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大黑星龜金花蟲和焢蕃薯
2005/05/18 15:12:14瀏覽3372|回應1|推薦10


[攝影手札]大黑星龜金花蟲和焢蕃薯


有種和瓢蟲同屬鞘翅目,背有硬甲的昆蟲,非常特別。前胸及鞘翅成透明狀,背翅上有許多左右略為對稱黑色斑點,於左右翅接合中心處有橙黃色條斑。體形略大於瓢蟲,但都成圓形,鞘翅上有對稱黑點,常被誤認為透明瓢蟲。這種昆蟲正確稱呼應為,大黑星龜金花蟲。

大黑星龜金花蟲,多生長於台灣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以旋花科植物為食,所以在牽牛花或是蕃薯田中容易發現牠們的身影。因為會啃食作物,所以和一般蝴蝶及蛾的幼蟲一樣,被視為害蟲。由於其活動力不強,體形不大,常常不太被人發現。

講到蕃薯田,國小時侯常常到田中去偷挖蕃薯,那個時侯一心只想挖得蕃薯,所以從來沒有注意過蕃薯葉上有這號昆蟲。那時挖蕃薯是因為沒有什麼零用錢可以花用,大家放學回家後便穿著學校制服下田找樂趣,制服除了上學時穿著外,平常家居也都穿著學校製服。

焢蕃薯除了大家所知的堆窯方式外,我們最常用的一種方法,到現在都沒看過有誰使用過。利用空的奶粉鐵罐子,在罐子中放滿砂土,同時放入蕃薯,利用砂土包覆著蕃薯。把這些鐵罐子放在柴火堆中隨大火一起悶燒,等這一堆柴火燒完以後,整個鐵罐子會被燒得火紅滾燙,但由於內部砂土俱有保溫及隔熱效果,所以焢出來的蕃薯各各沒有一點損傷,完好如初。而且不用堆窯,所以方便,日後我們都一直沿用這種方式焢蕃薯或芋頭。

當時中和地區有許多農家,這些農家除了耕種外,也有養豬事業。在三合院角落,常常可以看到一種專為煮豬食的大灶,除了(ㄆㄨㄣ)外,就是一大鍋蕃薯葉,記憶中那個時代蕃薯葉是餵豬吃的,少有人當做桌上佳餚。曾幾何時,蕃薯葉成了最健康的美味大眾菜色。

這天,金黃色夕陽照在牽牛花上,逆光下,牽牛花葉片顯得翠綠透明。大黑星龜金花蟲悠遊其上,好舒服。馬路那頭,彷彿,大黑星龜金花蟲,遊走在三十幾年前的蕃薯葉上,歷歷在目。

後記:
1.照片0915.jpg(牽牛花葉上的金花蟲),曾經為東森新聞網,網路追追追報導使用,在此聲明,本人未有任何授權。
2.大黑星龜金花蟲,雖為台灣地區常見昆蟲,但筆者的觀察,常常在人們整理所謂的雜草時,不再出現,數量愈來愈少。除了有商業利益時,保護活動才會出現,可見台灣生態還不夠被尊重。


攝影: 茶花小屋 2002.06.09


.

牽牛花葉片上可愛的金花蟲
.

逆光下,牽牛花葉片顯得翠綠透明
.
.

Copyright 2005 Leelijohn.原創-茶花小屋..



.
分享心情的感動,分享新發現,分享平凡的生活,分享一瞬間的靈感.
分享心世界......分享心世界聯合網誌......健康美麗心世界城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5671

 回應文章

愛麗思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曾見過類似牠的倩影!
2005/10/29 14:13
兩次遇見和牠很類似的金花蟲,但雙翅是金黃色的,一次在菜市場,應是隨著菓菜被帶走的吧!一次在山上,可惜都沒帶相機,當牠飛起美麗的身影,好像夢幻的仙子,金色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