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雨裡走向陽光 阿公店黃昏環湖
2012/03/06 10:21:18瀏覽3594|回應13|推薦106

從雨裡走向陽光 阿公店黃昏環湖

阿公店水庫暮色,令人身心舒徐

春節幾天假期,台北的雨不停歇,像城市裡趕忙的心,一刻都不得閒。期待一整年的九天年假,怎就在令人發愁的冷涼小雨中渡過!

初二天才微亮,冬末春初的莫明大雨,一股腦往已經冷清的台北傾洩。我帶著單車,往南台灣出發。準備再次騎車掠過台南、高雄大崗山地區,讓南國的陽光,烘乾被生活鎖碎濕透的心情;也修補我經常犯錯的傷痕。

六點吧!在一陣大雨中出發,高速公路上車流異常的多,彷彿,城市的無奈,都必需在新年假期同時釋放,而我也是其中之一。往南奔走將近200公里,才擺脫天空那一大片下不完又令人憂愁的雲雨。進入雲林後,終於看見久違的陽光,我幾乎已經忘記被陽光熨貼皮膚的溫暖感受。真的太久了!幾年來,騎單車烙在身上的黝黑,也漸漸退色了!

有二年沒南下騎車,同學家裡依然如故,他們的熱情似南台灣溫暖的太陽。遇見陽光,從北方帶來的冷涼思緒頓時甦醒。吃完大年初二豐盛的中午飯,在親朋好友的祝福聲中,我踩著小折往高雄出發。

這次單車路線預計由台南仁德出發,經過歸仁關廟田寮燕巢大社後,進入高雄市區。幾年前曾經走過,以單車的視野來說,沿途處處都是風景和一些令人身心舒徐的況味。

關廟的天空好藍,像一片深入心扉的大海。迎面吹來溫暖的風,像拂過皮膚的溫柔撫摸。在台北濕冷裡,真的已經失去季節愉悅的真性情,老是抱怨卻無濟於事,生活態度不該如此。所以往南走,遠離濕冷,找一些季節真性情;騎著單車,走在灑滿午後陽光的寬大馬路上,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低頭不經意往路邊看,我笑了,紫色小野花遍地迎風遙曳,是紫花霍香薊,把春天的詩意鋪滿大地。春天的真性情,有滿地的花、溫暖的陽光和徐徐吹過的暖風,而不是如台北連綿月餘的冷雨。

沿著台19甲騎,一般的公路情景散發著溫厚美好的感覺。離開關廟市街,房舍漸稀,田園風光掠過眼角往後奔馳,芒果路樹伸著懶腰把略為起伏的田野公路搭成綠色隧道。竹林在陽光下輕擺,二側都是翠綠的顏色,隨意放眼望去,滿是寫意;關廟鳳梨田,每天吸收南台灣溫潤風情,在美麗中長大的鳳梨,怎能不遠近馳名,香甜入口呢?

停下單車,站在滿山竹綠的路邊,清風陣陣,竹葉唱起大自然天籟。我用心感受,託白雲寄給遠方的朋友。

喜歡公路旅行,並不是貪戀觀光景點的盛名,對於一腳一腳踩踏的無名風景,更讓我心嚮往。

關廟田寮交界處大約以二仁溪為界,附近有個地方名字叫龜洞。從人車稀少的小路走進龜洞鄉野間,田疇沃野,冷清為早春的陽光停駐。抬起頭,枯樹老枝撐起湛藍色天空,落盡綠葉是闊別許久的傷痛,只有遠離幾百公里外的台北和習慣冷涼的街道,才能稍稍享有為傷痕掩蓋的喜悅;二仁溪大多是竹林叢生,放眼望去竹林覆蓋了整個流域。看似荒蕪,對我而言卻是美麗而又豐富動人。

走出龜洞,騎上一小段台28線,便開始爬坡往大崗山風景區。好幾年沒走,看著GPS還是有點陌生,幾次走錯岔路,最後終於看見阿公店水庫上游。

匆匆來到阿公店水庫旁,落日訴說今天最美的黃昏故事。來自二個月的台北雨季,怎能錯過色溫濃郁的南國落日呢!踩過漸漸金黃的阿公店水庫環湖步道,我帶著一顆想念飽滿陽光的心,徜徉最美麗的時刻。多麼希望,我想念的台北陽光,也能一起在湖岸綻放心裡的溫暖!

阿公店水庫環湖自行車步道,長約5公里,沿著步道踩踏,正好面對夕陽西沈。以前只在水庫外圍輕輕掠過,走進湖邊才恍然大悟,每一步都蘊含著水天山色美景。暮色裡,微風輕吹,吹過被夕陽拉長的吊橋,吹過林木茂密的步道。晚風用力揚起,越過山頭,一下子就漫步對岸,落在湖心漣漪,跳躍水波間。當我岸邊佇立,林隙間落日紅潤著臉,水也紅了,山也紅了,還有我的思緒也被染成紅色,晚霞回家後,又是想念下次相見的紅橙。

深怕日後過份思念,希望多裝點美麗存放心底,流連阿公店水庫的黃昏暮色太久,天色昏暗時走出林間。

夜色中往高雄左營出發,日落後的高雄有點冷涼。停下單車,披上防風外套,遠方染上一抹微暗的晚霞,一絲絲暖意留在天邊。我怎從來都無法拾起,因為它掛得太高,伸手,只是徒然。放在心裡,成了思念!

