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皇蛾、想起那台冰箱
2005/05/13 14:41:52瀏覽3694|回應5|推薦6

[攝影手札]皇蛾、想起那台冰箱


清明節剛過,山區大大小小的墳墓,因為清明掃墓後,清清楚楚出現。這些墳墓,像桐花一樣,平常和山林合而為一,在屬於它的節日裡出現。這條不常走的山路上,真沒想到有這麼多的先人長眠於此。山區有一處舊礦區,矗立了地盤不穩定的危險警告,這裡平常除了登山客外,少有人煙。

到了這裡,順便去看看上次遇到磨盤草的地方,向磨盤草問聲好。今天磨盤草花開得不多,綠色果實小磨盤可愛掛著。回頭往步道走,右手邊樹上掛著一幅圖騰色彩鮮明,像二隻蛇頭,身上花紋狀似百步蛇。若不經意閃過眼前,肯定會嚇一大跳。定下神,停下腳步,伸出手掌五指全開,巴掌無法遮蓋這面圖騰,感覺上真大,大得有些嚇人。

回家比對了一下資料,應該是皇蛾,皇蛾在台灣地區為體形最大的蛾類,可能也是世界最大的蛾,雌蛾體形較大,展翅時可達31公分。最大特徵為前翅未端狀似蛇頭擬態,用以保護自已躲避天敵,故為蛇頭蛾屬。有些地區體型大如牛頭,亦有牛頭蛾之稱。皇蛾幼蟲食物包括江某、蕃石榴、九芎、饅頭果、樹杞等。以往台灣蝴蝶工業全盛時期,常利用皇蛾製成標本外銷。

談到皇蛾標本,記得小時侯家裡有台中興牌冰箱,這種單門冰箱的冷凍室和冷藏室連在一起,冰箱只有一個門從上到下,上層冷凍室常結滿厚厚白霜,像雪一樣,很有意思。冰箱在那個時代,算是很貴的家用品,過了一段時間還像汽車一樣送去烤漆,常保外觀光亮如新。(對不起,冰箱談太多了) 在那台冰箱上,擺了用玻璃裱框的皇蛾標本,從小到大一直以為是蝴蝶標本,懂得較多自然知識時,才憶起冰箱上那隻皇蛾。後來標本和冰箱一起丟掉,冰箱沒壞,皇蛾標本確已遭螞蟻啃食不成形體,冰箱皇蛾從家裡消失後,好似台灣社會另一個開始,冰箱不再覺得貴,皇蛾也少了。現在老是把皇蛾和冰箱連想在一起。


後記:
1.磨盤草相片因為天色過暗,自動快門已降到1/4秒,沒有腳架所以很模糊,還是不貼了。
2.這天的磨盤草果實為綠色,不若前次磨盤草之花那篇,成熟到黑色情況。


攝影: 2005.04.25


.

翅未端圖案像不像蛇頭
.
.

Copyright 2005 Leelijohn.原創-茶花小屋..



.
分享心情的感動,分享新發現,分享平凡的生活,分享一瞬間的靈感.
分享心世界......分享心世界聯合網誌......健康美麗心世界城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4098

 回應文章

R0159
世界最大蛾類 _ 皇蛾( 蛇頭蛾)
2008/11/26 18:54

社頭 銀河鐵道餐廳附近 劉清騫先生, 為金挴花麵條工廠之負責人(04-8732105)

 劉先生工作之餘種植了蝴蝶食草, 復育蝴蝶幼蟲 ;最近他也利用竹子樹頭和一些腐木屑, 復育了一些獨角仙幼蟲有興趣者可以前往參觀 .

http://tw.myblog.yahoo.com/jw!c_2_G5.LGRkT4k.Lb_UYPW1EOg--/article?mid=2023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恰恰想像力好
2005/05/15 10:21

恰恰的想像力真是豐富

自然中有好多好圖樣,其實是設計上的好題材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像蛇頭
2005/05/14 16:36

真奇怪啊

怎麼有蛇頭圗案出現

難不成 蝴蝶( 蛾)和蛇交配?

我又胡言亂語了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了一跳
2005/05/13 15:39

是呀! 那天走著走著,突然在頭上出現,嚇了一大跳

去的時侯沒看到,回頭走就出現,照的時侯覺得有點壓力,明知不會怎樣,但還是覺得有些怪怪的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第一次看過ㄋ
2005/05/13 15:09

這就是皇蛾啊..

怎麼那麼像兩隻頭的蛇啊

真ㄉ好希奇

我還第一次看過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