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雨後漫步
2016/02/01 19:14:14瀏覽1604|回應4|推薦46

北投雨後漫步

 

最近陰雨連綿,就像是雙手與雙肩連接的肌腱傷痛一樣,怎麼都無法撫平。雨天最好的運動應該是在室內泳池裡游個千把公尺四式,再沖上十幾分鐘SPA,疲累全消。不過這些美好的動能釋放,幾乎離我愈來愈遠,就連單車的踩踏動力也快速的在雨聲與疼痛中漸漸淡化。

昨天前去針灸,那種被針紥在傷處的疼痛,我實在無法言喻,直覺應該是找到方法了,期待傷勢好轉,映射成盼望天氣轉晴的心境。算一算也有快二個月沒騎單車吹風,一種理由是天氣不好,另一種還是被病痛緊抓不放的無奈。玩水暫停、騎車看天,最有把握的活動只剩下怡心怡情健行走路的輕運動了;這個星期六大家忙著補班,剛好雨勢暫歇,雨後騎單車上北投善光寺,過份傾斜的山路計劃,一下子就滑落疼痛的深淵,躊躇半日,還是搭捷運在北投下車,漫步走往善光寺。

印象中只有前年因為寫Ubike臺北輕旅行,特別繞過北投這地方。此外,只剩下一些再也無法記清楚,來自於童年跟隨大人輕掠北投的殘破影像。

雨後的空氣本應清新,九十幾的濕度卻讓呼吸黏膩,北投站前一整排Ubike讓人提不起勁跨上座位!沿著光明路漫步,前年寫書步履聲言猶在耳,我突然擔心書上的景點資訊會無預警的消失。也許我的信心喪失,來自於現今短視近利的社會氛圍,想找到一點永恆的堅持,覺得好難。走了一小段路,我的眼光開始找尋書中的本土味明泉紅茶,還記得老闆打開茶桶,茶香瞬間竄出,那是我第一次感覺紅茶能順口舒心。出現了,寫著大大的本土味帆布招牌,依然隨風起伏;市中心整平的騎樓人行道,並沒有喚回多少老台北的人情味,北投光明街的騎樓還是高高低低,保留著台北早期的步行感覺,坐定街角的水果攤子,有點像以前萬華把報紙雜誌繞滿柱子的書報攤,可以聊天、砍價錢。逛過街角的時光,像溫暖的書頁浮在心海。

我在北投下車,省略新北投一站捷運距離,用步行速度增添旅程豐富的筆觸。其實這一站並不遠,北投老街忂很適合慢步,如果不趕時間,大街小巷的走,筆記一行又一行的寫都寫不玩。

北投公園被中山路及光明路圍繞,從光明路走出來,轉近中山路,接著有微微地上坡。綠意佔據整個公園中心,視現穿透層層葉影,北投圖書館是公園裡最新最顯眼的建築。摸了摸皮夾,想起前幾個月在中央圖書館重辦的閱覽証,我笑著,圖書館裡有一大半參觀遊客,館方特別立下告示,提醒過多的遊客輕聲細語,沒想到綠建築聲名遠播,惹來無妄的災難!圖書館旁的溫泉博物館保留 古早的典雅,我特別喜歡它的歐式外觀,把視野框住,框在那一方景色中,彷彿來到某個歐陸國家。天色暗淡,並沒有讓它失色,屋子外的水塘映出老有年紀的歷史美意。或許吧!風風雨雨過後,出自暗然哀愁的人生,反而有平淡的美。也或許!我一直嚮往著遠離塵煙,不一定要有陽光的日子。

隨風慢步,走進溫泉博物館對面山坡上的北投兒童樂園,秋千冬風中微盪,屬於我的兒時記憶早已遠逝,我一身步入五十歲的老邁,再也不適合佔有兒童的樂園,只能像是山邊的大樹獨自凝望。幾座被現在小朋友遺忘的遊樂設施,再也找不到日日相伴的主人,秋千、滑梯、迷宮敞開雙臂擁抱空虛。小徑上的花開了,幾朵紅山茶花,送走我;山坡下的千禧湯我看都不想看,以免又再次喚醒水裡悠游的想望。梅庭在一旁守著,以前于右任在此避暑,是否看過冬天梅花盛開。中南部的花季都過了,梅庭後面的梅樹方興未艾,過幾天年節當時,應該是全盛的日子。「悠悠暗香輕凝,只差月色輕落定。」如果夜色中賞花聞香,定有一番意境,只是冬雨不止,怎得雲稀月明時!

