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中的旅行
2010/06/17 15:22:17瀏覽1595|回應5|推薦53

分享心世界 旅行手札

 

旅行中的旅行

 

(員林一小時單車閒逛)


    

勞基法明文規定,工作滿一年有七天年假。算一算,工作年資十八年,前前後後有二十三天年假可休。退休金新舊制轉換結清,也有百萬以上。不過工作二十幾年來,法律歸法律,現實歸現實,明明規定擺著,也只能翻翻法條,望文心嘆。二十年辛苦工作、精神煎熬,如一縷輕煙,好無奈也好飄渺,伸手只握住一拳冷冷的空虛。

沒有年假可休很悲哀,好希望遇到連假,帶著一家大小四處走走,把旅行的喜悅與生活經驗,深植在家人心中。半年過去了,最近整理圖,發現年初元旦三天假,被遺忘的旅行筆記還未整理。

那天,我們結束彰化溪湖糖廠行程,黃昏時分來到員林市區,入住飯店以後,休息準備晚餐。趁著空檔,打開折疊腳踏車,在員林市區閒逛。好久沒走進員林,火車站前的人潮不比台北擁擠。小小的街道有點舊意,像二三十年前的板橋車站;走到員林車站前,突然想起二十幾年前,台北街頭小攤子的蔥油餅和炸春捲。背著書包放學,特地繞過攤子前,看油鍋裡圓圓的餅帶著蔥香,滿足放學肚子餓,想大咬一口油餅春捲的欲望。

我很喜歡文明但不冷漠,繁榮卻不擁擠的城市風格,亂中有序略帶幾分平實的火車站前,舊時的影子在心中漫開來;當街路都成了大道,車站化身高樓大廈,高過雲霄的樓房,抬頭,眼光有所不及,城市一步一步走向標準化流程,生活生硬空盪,我來自那裡!

手上拿著一種旅行習慣,小地圖。每到一個地方,我會在文具店買一本當地的小地圖。員林市區不太大,想騎上百果山,沒多久天空飄起小雨。翻翻地圖,剛巧走到一處蜜餞街附近,空氣中若有似無漫著酸甜味,視線放遠些,連著幾張招牌晾著蜜餞味道。想躲雨,隨機走進一間台港蜜餞,順手挑上幾包老婆小孩愛吃的口味,與老板娘閒聊幾句。試吃一種看起來濕黏,入口卻不怎麼酸不怎麼有湯汁的李子製品,對員林的酸甜記憶,一下子從口中化開來。

走出店門,再翻開小地圖,不遠處有座興賢書院。小公園圍繞著書院,牽單車進入後,發現在地居民大多把機車與腳踏車停在公園內。入境隨俗,我也騎著單車在小公園步道上繞繞。

童年跟著媽媽回彰化阿嬤家,走進員林的次數少之又少。回家問了文盲的母親,鄉下時代種田人家,可能一輩子沒離開家鄉,當然她不知道員林有一間興賢書院。旅行前沒做什麼功課,單車停在廟門口,清楚看見大門前提字,目前名列國家三級古績。往裡走去,乾淨整潔古色古香,後面圖書室有不少學生努力用功埋首書頁。閒步其間,書院所散發的感受,從古至今創建整修,寄予地方期望。

小時候,不識大字的媽媽帶著我,台北與故鄉彰化二地跑,搭公車、上火車,常常一路問到家。在人生旅程中,那幾年媽媽回家的旅行有些困難有些遠。開始讀書後,我特別體會到,念書識字是一件幸福的事。文字海裡漫遊,更是一種文雅的探險。

步出公園,天色有些暗了,微雨黃昏時刻看見員林鎮公所。拿出口袋裡的小地圖標定自己的位置,循著漸漸冷清的街路,走回我們一家人的旅行。

員林蜜餞街:

從員林市中心沿著員水路往百果山走,過了萬年巷交叉口,空氣中飄著微微的蜜餞香氣。路邊蜜餞行林立。員林的蜜餞製作發展,已有六十年歷史。隨意踏進店家,滿室不同的蜜餞琳琅滿目,散裝、袋裝或是精緻盒裝,已成為員林地區的特色景點。

興賢書院: 

三民街、民生路、育英路、博愛路,圍繞著員林公園,興賢書院座落在公園內。建築形式二進有牆四合院,歷史淵源追溯自清道光,廣東饒平官章廩生邱海先生度海來台。雖為書院,但內供有文昌君,目前為國定三級古績。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0.01.01

在全家人的旅行中

有些空檔,我騎著單車,走進 "旅行中的旅行"

蜜餞的大本營

員林 員水路 蜜餞街

嘗過酸甜,對在地的記憶,會更深刻

興賢書院

讓我想起一段,與媽媽小時候回彰化的旅行

能唸書識字,真的很幸福

 
  

二輪仔漫遊攝影  單車S4 慢騎 停車 感受 分享  /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41378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急燥的我
2010/06/21 20:56

天性急燥的我,不知何時能像同學一樣能讓心情放鬆'腳步放慢,管它腦後有一大堆天塌下來的鳥事要煩,休閒就是要澈底休息,才不要像小學時課本教的什麼----休息是為要走更長遠的路----的荒謬論.

我真的要放慢步伐,最近身體變得好差,簡直快要發瘋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6-22 11:20 回覆:

有時間出來騎車,流汗忘事吧

休息是可以走得更好

但休息時,在想到要怎麼走

就不叫休息了

別像我一樣,想太多,有事說出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中的旅行
2010/06/20 01:43
一個很美好的旅行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6-22 11:22 回覆:
很喜歡在旅行中
走一段自己的小旅行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
2010/06/19 00:04
我也常常想,有能力閱讀,真是一件幸福的事。閱讀的世界裡,即使我不說話,那也隨時充滿有聲光影音。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6-22 11:23 回覆:
是呀

閱讀
能讓沒有能力的人,也一起旅行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
2010/06/17 17:11

帶著家人隨意四處走走,不要太趕,悠閒自在,

算旅行也不算旅行,

最愜意不過的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6-18 10:22 回覆:

我帶家人出門

行程都排得很寬鬆

隨意走、放慢心情

有時再搬出車上 的腳踏車,繞繞小鎮

就這樣,慢的旅行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興賢書院
2010/06/17 16:09
說來慚愧,身為彰化人我沒去過興賢書院耶,我們家好像都是往南投縣走居多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0-06-17 16:42 回覆:

小妹有空去員林就晃過去走走

附近離蜜餞街也不遠

我當天沒架GPS

用手上小地圖走

隨意而行,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