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碩仁單車騎遇的點點滴滴 陪我旅行的背包和腳架
2015/11/13 07:50:00瀏覽1892|回應3|推薦47

旅行好東西   Manfrotto offroad背包 與 Befree Colour腳架

 十幾年來一直在找適合單車旅行使用的背包與攝影腳架,希望能在旅行途中得到最舒適順心的使用情況。以自行車開發的背包,大多體積小,無法收放單眼相機,所以就連我這四處以單車流浪的愛好者,也很少把單眼相機當做旅程中的基本配備。 美景轉眼即逝,小相機固然方便,但總是留了遺憾在心頭。

 我騎車喜歡慢騎、停車、感受、分享,談到 "停車" 時能隨時把相機上手,可是一大學問。一般的斜背包能夠快速往前移動,相對的也缺乏騎乘時的穩定性。而雙肩背包的穩定性佳,但在取用相機當下,必需整個卸來,再解扣、開拉鍊等,有時一路停下來,花在背包上下肩的動作,不知要花掉多少時間!

前二個月無意中發現剛上市的 "Manfrotto offroad 越野登山系列" 背包,經過一番研究非常適合單車使用。九月份前往碩仁單車小旅行那天,就帶著它一起去緬懷礦鄉的往日時光了。

由瑞芳出發不一會便開始沿著基隆河而行,基隆河的上游風光,保留著原始況味。青綠的河水源自翠綠的山巒,山河美景容易淡化城市的傷愁。掠過員山子分洪道的龍形欄桿,正式進入昔日的礦城鄉野,如今是遠離城鎮的化外之境了。山路轉彎處的河床地形引人駐足,我剛好停在弓橋里告示的旁邊,這一路騎過來有二三公里,我發現騎車時微微弓起的背部,與Manfrotto offroad背包間形成一個間隙,很奇妙的,迎風踩踏時,陣陣微風很自然的在那個小間隙裡穿越,從此以後,肩負背包將不再出汗而潮濕。這對於長途騎車旅行的愛好者,無疑是一種貼心的設計。

前往碩仁一定會先經過侯硐,因為貓而出名的小火車站,平溪線與北迴線火車最後的一個轉乘機會站點,再過去的三貂嶺站,沒有一班對號列車會為了昔日的繁榮停下噹噹做響的列車聲。欣賞侯硐山村風景最棒的位置,在對岸運煤橋前大約幾百公尺處,橋柱在基隆河上彎成一道優美的弧線,橋面筆直流暢的往村子裡輕掠而過,火車站上的貓村,熨貼著山腰傾洩的角度,鑲嵌著屬於往日痕跡的鉛華。一連串的平淡色調,顯得舊景重重,彷彿回到過去的光影。說真的,站在河水對岸遠眺,反而比踏進已經滿載現代感的村子裡,更有回溯過去的緬懷情感。單車騎行至此,駐足凝望,不經意我解開了胸扣,脫離右肩帶,很快的從左側取出那台Nikon 5300,一切是那麼自然,寫下侯硐眺望的影像日記。

侯硐往碩仁的路況更加豐富,景色更加引人入勝。沿著山壁與河流,我在山與河的交接處,劃過一條蜿蜒的線條。看見壺穴靜臥於礦工宿舍前的河水裡,遇見平溪線與北迴線鐵路交匯著,每天往返留下的聲塵,還在山谷裡回盪。我與一份寧靜不約而同走進碩仁,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聚落,早年蒸氣火車加煤加水,河水轉彎、過山的小地方有了人氣。火車動力改變後的事過境遷,只為此留下一某種忘卻的傷感!村子底可以很悠閒的牽著單車走過鐵支路,放下身後的Manfrotto offroad背包,坐在唯一的小亭子下,喝杯涼水,等火車經過,順便遙想那年的風光。

碩仁這裡是個拍火車的好地方,難能可貴的還有一分觀光區失去的冷清與靜謐,站在街尾不需要柵欄燈號的平交道 (基本上只是一處路過的缺口),火車過橋、掠溪、進出山洞的鐵道風情都能一一掌握住。這天我也順便帶了一支,Manfrotto befree colour 黑色的身軀配上紅色的特徵,稍稍淡化了小村子的暗淡無光。befree color腳架大小剛好安置在小折的後貨架上,穩穩當當的跟著我遊山玩水到了碩仁小村,架起了相機,等平溪線火車經過。為每一次的旅行,留下美好的回憶。

文、攝影:茶花小屋 / 2015.11.12

年夏天,我搭火車到瑞芳下車,展開一段想念的旅行。其實前年去過碩仁這個小村子,心裡就老掛念著騎單車乘風飛過基隆河上游的美好經驗,那條路經過侯硐,可以望見山上的貓村,一側是山壁另一側是河水清澈的上游地域。沒有人潮的汗味,少有汽車的吵雜,偶爾吹來的風,不知是來自於山還是水,只覺得一陣陣風聲是劃破安靜的唯一兇手。

說風是兇手太沉重了,是風引導我走到了碩仁,安安靜靜的坐在村子裡聽風唱歌,等鐵支路大聲大聲的對村子口的等不到遊客的傷感咆哮。然後,又歸於平淡。上次沒帶著大相機,這次我帶著最新上市的Manfrotto offroad攝影背包,還有Manfrotto befree Colour 腳架,看起來還是輕裝簡從的,在瑞芳車站前,踩上單車出發!

