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林鹿角溪濕地 苦楝花飄香
2016/04/11 11:08:01瀏覽6235|回應3|推薦61

樹林鹿角溪濕地 苦楝花飄香

 

前陣子感覺苦楝要開了,前往石灰坑山的路途中,大漢溪自行車道堤防邊坡的苦楝真的如心所想,花朵一一綻放。那天我聞著淡淡地花香,伴著另一邊的小黃花海(黃鵪菜),悠然劃過春霧,就這麼登上石灰坑山。

有時候想念是一種很準確的心靈感應,腦海裡才剛出現某些畫面,現實間就響起想念的聲音。

看見苦楝花開後沒幾天,我又在清明假期,騎著單車,從城林橋引道接上樹林堤防上的自行車道,往鹿角溪濕地拜訪今年晚開的苦楝紫色小花。可能是去年經過幾個強烈颱風的侵襲,台北市洲美與關渡提防上的苦楝花況並不怎麼好。往上游走,大漢溪附近的枯楝花,倒是開得暗暗淡淡的香氣,從城林橋一路到三鶯大橋的高灘地上,到處都是苦楝的蹤影。

開始騎單車的十幾年前發現台北水岸的苦楝特別多,經過城市人工化後,分布較為零星,不過還是能在某些河段裡,看見它兀自與大自然相依為命。每至春末,騎車遊走河岸,我總是尋尋覓覓那些來自苦楝的清甜芬芳,今年鹿角溪口的苦楝花香特別濃郁,春霧裡,從城林橋漫著花香,那一股季節的香味,掠過了黃鵪菜抬頭的天空,再輕輕滑過堤防邊坡,穿越層層白霧,落在濕地沉澱池的水面上。鹿角溪濕地裡的苦楝花風景特別美,一棵又一棵偌大的苦楝,適合坐在樹下,聽春天的聲音、吹春天的風,我的影子和小紫花一起躺在池水上,牽起風的手,揚起漣漪。

鹿角溪濕地位於新北市的樹林堤防外,騎單車來只要以城林橋為目標,大多能簡單找到它的位置。城林橋上游大約500公尺處,有個小小的單車引道,一溜煙地滑到堤外灘地,就是鹿角溪人工濕地。濕地上經過多年的生態工法建設與整頓,呈現自然風貌,看見那些原本是泥土的小路,漸漸的被綠樹搭成隧道,被草皮鋪成綠毯,幻化成有綠色天地的走廊,漫步在它的懷抱裡,舒心、怡情。每每騎單車走過它的身旁,去鶯歌、到大溪、前往石灰坑,我都會特別沿著坡道滑進來,看看這一幅如我兒時生活情境的美麗風景。

最美的風景,其實是在心底深處的記憶。我在仲春的霧裡,又再次堆疊記憶。

一早從家裡出發,還是撥開台北不散的春霧,直奔鹿角溪。撿拾苦楝落下的紫色夢幻,染了一身苦楝的香氣,再乘著春風回家,我的身、我的心都香了,因為有淡淡的你的清香陪伴。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連城路→ 土城→ 金城路→ 城林橋→ 樹林→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 鹿角溪濕地→ 原路回程→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路線難度: ★☆☆☆☆ 輕鬆休閒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總里程: 19公里

茶花出版書  「單車一日小旅行」  路線參考

大漢溪左岸及鹿角溪濕地 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行程:

土城捷運站城林橋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鹿角溪濕地柑園橋三鶯桃花源鶯歌火車站

總里程:12.4公里

時間:

騎乘時間: 45分;平均時速: 16.5KM/H

旅行時間: 2小時45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6.4.5

還是個濃霧仲春清早,在一片泛白的街道中,往鹿角溪出發

金城路旁的重劃區裡,隔著圍籬,望見一棵高大開滿紫花的苦楝

這一望,宣告我今春苦楝花季正式展開

樹稍的花朵濃到化不開

行經城林橋,必定駐足觀望橋下的濕地,去年颱風吹散了綠意

經過一整個冬天的休養,又回到原來的樣子

越過城林橋,往上游走,苦楝的影子在河岸裡兀自生長

前行500M左右,鹿角溪濕地靜佇一旁,樹林堤防上就是很棒的眺望點

樹林堤防邊有個小斜坡,一溜湮的滑進鹿角溪苦楝花季中

漫步堤防上,淡淡的花香像它默默開著小紫花,低調又不華麗 

稍微往外,視野放遠,苦楝花沿著堤防盛開數百公尺

走進鹿角溪濕地,時間還早,清晨濃霧寫一首悠然的詩詞

苦楝花投影在水中心,難得看見這般美麗的景色

花落了才美,苦楝最能知道,這句話的內涵

騎車經過,小心翼翼,不捨輾過一地的美麗

鹿角溪濕地裡的綠隧道,還鋪著綠毯,好舒服、好自然

時間晚了,霧漸散去,騎著Ubike前來,樹下賞花、品花香,也是風雅之事

吸收了朝陽的養份,花色反而淡了

苦楝:我把淡淡的花香,落在輕起漣漪的水邊

坐定水岸處,染一身苦楝花香,還有什麼比這更愜意的?

樹影也醉倒在池心

沿著小路,還可以欣賞濕地景觀,不同於一般的河岸生態池

苦楝花開了,春便停下腳步

若楝花開了,冬將離去

你走了

花留下了

大漢溪的記憶

濃了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車一日小旅行  用心騎遇台灣旅行書

購書:博客來.. 金石堂.. 晨星.. 

全國唯一,全書大眾運輸接駁方式,單車騎遇台灣各私房旅程。秘境揭露、GPS定位點、鐵公路接駁路線,盡攬台灣最美35條單車路線。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53189074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04/12 10:46
鹿角溪溼地有這麼美的苦楝花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1 18:42
好美的濕地,若依苦楝的生命期演繹,
無疑的,這一季的苦楝將濕地點綴得風情萬種。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4-12 09:29 回覆:

好久以前,大家還沒在賞苦楝時,我常騎著單車在河岸獨賞苦楝的靜默之美。

現在台灣一頭熱,追花的瘋狂,實在有別於賞花的清雅平淡意念。

謝謝妳來共賞大自然之美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1 14:27

此時似乎是苦楝花樹的季節,只見滿眼淡紫登場。

剛剛也才從梅琪仁家賞了苦楝樹花回來。

但茶花小屋拍的苦楝花海更大器,更磅礡。

猶記得我兒時住家旁的小苦楝樹枝,就只是很瘦弱,孤伶伶的,

但卻是植栽在我的記憶深處呀!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4-11 16:13 回覆:

有記憶的旅行

總是多了一點美好的因子

苦楝這花朵,含蓄又不外放

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