再見,阿公店水庫,希望二天後回到台北,雨已經停了,還有我想念的陽光!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一般與山間道路)

台南仁德勝利路 → 台南歸仁 → 關廟 → 182號道路 → 台19甲道路→ 龜洞 → 鄉間小路 → 高雄縣田寮 → 高138號鄉道 → 台28道路 → 崗安路(高37鄉道) → 山隙路、菜寮路 → 岡山 → 阿公店水庫 → 燕巢 → 大社 → 高雄市 → 沿10號國道下方 → 高雄市蓮池潭附近

里程約: 53KM / 踩踏時間: 2小時36分 / 旅行時間: 4小時20分

季節景觀風情 (冬末春初)

  • 關廟風情→芒果路樹、鳳梨田、龜洞鄉間小路

  • 田寮風情→沿途大片金黃竹林,夕陽下竹葉散落。二仁溪、西龜橋鄉間景致。牛奶棗及芭樂田間風情。

  • 岡山、燕巢→大岡山風景區、阿公店水庫

  • 精華路段→由關廟轉龜洞,小路略為蜿蜒,田疇沃野,景色自然寫意。經西龜橋跨二仁溪,滿是竹林伴行,一路金黃動人,時見鄉居生活形態。接上崗安路上坡至小岡山高點,可眺望大岡山風景區及阿公店水域後,下滑阿公店水庫。

  • 阿公店水庫環湖→環湖自行車步道,路程約5KM,大致上平坦,部份路段行走於山林間,略有起伏,但上坡不多不長。夕陽西下時,步道可以看見落日及晚霞映水風情。風景優美、景色動人。

相關資訊

  • 龜洞及高138鄉道,有幾處小坡。

  • 崗安路沿大岡山西側,約4公里山路緩坡。

  • 小岡山前上坡略陡,約2公里。

  • 沿途補給點分散,許多路段無任何人車,請先準備充足的補給及維修支援。

  • 南部地區路寬車少,但車速大多很快,請注意安全。

  • 路上指標不甚清楚,請事先研讀地圖,並帶上地圖隨時比對,以免迷路。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2.01.24

大年初二,開了六個多小時車,下午時分,從仁德出發

踩著小折,去旅行去探險,去拾起台北失落的陽光

不知有多久,都忘了自己影子映在陽光下的感覺

一片雲都沒有,關廟的天空只剩下湛藍

紫花霍香薊隨意鋪成了花海

小路上,鳳梨田吸收南台灣熱情陽光

香甜的滋味,如陽光令人嚮往

隨意抬頭,映襯著路邊人家

關廟台19甲線,美麗的公路景致

芒果樹向前奔跑

隨意停駐,藍天、綠意,說我有顆分享的心

二仁溪,大部份被竹林覆蓋

龜洞的路邊,蒼勁老樹撐起藍天

西龜橋,似走入深林

田寮,牛奶棗網室

鄉間風情,真的不用太多話語

單車掠過時,記得停車,佇立,感受

阿公店水庫上游,水位滿戴

淡淡地紅,抹在水庫西方

走進阿公店水庫環湖步道

才發現

美麗隱現在夕陽西下的時候

五公里環湖公路,只要隨意停下腳步

日暮黃昏,似寫了美麗的詩句

我來自多雨的台北

帶著雨裡的愁

把雨季的故事說給天邊的落日

剪成影子,帶回家的是美麗

大社,最後的紅橙,夜色才正要開始

來到高雄夜色已濃

左營,我輕輕走過

再回頭,只想輕輕對著黃昏的思念

說聲再見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61801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07 09:09

南部的陽光,真好 !

二周前台北還陰雨,也駕車南下

冷氣沒冷媒,心想 :沒差,用不到 !

結果,高屏近30度,差點變烤焦啊八。得意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2-03-07 12:17 回覆:

開車開到滿身汗

南北大不同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雨裡走向陽光
2012/03/06 13:15
陽光還真強,鳳梨田旁的農路都快反光了
煙波橋~這橋的名字好詩意呀~~
是否湖面常有煙波?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2-03-07 12:17 回覆:

那天真熱

我這台北來的笨蛋

穿冬天的刷毛車衣熱死了

如果我天天在水庫走動騎車

就可以看見,是不是煙水波起的美景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詳盡
2012/03/06 10:33

您的報導很詳盡

可以做為旅遊指南

沿途優美的風光

透過您美美的鏡頭

總是令人神往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2-03-07 12:15 回覆:

腳踏車的路線和視野

好像和開車有一點點不太一樣

走慢點

一些公路景觀都好美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