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騎晨光到荷塘 華山文化園區
2011/06/14 10:44:19瀏覽3077|回應14|推薦134

分享心世界 晨光自行車日記


慢騎晨光到荷塘  

(華山文化園區 之 拍荷單車小旅行)

 

台北市忠孝東路與市民大道間,有個古老的園地,「樺山町。」經過歷史洪流洗禮、人間歲月紛擾,終於在近幾年,規畫成為文化再利用的活動空間,「華山創意文化園區。」

有時候上班時間,騎著單車在灸熱台北街頭奔波洽公,隔著人行道望向草皮後方一些古老建築,一直沒機會踏進這塊對於我有點陌生的空間。自從市民大道開通以後,附近地形地貌改變很多。自己心中曾經存放的記憶,來不及改變而開始混亂。

記得後火車站有段北平東路悄悄的消失了,公路局台北北站也不復以往...近二年,藝文園區後面的大草皮整理以後,出現一池小而美的荷花。不過我是去年,才從朋友間聽聞。

近來幾個星期,老婆有一回沒一回的加班,總是星期五臨時通知,我的晨光自行車時間愈來愈少。趕在早上九點前回家陪伴小孩,成了我星期六的重責大任。

又是個不能自由騎行的早晨,日出時分,踩上單車去華山園區荷塘散步吧!

新店溪漲潮,溪水少有漣漪,今天清早風和日麗。選擇華中橋往台北市,希望在橋上遇見日出。橋中心我停下單車,朝陽剛巧爬過遠方大樓天際線。昨日雨後留下那片雲,擋住燦爛曙光,廣大河面上吹過陣陣雲淡風清,疲弱早光映在溪水上。我喜歡,有點涼意少了陽光的舒爽早晨。

下橋沿著萬大路經過萬華,六點多大清早的,康定路上有時冷清有時熱鬧。龍山寺廣州街轉角這一帶,騎樓滿是老人家,放眼望去一張張臉龐盡是歲月痕跡。許是在外遊盪久了,地上擺著一般人看也不會看的舊貨,卻是他們全部的家當。我站在路口凝望,台北城清早街角有好多心酸。

離開艋舺過氣的繁華,轉入市民大道後,陌生感迎面而來。沒多久有個小路口出現,塔城街,以前最有名的牛肉麵街。違章建築和幾十公尺長的小街道,牛肉麵四處飄香。想起來,上次坐在板凳吃麵,已過了二十幾年。今天路過,少了麵香,多了匆忙,改天有空再來漫步找回憶吧!

循市民大道高架橋下走,接近金山南路右手邊,有一大片草皮。找到入口走進草皮裡面的園區,遠遠地瞧見一窪荷塘,攝影同好圍繞著,人不多。開闊地形有些起伏,所以在草地外,若沒親自走過高點,是看不見地勢略低的小小荷花池子。許多事情也是如此,隔著一步小牆,不輕易跨過阻礙,哪能看清牆腳下,是寸草不長的哀愁角落或生機盎然花草叢生呢?幾次上班路經此地,只瞧見白三葉草美麗開遍大地,荷花池就在幾十公尺外的草皮下,我卻混然不知。

小水塘一眼可以望穿,幾乎朵朵盛開的荷花垂手可得。有較於安康農場與植物園,花香近在咫尺,荷花清秀美麗,大方而不嬌豔的姿色,貼近我微微出汗的臉頰。

雖然池子不大,花葉同開過份均勻,光影變化不多。我習慣在綠葉暗叢中找花間光點,用暗部突顯花姿的習慣,反而用不上。想拍見好景,得更早一步等著早光初現。荷塘漫步,聽見一位老伯伯與人聊天:「這些荷花不是政府種的,是義工用心栽培,才有今天花況。」美有什麼定義呢?美學課本外,不求回報的分享,更讓人感受到心地的美好。坐於池畔輕風徐來,我看見開花前一畝好心田。

準備穿越園區古老建築回家,一棵大樹下群聚沖繩小灰蝶翩然起舞,美麗姿態縈繞黃花酢醬草。蹲下細看蝶舞,再起身抬頭,老煙囪、舊窗花佔滿身旁。時間還早,文化園區空盪盪的,我的時間卻已經用完。

回家路上看看馬錶,不到九點,我老是一大早出發,但晚起的城市才剛甦醒;荷葉上的雨珠子,都還未乾。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錦和國小 → 錦和路 → 連城路 → 景平路 → 華中橋 → 萬大路 → 康定路 → 環河南路 → 市民大道 → 接近金山南路右側 →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 → 大草皮 → 荷花池 → 園區老建築群 → 金山南路 → 濟南路 → 中山南路 → 羅斯福路 → 福州街 → 重慶南路 → 永和 → 中和 → 錦和國小

