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景美溪單車小旅行 找尋遺失的開道碑
2015/11/24 11:25:55瀏覽2530|回應4|推薦51

景美溪單車小旅行 找尋遺失的開道碑

 

自從馬拉松運動開始風行,單車運動漸漸的被遺忘在某個無人聞問的角落,時間愈久愈見二輪運動勢微。還好,有一群人,喜歡認真踩踏,用心找尋家鄉的歷史與成長過程。單車的旅行,不在長、不在大,更不在遠行的華麗,用心走過每一次的迎風踩踏,都會是最真最美的移動。

冬雨一陣又一陣,從昨晚到清早。約好了在台大門口集合,但這是否落下的季節雨,讓人猶豫整個晚上,直到清早。天剛亮,我在若有似無的雨絲中,往台大前進,沿著河堤慢騎,只是冷不防落了讓人措手不及的陣雨,就這樣躲躲走走的來到台大校門口。為了讓參加的朋友安心,特別早到。像雨似的,一個又一個驚喜出現眼前,竟然有不少熱愛單車旅行的朋友,在細雨中前來,參加今天的景美溪單車小旅行。

從公館出發,在自來水博物館稍做停留,經過永福橋邊的休息站,我們一行人一溜煙的輕鬆滑進景美溪畔。景美溪自行車道是台北市較早完工的自行車專用道,路幅寛而且平坦筆直,騎行於此雲淡風清,閒散的空氣洗濯滿身都市塵埃。正在享受迎風舒適的時候,又是一陣難防雨勢,停下單車穿雨衣片刻,寶藏巖靜佇在一旁的觀音山腰間,追憶往昔,那些思鄉的情愁,如今大多消逝怠盡,留下的,只剩早上11點才開門的莫名管理。前幾次,清早想漫步寶藏巖歷史聚落,竟被擋在門外,城市的無情,在清空流落他鄉的悲哀後,仍然繼續胡作非為。

不想也罷,穿了雨衣,沐浴洗鍊冬天,往景美橋出發。今天的路程很輕鬆,很多單車老手,不會想如此浪費清早。但對於我,卻期盼分享一個被遺忘的在地歷史。

帶領著一行七人,駐足景美橋頭,在景美國小的圍牆轉角處,有一塊被遺忘的開道碑。這是我去年寫Ubike臺北輕旅行,收集路線的過程中發現。我帶過媒體、市府人員來過,幾乎沒有人認識這塊被重新立下的石碑。一段景美篳路藍縷開路艱辛,早已被夜市的吃喝玩樂、人潮車流掩埋,現在每一個借道的過客、路人,有誰會感念當年,為了景美與木柵、深坑的交通方便,出錢出力,奉獻一己之力的善心。沒有感恩、缺少回憶、失去過往的城市與社會,還剩多少進步可言?

開道碑前,略做解說,大家帶著忽略時光的感慨雨中騎行,冬風不怎麼冷涼,雨衣裡的汗水濕透衣襟。世興大學下的河道彎成美麗的弧線,對岸的芒花盛開,一路往上游綻放,世事無常,此岸的豔紫荊大多砍除,三二年前的豔紅落花,已不復見了。記得這段自行車道剛通車時,也是一樣的小雨天氣,我一個人騎著單車,遇見豔紫荊落下最美的冬季。往事了然,落淚的哀與愁,就像今天難停的冬雨吧!路程中有一小段河堤與房屋緊緊相依的景觀,雖然不知道如何形成,但每每經過,老是會相著城市的愁,與河岸咫尺,卻無法走進河岸看水的遺憾。河裡的吳郭魚密度讓人驚訝!夜鷺站在水中也難以招架,望河興嘆無非是換成了想尋得一頓溫飽的自然生態。

經常在二高上奔馳,難得在高速公路橋下觀望,一壽橋下河道裡是眺望老泉里二高的高架橋景觀的好地方。或許可以不理會那些路底的繁文縟節,有一天行路難時,方知為開路建基的事蹟,是麼的偉大,就像是剛才走過的開道碑,何以遺忘,路過的客人,永遠都是故事裡的情節,而不自知。不知家鄉事,一份遺忘,倒成了遺憾。

一路上都是芒花綻開,冬天,象草、芒草、甜根子草攜手搖曳,騎車的微涼中有些許暖意。跟著景美溪劃過城市,站在木柵站出口前的高灘地,驀然回首,一彎清流冬水潺潺,突然間我想起,去年遇見開道碑的夏天,雲淡風清,景美溪水依淡淡的流過。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休閒 (買菜腳力可騎)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運動

捷運公館站 → 台大校門口 → 思源路 → 自來水博物館 → 永福橋 → 景美溪自行車道  → 景美橋 →開道碑 → 沿景美溪自行車道 → 木柵河濱公園 → 河岸住宅景觀 → 一壽橋眺北二高 → 道南河濱公園 → 木柵捷運站出口 → 原路回程 → 木新路越堤道 → 木新路太子拉麵 → 原路回程 → 永福橋下 → 台大校門口

里程: 23KM

旅行時間: 4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5.11.21

冬雨微落,我們去景美溪找尋被世人遺忘的台北過往

自來水博物館的歷史在牆後佇足,來自上游的河水,帶著緬懷日子

稍稍離開河岸邊,走在景美的北新橋下,拾起一些景美的過往

老照片裡,有以前新店線火車的回憶

景美站、萬隆站,不是現在的捷運,是古早過站的氣笛聲

傑玉大姐與LiLi大姐都有搭過新店線火車,找到了以前的回憶

我指著石碑上的字,找尋被人群遺忘的一段開路歷史

這個 "道" 字,猜了許久,如今四通八達的道路,曾經篳路藍縷

(下圖是傑玉拍攝)

