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埔心自行車道 稻香綠海的夏天
2011/06/21 13:42:51瀏覽6172|回應14|推薦138

分享心世界 騎遇黃昏


稻香綠海的夏天  

(彰化埔心自行車道 稻熟季前黃昏騎遇)

 

北部的稻葉才剛綠波起浪,往南方走,中台灣的田裡已經結穗泛黃了。我在端午過後正式入夏的熱浪裡,往南奔馳,停駐在那一片已經輕黃欲熟的稻香綠海。

田間風情,容易引人入勝,廣大的稻田景色,有心曠神怡的療癒作用。漫步田間小路,煩腦的塵埃怎能不落定心田,換化成未來往前的養分。我希望,自己心裡的一畝田,總是在某個旅行途中,得到更多灌溉。

還好台灣是稻米的故鄉,有意無意間,一腳踩進的常是不可預期的美麗稻田。從小到大,從城市到鄉間,只要用點赤子心情,一直都少不了幾味稻香,裝進我旅行手札的筆記書頁。

端午節連假,一家人到中部旅行,為生活留點美好回憶。天色昏黃時分,我獨自一人踩上腳踏車在員林附近漫遊。離開員林市區沒多久,進入埔心鄉,指標看板高掛著埔心三蜜圖示。看起來是水果,但猜不出是什麼樣的水果。直到從大馬路轉入一條不起眼的自行車道,答案一個接著一個自然出現。

自行車道入口就擺在大馬路邊,與附近環境融合,若是漫不經心,可能會當成某個鄉野小路而錯過。也許離開上班工作的混沌不明,頭腦清晰不少,入口還沒到眼前,我就遠遠的望見它夾雜在路邊店面鐵皮屋旁。穿越幾步長的花架子,埔心鄉自行車道,漸漸走入安靜又濃郁的田野風光。

芒果園、芭樂田,還有一望無際的葡萄藤架子,回想剛才路上瞥見的水果圖,恍然間明白,埔心鄉的三種名產水果,在自行車道二邊當然輕而易舉就可以瞧見。

埔心鄉位於彰化員林隔壁,往西延伸與溪湖鄉交接。沿148縣道這條主要幹道員鹿路而行,可以看見路標上彩繪著埔心農特產品,「蜜紅葡萄、寶島蜜拔、金蜜芒果。」甜度高、香脆又水份充足,大家給這三種水果取了個美麗可口的名子,「埔心三蜜。」

自行車道上人煙稀少,略顯雜亂的房舍分佈其間,只有附近居民騎著單車休閒散步;鄉間生活自由慣了吧!偶爾有機車當捷徑穿越而過。我想一切都再自然不過,就像是一幕幕掠過身旁的景色,稻田、果園、養鴨水塘,讓我不斷停車駐足。感受現在的想望,以及過去曾經難忘的鄉下回憶。

行進一公里左右,穿越台76線高架橋下方,視野突然開闊起來。

嫩綠色稻葉、輕黃色稻穗,交織出身心愉悅的美麗稻海。我與單車猛然跨進這一大片綠海之中,好似走在一條充滿快樂的田間小路上。暮色下的晚風一吹,稻香都飛了起來,漫過傾斜的陽光,沾滿我全身。心裡有什麼煩腦憂愁,一股腦,都隨著稻香陣陣,暫時飛到天外去了。

我知道種田的辛苦,但看見被稻田包圍、被綠海淹沒的農家身影,怎能不叫人羡慕。看似有無盡田綠的自行車道,晚風輕來夕陽斜照,那如毯的稻綠穗黃更加色彩動人。

愈深入,田野風光愈是開闊。小路蜿蜒稻海間,我跟本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迷路了,下一個轉彎,會不會有更多驚喜出現呢?