里程: 約 20公里 / 旅行時間: 3 小時左右
路況: ★☆☆☆☆ 休閒 (市區道路)

季節景觀風情

  • 華中橋上的新店溪日出及晨曦

  • 台北萬華晨間風光

  • 華山創意文化特區,懷舊歷史及保護文化舊建築
    市民大道邊大草皮及荷花池可以近距離賞荷花

有關華山創意文化園區

在華山1914網頁中,有詳細的歷史記載。
但對於一個五年級生來說,華山附近,老光華橋下光華商場的舊書攤,才是最令人懷念,最難忘紮實的記憶。曾經陪著好多窮學生,渡過在地下室小方格子裡,翻聞舊書的求學生活。橋下路邊攤便宜又美味的小吃,更加深了一份難捨的回憶。

華山1914官網: http://web.huashan1914.com/index.php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1.06.11

近來星期六老婆經常上班

晨光自行車時間愈來愈短

無奈吧!一個星期,唯一的半天旅行都被迫停止

只好找一些短程小旅行,撫慰我被城市壓榨的心

清早,經過華中橋上,去華山藝文中心走走

橋上駐足,遇見新店溪雲淡風清的美麗風情

今天行程不長,背了單眼相機

從市民大道掠過大草皮,來到華山園區

裡面有一小窪美麗又接近人的荷塘

昨天下午的大雨一直延續到半夜

荷葉上沾滿水珠子,停留昨夜的美麗

水塘小,大部份的荷花情況信手拈來

過份容易了,反而有點不習慣呢

這荷塘人不多,卻小而美

花葉均勻,更早些來拍,光影才豐富

不同品種,營造了不同花姿

沒有挺水的荷葉,有時能看見水中生態

不遠處是華山老建築群

天氣不錯,我得早些在老婆上班時,趕回家

樹腳下小灰蝶成群飛舞

蹲下細看,沖繩小灰蝶在跳舞

只有停腳時,我才能捕捉到牠的身影

走進藝文中心建築群

我喜歡這些古老的窗欞,似說著好多老故事

抬頭,大煙囱直入雲霄

 

時間還早,老房子周遭空盪盪的

我老是一大早出發,但晚起的城市才剛甦醒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53224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露珠荷花以及窗櫺
2011/06/22 09:23

荷花上的水珠就像珍珠一樣晶瑩剔透,吸引了自己目光,我覺得你把荷花的美都給拍出來了!有種靜謐的氛圍!

窗櫺讓我想到有些教堂裡漂亮的七彩玻璃鑲嵌,漂亮極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22 10:56 回覆:
越是古老的窗花
越是吸引我的目光
比起現在的大樓玻璃圍幕
這些老窗欞
美多了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甘之如飴
2011/06/20 19:22
騎車的時間被無奈的現實壓縮
的確是苦惱著~~愛騎一族~~
暫時~就當作是另一種休息吧!!

規劃不同的路線與情緒
短短的數公里也會有好心情的^^ 加油!!

荷花依舊美麗~~不用奔馳的快感也如意

祝福 茶花大哥 快樂如昔

* 珍惜當下每個因緣,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21 14:15 回覆:

盡量利用時間來釋自我的壓力

騎單車需要體力

一點懈怠後,體力常是下降很多

休假有空,就算不去小旅行

也要找個時間練練腳力

免得上山,抽筋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露珠兒
2011/06/17 03:01
您拍的荷花真美,「荷葉上露珠兒轉啊」,
讓我想起「 露珠兒」這首老歌。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17 22:36 回覆:
有露珠的荷花又是另一個境界了
老歌真好聽
我喜歡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效果很好喔
2011/06/15 16:13

這單眼相機 的效果  真的不一樣呢

看那荷花  太棒了

我多是騎車 戶外拍照

為了輕便   一直不敢買單眼的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16 17:05 回覆:
平常騎車也都是帶小相機啦
這些日子
沒得騎
都在台北市附近
所以背單眼相機
不過沒有完整的鏡頭群
還是卡手卡腳的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15 15:25

~"~茶花大哥~~

不瞞您說喔!狐狸吃東西一向是雷聲大雨點小

敲鑼打鼓說餓了之後,吃些小玩意就飽囉!