開道碑記載日治時期,瑠公圳流經景美,一段道路修築,鑿山建路的歷程。為紀念事蹟,所立之石碑。

日後因時代變遷、滄海桑田,開道碑一度流落在新公園(今228公園)內,所幸地方人士奔走找回,現立於景美溪畔。

碑文釋義 資料來源: http://mucha.myweb.hinet.net/02WenSan/02_05/02_05_01/02_05_01.htm

本「開道碑」三個字是由深坑廳長正六位勳五等丹野英清篆額(題字)

   瑠公圳之源泉從木梘(音ㄐㄧㄢV)貫流到景美街之中央,日據時期,台北廳長加藤先生移文給深坑廳長丹野英清先生 (當時景美屬深坑廳),請他改築梘為水泥橋(即榴公橋,上可行車,下可通水,係台灣第一座混凝土水利建造物)並移水路圳道於街後(今景後街),而景美街之圳道被廢為空溝塵埃委積,污水停滯,不但有損市容觀瞻,也有孳生病毒之虞,丹野廳長擔憂這個問題,即命令景美支廳長雨田先生規畫並妥善設計,委託處理之。加藤廳長得知很高興,就把廢圳之新生地附與景美人,且提撥工程費,雨田支廳長乃承丹野廳長之命,召集挑夫運土石、填空溝、鋪馬路,並在兩側設小溝,以便排洩污水,又引人瑠公圳的水清洗之。(從集應廟起到景美溪畔)自明治四十一年(一九0八年)十月起,施工十二個月終告完工,不但消除衛生之害,也促成交通便利,可謂一舉兩得,總工程費日元二千一百七十五元,一半係景美公共衛生之預算,另一半為瑠公圳管理費與街上民眾共同出資建成。然而景美街底(今景興路底)石門外之阪路崎嶇不平,車馬往來不便,雨田先生又承丹野先生之命,以景美、木柵(古稱內湖)二區之民眾合力鑿穿岩石,穿過山腳,在舊道下方開闢馬路(寬三公尺,長十公里)使通往木柵、深坑的路更寬廣平坦,因此,台北往木柵之交通,以前由後街山腳小徑者,現在都改由景美街直達石門外,而景美的形勢為之一新,這豈只是一個鄉鎮之幸福而已呢!能夠持續不斷完成這些大工程者,要不是賢能英明的執政者,又有誰能做得到呢?謹簡扼記載概要,以備日後考據之用。


明治四十二年十月 景尾街有志者建立 壬寅科舉人 高選鋒書

開道碑記載當年景美至木柵一段闢路的歷史

盡心力者篆刻在背面

景美國小圍牆轉角,景美橋頭,在此我們緬懷過往

欣賞一面很美麗的牆,小學生對在地的關懷與創作

輕雨中,騎車特別舒服,走走停停,找尋景美溪的點點滴滴

世興大學下方,最晚通車的一段自行車道

以前,有灑落滿地的豔紫荊,今年卻少了那些雨中落花

隨意俯拾,雨中的火碳母草,冬雨後清新亮白

堤外是木柵路,房子緊貼著堤防

不講如何成形那些世事繁擾,只能輕聲感嘆,日日望水卻成空的愁

溪水裡的吳郭魚密度極高,第一次走過景美溪畔,總是會被奇特畫面吸引

魚群中夜鷺只能望著滿滿的魚群興嘆

那一整排的城市緊貼著河,卻少了一個長梯子,親近河岸

冬天開的是洋紫荊嗎?錯亂的花期,只能猜想過日子

傑玉大姐今天是我的攝影師,一路記錄我的記錄

一壽橋下眺望北二高,走過千百次的二高,原來下方的結構如此

冬天是賞芒的季節,同時象草、甜根子草也迎風搖曳了

象草對我而言有許多回憶,是否也撩起了你沉在腦海的時光塵埃

傑玉大姐又再次幫我記錄

冬雨暫歇,我們的行程也接近尾聲了,木柵捷運站出口處的眺望特別有城市風格

淡淡的河灣風情,輕劃過,那是今天我們走過的旅程

醬油拉麵

短短十一公里,走了三個小時,用心體會,在小、在少的旅程都是一場豐收

心裡豐滿當下,肚子有點小餓了,一起到木新路的太子拉麵,品味日式的台灣味

味噌拉麵

泡菜海鮮拉麵

有一種特別淡香的炸豆腐

去年寫書時,和店老闆聊過

源自日本拉麵世家,在台灣改良過後的口味,贏得眾多食客喜愛

請參考茶花的美食文:http://blog.udn.com/leelijohn/19395297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來這買,幫茶花衝排行榜哦!)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近300個台北在地美食及景點。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 歡迎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36646789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10:32

城市綠地

好美的一條自行車道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11-27 11:22 回覆:

很美的自行車道

不是單車旅也可以去玩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4 15:00
喜歡拍照的 往往忙著搶鏡頭 而鏡頭裡就少了自己  這次我總算也輕鬆開心的入鏡了 謝謝規劃了這趟輕旅行 讓我親身體會了[Ubike臺北輕旅行]書中 強調的人文知識及心靈感動 是世新大學 不是世興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11-27 11:24 回覆:

打錯字被妳抓到了

謝謝一起來體驗茶花的單車之旅

走過方知家鄉美

騎過才了解,原來單車旅行是這麼一回事

好玩嗎? 下次要再來哦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4 13:56
洋紫荊,目前是開花季節沒錯。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11-27 11:24 回覆:

猜對了

感謝需仁


當代迷你倉2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4 11:38
謝謝你的分享, 很棒啊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11-27 11:22 回覆:

有空去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