原來迷失在田野間,有一種莫名探尋的快樂。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彰化員林,昇財麗禧酒店 → 中山路 →  員鹿路(148縣道) → 埔彰化埔心鄉 → 埔心鄉自行車道 → 瓦北村 → 義民村 → 二重村 → 舊館村 → 田尾巷 → 芎蕉村 → 溪湖鎮邊界 → 仁和路 轉 員鹿路(148縣道) → 往員林 → 員林市街 → 民生路 → 過地下道 → 中山路 → 昇財麗禧酒店

里程: 約 17 公里 / 旅行時間: 1.5 小時左右
埔心鄉自行車道: 長度約 4 公里 (由埔心瓦北村員鹿路到溪湖邊界)
路況: ★☆☆☆☆ 休閒 (市區道路+自行車道)

當日 Garmin GPS 路徑圖參考

季節景觀風情 (仲夏)

  • 埔心鄉的田間風光,芒果園、芭樂園、葡萄園

  • 埔心鄉的稻田風情,仲夏正值稻作抽穗,輕黃嫩綠,交織出美麗柔和,一望無際的稻田綠海

  • 埔心鄉的人文地景, 自行車道經過以下景點
    武舉人故居、寶島歌王黃三元故居、路葡萄隧道、葡萄迷宮、百年天主堂參觀

小提醒,多注意

  • 埔心鄉自行車道附近未見單車租借,需自備單車

  • 沿著自行車道前進大致沒什麼問題,但後段接近溪湖,田間景色劃一,容易迷路

  • 偶有當地居民機車借道,請小心騎車安全

有關埔心鄉自行車道

埔心鄉大約位處彰化縣中心地帶,早年台糖五分車鐵道分佈其間。時代變遷下,糖業難敵經濟利益逐漸蕭條。小火車停駛後,鐵道也隨著時光荒蕪。

自行車道由埔心鄉的瓦瑤厝附近為起點,一路往西朝溪湖鎮鋪設,依照行進路線看來,應該是早期載運甘蔗,通往溪湖糖廠的路徑。這一點與利用糖廠五分車鐵道整理改建的說法,不脛而走。

四公里許的長度,貫穿少部份聚落與大面積田園風光。不同季節來訪,可以感受到農業輪作的田綠或花海。並且經過一些人文景點,清武舉人故居、寶島歌王黃三元故居、路葡萄隧道、葡萄迷宮、百年天主堂。

埔心鄉公所 官網: http://www.pusin.gov.tw/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1.06.04

三天連假南下中部,找一份家庭旅行的歡樂

端午節來到,季節也正式入夏

彰化鄉間的稻田農作結了穗泛了黃

黃昏一家人在飯店休息,我獨自騎上單車,去埔心鄉探險

「埔心鄉自行車道」在 員鹿路(148縣道) 路邊

非常不起眼,一個不小心便會錯過

剛騎進來,行進在聚落附近

鄉間房舍夾雜著些許田村況味

隨意停車,四處漫著鄉間氛圍

「蜜紅葡萄、寶島蜜拔、金蜜芒果」

甜度高、香脆又水份充足

大家給這三種水果取了個美麗可口的名子,「埔心三蜜」

騎行在自行車道上,可以輕易看見,果園裡水果成長過程

除了果園、稻田,還遇見養鴨人家

紅面蕃鴨,晾在矮牆上曬黃昏

水塘,只見鴨鵝,不見人影

自行車道,穿越台76線快速道路下方

遠遠地,望見夕陽漸沈

掠過高架橋下

一望無際的田綠迎面而來

自行車道在稻海中,輕輕畫個美麗的弧

我喜歡這一大片,輕黃嫩綠,才剛抽穗的仲夏稻田

那一小簇大波斯菊,該是去年冬天, 遺落在田埂上

葡萄藤架子,也成了綠海

嫩綠色稻葉、輕黃色稻穗

交織出身心愉悅的美麗稻海

我與單車猛然跨進這一大片綠海之中

好似走在一條充滿快樂的田間小路上

暮色下的晚風一吹,稻香都飛了起來

漫過傾斜的陽光,沾滿我全身

心裡有什麼煩腦憂愁,一股腦

都隨著稻香陣陣,暫時飛到天外去了

那探頭的野草

你是第一個,看見稻田抽穗的人吧!

 

被稻田包圍、被綠海淹沒的農家身影,怎能不叫人羡慕

騎到溪湖邊界

我在一大片綠海中迷路,下個轉彎,會不會有更多驚喜?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53482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惠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1/07/06 14:24
綠綠田野使我想起當年在桃園的「埔心」,遠看田埂上騎腳踏車的人,像在稻田上飛....
TERESAHUICHUN

米老鼠登山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埔心鄉進步很多
2011/06/29 11:33

以後如有回員林再來延著你的路線體驗一下

因為我有個家,就在昇財麗禧酒店附近.......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29 14:56 回覆:
那太好了
妳騎車過去也不是很遠說
下次有空,我要多點時間去騎
繞一些景點
麗禧酒店不錯
下次再去住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埔心自行車道
2011/06/27 00:43

哈哈~~茶花這回撈過界了

彰化埔心?中壢很像也有一個埔心?

