日韻味的美聲。拆開機殼檢測,後級放大有一顆名字叫STK078的功率晶體故障。從這天開始,只要走到電料行或是光華商場,四處打問、眾裡尋它千百回,怎麼都找不到這種已經即將絕跡的晶體電子材料。

我特別喜歡這台AKAI日本原裝進口的綜合擴大機,聲音優美如室內樂的近距離感,名牌進口的五點一聲道環繞擴大機,也比不上它的音質純淨。完全機械式操作控制各項功能,隨著音樂彈撥、聲韻強弱的VU表,在溫暖昏黃的照明燈裡擺動,彷彿是旋律的心跳聲躍動著。

幾乎花了將近一年時間,問遍電子材料店家和音響店家,只能看見老闆搖頭,抱以略有不屑的口吻,讓我放棄修理這台已經在市場消聲匿跡的古老音響。前陣子無線電視斷訊後,數位化的進程又再次攻佔即將老去的類比世代。工作、娛樂、管理、生活,只要套上數位化的名字,似乎代表著進步與科技創新。但我只想修好陪著我一起生活,有著美好回憶的聲音。這麼簡單的想望,卻是這麼的困難,彷彿是無法後退的腳印,只能勉強回頭,望見遠方即將落幕的夕陽餘韻。

週末下雨,多年操練下GPS也終於送廠維修,在無法騎腳踏車跑行程的情況下,找些事情做做是再好不過了。吃完中飯秋雨佔歇,騎上單車住西寧市場尋寶去。中華路停等紅燈,抬起頭,一座座逝去的天橋影子,彷彿還連著一棟棟帶著舊日況味的中華商場樓房。如果中華商場還存在,一顆小小的音響零件應該不會如此難找到吧?心裡想著,劃過身邊有若失去生命的大樓,我已經來到西寧市場前。星期天的市場有些落沒,不再閃亮的音響招牌,寂寞的掛在牆上。電子零件商店假日幾乎都關門休息,步入市場電子街,音響店家寥寥無幾,一種失去希望的感覺,在空盪的長廊慢步!

今天沒完成修理,忙碌的生活中要再找時間,不知要何年何月了。踩上單車,再往光華商場去尋尋覓覓。五樓是以前中華商場遷移至此的商家,我一家一家仔細打量,有機會便上前詢問。終於在不起眼的角落,看見以前組裝音響的材料,有些退色的外盒陳列在櫃子裡。沒有我要的零件,但有符合我這台老音響結構的後級放大電路。聊天是最好的溝通方式,在老闆只以維修不以販售的原則下,聊到當年中華商場種種,同是念舊之人,破例賣了,讓我自己更換修理。

走過滿是電腦產品的數位森林,我帶著修復回憶的材料回家。連夜趕工,舊日的聲音又回來了,只是這趟尋覓之路好遠好久,我走了一年!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2.09.01

秋濃了,欒樹已經開滿小黃花

樹梢點著秋天的顏色,空氣飄著季節涼意

我那台也有黃色燈光的古老音響

去年欒花開的時候壞掉,一擺,又是花開的時候

一年來,四處打問,就是找不到壞掉的零件

功率IC STK078

星期六下雨,沒有GPS,閒在家裡,把IC拆下來

拿到電子材料電家問問,是否仍有一線希望

幾十年來,電腦、數位化佔滿我們的生活

找不到零件的情況下,只能買到整片後級模組更換

這也是二三十年前,中華商場時代的存貨,千辛萬苦的找回家來

65W的 TOSHIBA C5198 功率晶體

眾裡尋它千百回,只能把你帶回家

修補即將逝去的聲音

舊的機殼裡剛好可以塞下買回來的後級電路

它的裡面是複雜的類比電路,卻有簡單的美妙音樂

人是否也要一顆複雜的頭腦而簡單的心

中華商場拆掉後,電子街開始沒落

星期假日商機最多的日子,竟然有寥落的長廊可以漫步

數位你來到我們的生活,也帶走了我們美好的回憶

找尋類比步伐,彷彿是無法後退的腳印

只能勉強回頭,望見遠方即將落幕的夕陽餘韻

不捨退役的老音響,昏黃燈光暖暖的

它可以播放我年少陳舊的回憶

blog提案、邀約、文案撰寫,單車、運動用品測試,歡迎來信: 03page@pchome.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6885964

 回應文章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岁月如梭
2012/11/03 09:29

看到你的文章.照片

真是感触良多!

最早由组装真空管扩大解收音机入门电子科技

已经40几年!

一直到组合式超级迷你电脑工作

当时台湾从事电脑科技的不超过一万人吧!

到今天

个人电脑 笔电 平板  都是N 核心cpu

平时就装作电脑白痴!

这样日子很好过!

O(∩_∩)O哈哈~!

最近骑车可好?


C.L 輕鬆騎,慢慢拍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空
2012/09/26 11:08
以前也是"混"那裡的,自己還洗過電路板,哈哈 !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2-09-27 17:51 回覆:

哈哈~

我也有洗過電路板

本來找不到零件,想去找電路回來,自己洗電路板做一片後級

還好,找到省時的方法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遠
2012/09/25 23:11

看到您拍的電版﹐哇﹐覺得是好遙遠的記憶了。現在一切電子化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2-09-27 17:50 回覆:

看到某事物都會想起某些日子

我想對日子的懷念比較多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感
2012/09/24 15:51

是陰霾而微涼的秋天而覺得感傷嗎?

不懂音響的我,從你的文字裡也感染到了濃濃的愁緒,

不過我是懷念消失了的中華商場和鐵道和連接新聲戲院的天橋.....

真的,那裡有我學生時代滿滿的回憶~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2-09-25 10:08 回覆:

新聲戲院

萬國,中國,大世界... 黎明 好多戲院哦,記不起來了

把中華商場拆掉,等於毀掉一段值得保存的文化


蚊人-曾元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24 15:27
讀了有些感傷...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2-09-25 10:06 回覆:

電腦世代

可以看到蚊人兄的詩

感傷中有一絲營養的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