走到中山路北投公園高點,此時右轉順勢而下,回到新北投站。左轉後循石階數十,可登上普濟寺,日治時期留下典雅普實的的廟體建築,遊客少、寧靜多。我一直不明白,追逐五光十色有何樂趣,佇足寧靜平心,怎會如此為人所典忘,我身在寧靜中,也無法悟出道理來,所以,我一直背離世局活著嗎?雨後的山茶花潔白無瑕,簡單淡白的美一樣不懂人們心中賞花的情節。

善光寺在銀光巷盡頭,聽說門前有幾株寒櫻年年綻放,梯前的石燈與櫻花自成一付美景。不過在山上,路況都是上坡,以前騎單車上來不是什麼問題,當我離開普濟寺準備往山上前進,背著單眼相機與雙肩背包的手肩開始疼痛,二年的舊疾,幾乎快毀滅我正常的生活。不能再放棄最後一絲生活養份,放下背包拉筋伸展後我繼續行程,往山上的善光寺出發。

單車輪轉的日子不知會不會離我遠去,好想念騎單車走在季節鋪成的山路。踩著傾斜的山路往上走,雨後的冬天寂寥透了,蟲鳴鳥叫都消失怠盡,最美的景色大概是滿地的落葉,五爪槭、三爪楓、紅亮的杜英為我鋪成指引。善光寺靜佇在樹林子路口的天光裡,走上來了,石燈階梯上的寒櫻零落綻放,枝椏間的粉紅色櫻花大多含苞。拾級而上,寺頂清楚望見整個北投,但卻看不見走來的路,更怎能認清未來的路。

下山吧!離去時猛的發現石階岩縫裡長出一顆小蓳菜,淡紫色的花朵、心型的葉片,兀自生長。嬌弱似的身驅是如何渡過上星期的冰天雪地,我想收起心裡的問號,輕輕對腳下的花草,說一聲,您辛苦了。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6.01.29

冬雨暫歇,我的手傷卻依舊無法撫平。

連單車也讓我手痛,搭捷運北投下車。外面那一整排Ubike,只能望車興嘆!

沿著光明路慢步,沿途有些舊街道的感覺。

綠意佔據北投公園,林隙外的北投圖書館,同被遊人佔據。

北投溫泉博物館,只有在暗淡天色時,才能看見它把美麗的身段投影水塘。

看見北投兒童樂園,彷彿裝進好多兒時的快樂。

兒童樂園裡的山茶花,送走青春歲月。

梅庭的梅花盛開,暗香浮動冬輕飄

梅庭曾經是于右任避暑之地

漫步走過幾階山道,尋訪心情境

古意樸實普濟寺,遊客少、寧靜多。

寺裡的山茶花清新脫俗。

沿著銀光巷上山,一些角落的風景,好像藏著時光故事。

它們的主人何時掃去滿地的落葉

只有寂寥的山林,滿地楓葉是最美的季節風景

善光寺的寒櫻等待盛開,

石階岩縫裡長出一顆小蓳菜,淡紫色的花朵,心型的葉片,兀自生長。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

單車一日小旅行  用心騎遇台灣旅行書

購書:博客來.. 金石堂.. 晨星.. 

全國唯一,全書大眾運輸接駁方式,單車騎遇台灣各私房旅程。秘境揭露、GPS定位點、鐵公路接駁路線,盡攬台灣最美35條單車路線。

.



 

Ubike台北輕旅行  在萬華社區大學開課了

105年 3月開始,每週二下午2:00-4:30 萬華國中,帶您單車入門,用心感動旅行,悠遊台灣。

報名:萬華社區大學 http://www.whcc.org.tw/Home/Index.asp.  

課程內容:http://www.whcc.org.tw/Course/CourseDetail.asp?smtr=1051&cc=A204A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45522548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2 17:24

北投兒童樂園....小時候常常去哪玩

好多兒時回憶啊!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2-03 17:36 回覆:

看到兒童樂園幾個大字

心裡就往小時候的景象跑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2 08:17

很喜歡你的取景和構圖 總覺要找出原因 才好處理喔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2-03 17:35 回覆:

好的

謝謝傑玉姐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1 21:19
年輕人,不可以輕忽身上的不舒服,
那是提醒警示,千萬要好好徹底診治,
祝茶花早日康復,喜歡看您騎著單車帶大家四處訪幽攬勝。
新年到了,祝福闔府新年新氣象,平安喜樂相隨。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2-03 17:35 回覆:

謝謝琪仁

前陣子去針灸,有點改善了

不過這種針灸真的好痛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1 20:57

您會不會是五十肩?
那要辛苦復健一陣子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2-03 17:34 回覆:

上次去台大看,說不是五十肩

看來看去,肌腱受傷大多說肌腱受傷

可能我必需不斷的工作及用力所以不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