這月中旬,我也去了中部,那裡的稻穗都已飽滿

很想看稻子開花的樣子,還沒見過呢!

這貼近生活的農村景象,比追花來得恬適

感覺心中平實多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27 10:08 回覆:
桃園的埔 心
那個埔心牧場,以前高中,常去烤肉
好久沒去了

UDN目前很流行追花和打鳥
打得眼花撩亂

我打心眼裡
喜歡郷間的景致
那可能是一種心底想望的投射吧
走在沒有太多干擾的田間
是我最喜歡的旅行方式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幾次都舒服的照片!
2011/06/24 02:22

茶花大哥明鑑:

~"~那天狐狸家族的人...只有亞莎崎自己在哭耶!

狐狸家族畢業的那隻小狐狸...沒有哭,高興得很呢!

那...去參加的狐狸哭啥呢?

我不管啦!亞莎崎要哭啦!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27 10:05 回覆:
有時候哭是情緒的發洩
狐狸妳
感情豐富是了
所以妳才能有一大堆寫文的靈感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22 23:57

台東的稻田也開始收割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23 14:32 回覆:

哇好漂亮的稻田哦

這是從高點拍下來的吧

在關山嗎?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田園風光
2011/06/22 21:29

綠油油的稻田

^"^看起來好舒服喔!

茶花大哥真棒!

舒服了吧!去騎車囉!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23 14:31 回覆:

只要可以正常放個星期六日

出外走走

心情便好太多了

謝謝狐狸妹子了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嗨
2011/06/22 21:02

南部的稻作已收割了

今天還看到有的稻田又在插秧了

都沒休耕ㄟ 如此的土壤怎會肥沃

稻米品質好嗎 我內心滴咕著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23 14:30 回覆:

那是二期稻作吧

目前都用肥料,所以也不用太擔心地肥問題

倒是把心放輕鬆,好好過活

土地拿來當田用

總是比開發當城市好太多了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22 16:15
那一片稻浪,想到以前念書時的住處,只要開窗也有一小片稻田可看,回住處還要走過田埂,最開心的是看著玲玲走過田埂來找我^^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22 16:44 回覆:

多麼美好的回意呀

那遠遠走來的身影

烙在心裡,永不忘記了吧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稻香綠海的夏天
2011/06/22 12:11

前幾天下台南的遊覽車上

我一個人望著車窗外的綠野平疇和偶而飛過的1,2隻小白鷺而發呆

好喜歡那一片詳和與世無爭的景象

車過西螺  稻田顏色變了

也許是南台灣的陽光催黃了

我在白河還走下田埂去拍了下垂飽滿的稻穗

應該不久就可收割了

~~~~~~~~~~~~~~~~~~~~~~~~~~~~~~~~~~~~~

文下方第一二張照片中間「非常不起眼,一個不小便會錯過」

是否為「小心」之筆誤?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22 16:42 回覆:

時間緊湊

寫文常有失誤

我等一下訂正錯字

謝謝了

最平常的景色,反而讓心平靜

比起大片花海

田綠,似乎能清淡於心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裡的驚喜
2011/06/22 09:37

動人的紓情敘景加上有感情的相片讓人心也跟著平靜舒暢,即便在稻香綠海這地方迷路,看到這番美麗的景緻,我想也是驚喜和開心。

生命裡,沒有驚奇好像也很無趣的!下次茶花大哥也來個不經意的迷路一下,來個迷路分享也不錯!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22 10:46 回覆:
迷路的 稻香綠海
是否也像 中不斷迷路的人生
有時候沒有計劃,會不會好些呢?
以前沒有GPS常騎到不知何處
現在掛了GPS,迷了路,按按GPS大約知道自己在哪
回家就快一些
不過有時候,我還是喜歡迷路一下
-----------------------------------------------------------

謝謝妳拉過來的
Chris botti and Yo Yo Ma 的新天堂樂園

我聽著,有股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記得看這部電影的時間,已過了二十幾年
這些年來,過得真是混混噩噩呀
有好一陣子沒翻以前的cd
我記得有個小號手,滿頭白髮
叫 Andre, Maurice
小號 與 大提琴 的音樂,對我來說是非他莫屬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