= =不過,湯湯水水的東西倒是會嚇到旁人的。至於。狐狸喜歡的南瓜一次可以吃掉一大顆喔!(= =當然,要煮熟)

^"^狐狸會多吃點紅蘿蔔和綠色蔬菜的...最近眼睛好痠喔!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16 17:04 回覆:
哈哈哈
多吃些蔬菜和水果
有益健康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花大哥大嫂都辛苦了。
2011/06/15 15:19

~"~城市到底用啥規則運作呀!

總是要不斷地在擁擠中鑽動,或是壓榨。但回歸山林又談何容易?

責任,又是另一項難題。

茶花大哥大嫂都辛苦,上班的人也是辛苦的,而被關起來的大哥也是辛苦的。^"^所以,這樣的小行程也不錯喔!加油!

狐狸工作太忙的加班日,都一個人會到公司17樓看夜景說...

只要五分鐘,^"^狐狸就開心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16 17:03 回覆:
有時候,想開一點心情就好多了
只好在即有的時間裡
找一些期待與調適吧
謝謝狐狸
常來讓大家開心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河
2011/06/15 12:10

大姐這種遠行都是跟一堆老同學的

所以很多行程都必須要配合大家

像此次 週日一早從安南區的飯店出發

他們說要先到玉井買芒果  結果到白河已經10點半了

白河小鄉很美  一大片黃澄澄將要收割的稻田  更美

荷花沒拍到  倒是拍到一條阿勃勒黃金隧道

所有人都進屋去休息喝蓮藕茶了  只有我一個人頂著大太陽拍的忘我

你說的那個烏樹林車站我們並沒去  下午去了關仔嶺

可是拍完才發覺右手痛的要命(晨曦阿姐說這叫好攝症候群)

看來要休息好一陣子了  這兩天乖乖的去看中醫針炙推拿

雖知不能根治  但暫時減緩疼痛也好   blog可能暫時不急著po文了 

放慢腳步  何嘗不是對自己好一點的方法~

謝謝老弟!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15 14:41 回覆:
是去那個芒果市場嗎?
整個市場都在賣芒果的
筋骨痛和打電腦的關係比較大
拍照,反而是一種運動
下班有空去走走甩甩手
一定會好些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山文化園區
2011/06/14 21:54

大姐很聳哦

從沒去過華山文化園區

在以前這兒是光華商場吧?

那是你們男孩子才會喜歡來的地方~

更不知道這兒有個小而美的荷花池

老遠跑去白河  結果失望而回

這裡的荷花更勝白河呢!

也許你們單眼的拍起來比較漂亮  我們去太晚荷花那堪太陽晒?

最近手和頸椎都不舒服

想要休息一下~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15 10:43 回覆:
大姐
可以四處遊走,收進台灣美景才讓人羡慕得要死
我們這種在私人小公司的工友
少有休假可以發掘更多台灣之美來分享
怎能跟大姐的豐富行程比呀

白河去過三次
只有第一次在七月初去,有才拍到荷花
另外二次,七月中旬,可能太晚,花都謝了

我覺得白河這小鄉
能漫遊其中,感受鄉村的平靜氛圍
比拍荷花更來得讓人愉悅
附近的民宿都有私房路線,帶著遊客單車漫遊
是很不錯的選擇
我是天不亮就起來拍
滿天的星星
早就在台北消失了

一般去白河都會順便去烏樹林糖廠
妳沒去? 感受一下糖廠過去與現在也不錯
裡面有個烏樹林車站很有懷舊味呢
我去了好幾次也沒寫
覺得有時候,去走走玩玩放鬆心情
不要想著寫blog,旅程會更美好呢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15 10:45 回覆:
光華商場在新生南路
華山常經過就是沒進去
不舒服要去看醫生耶
不要一直打電腦

夢真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晚上有個甜夢
2011/06/14 20:43

翠蓋朱華映綠波,清香逐暑有風和;

污泥不染身如玉,款款柔情向晚歌。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15 10:35 回覆:
好詩
謝了

夢真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致候問安
2011/06/14 20:41

專程來拜訪並欣賞園地佳作,荷花很美,賞心悅目,美不勝收,得益良多,時逢炎夏百病易生,請多保重,尤其當前塑毒充斥,人民應知自求多福,是為正道。謹此祝福假期安康快樂,萬事順心如意!

夢真感恩並給予滿滿的祝福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6-15 10:34 回覆:
歡迎歡迎
現在的社會,大多數人向錢看齊
拼經濟,不重視道德與心靈修養
一團亂得以形容吧
感謝妳的祝福,大家都感受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