少人知道新北市有個地方叫弓橋里吧!單車騎到這裡,路邊是基隆河岸,我發現身後的背包與背部有間隙,比較能保持乾爽,還有,身體與背包的牢固性很棒,在活動時的位移及晃動非常小。而且我並沒有使用腰帶,為了讓騎單車時,腹部可以舒服一點。

河岸下有很漂亮的地質景觀,純天然,來自於大地的鬼釡神功,這時我抽出掛在胸前的小相機,順手就拍下了眼前的美景。

進入侯硐地區了,最顯眼的就是已經廢棄的運煤橋

遇見風景,迫不及待想抽出相機,沒錯,Manfrotto offroad背包很快的從單肩卸下,就可以輕輕鬆鬆的拿出心愛的單眼相機了。騎單車,正是需要如此方便,又貼身的好伙伴。

基隆河對岸才是眺望侯硐的好地方,山群、落、河岸、水域全部一覽無遺。站得遠,眼光才大,氣度才夠容得下侯硐從早至今的時光交替。若是走進了貓村,觀光的味道,又再次把遊逛自然的無拘束,帶回城市的無奈中。

對岸運煤橋前大約幾百公尺處,眺望,橋柱在基隆河上彎成一道優美的弧線,橋面筆直流暢的往村子裡輕掠而過,火車站上的貓村,熨貼著山腰傾洩的角度,鑲嵌著屬於往日痕跡的鉛華。

過了侯硐,在山壁與河流中行走,我在高聳的與川流的水中畫過一條屬於我自己的線。隨身帶著那台小相機,可以掛在胸扣帶上,每每有好畫面可以快速取用小相機。

出門前準備Manfrotto offroad背包,記錄了一點特性,上方有很大的口袋有利於收納除了攝影之外的隨身物品。幾乎是一個小型肩背包的容量,一點都不用太擔心有太多東西。

側袋我用來放一些鎖碎的攝影器材,如偏光境、搖控器、保養組等。對了!最外側還有網袋,即視即得快速取用的功能,還能放下一瓶礦泉水。這是我找好久,才發現有放礦泉水功能的攝影包。

Manfrotto offroad系列的特有標幟,不小心又看到,有放腳架的地方。功能真是強大,連腳架的安放都考慮進去。我是騎腳踏車有貨架,改天騎沒有貨架的單車,再來試看看腳架的攜帶功能。

其實這款包有胸扣及腰扣帶的功能,騎單車不太需要,先取下腰帶。又一大發現,在下背處那片灰色的透氣材料,比較硬,有點弧度,可以有效支撐背包,形成空隙,讓空氣可以自由對流,解決悶熱的問題。

路過侯硐以後,不論是山林與河川風景都更加豐富,很難相信下游市區裡的平緩水流,在上游會展現出地質學上的壺穴地形。而河畔就是早年的礦工宿舍,以前能夠工業與自然並進,時至今日的先進年代,卻無法二者兼備。如今的科技是進步或是退步,真是發人深醒。

進入碩仁村前,會經過北回線與平溪線鐵路的交叉點,列車來來往往,歲月又有多少改變,這些不曾停歇的移動,一直都存在著。在村子前,一目了然基隆河川流過,曾經是補水、添煤的聚落。

進入村子裡,漫步過鐵支路,我坐在唯一的涼亭子裡,等待平溪線火車,過橋,掠水。

在碩仁的單車旅程中,腳踏車貨架上也同時帶著一支Manfrotto Befree Colour腳架,大小適中,旅行的途中,不論是背著走或綁在貨架上,都是完美的攜帶方式。而且它紅色與黑色的搭配,更是強調了自由自在的揮灑性格。 

有沒有看見呢?前面那小小的木板,就是碩仁村子裡的平交道,不僅是漫步而過,就算是牽著腳踏車都有踏入鄉野的特色。

1/4螺牙雲台,很快速的到位又不失穩定性。我架好單眼機,就用另一台去拍照取景,很放心的把腳架和相機丟在一旁。

四節管節腳上有三個快折開關,剛好就是手掌寬度,一次就可同時打開四節腳節,快速到達定位。看來看去,還是很喜歡紅黑的配色,真是深得我心。

每支腳架上有Manfrotto專利的快速角度調整開關,在展開腳部的支撐面積時,快速又準確的到達定位。收合、窄面積展開、寛面積展開,三種模式。

打開腳架玩了好久,終於等到平溪線火車,還是台彩繪列車通過了。站這麼近,只有腳架加上遙控器才不會被鳴笛!

放心放心,平溪線一小時才有一班車,等火車一過去,就可以在鐵路上捕抓美景了。背景的山洞,一過去就是另一個地域了,平溪那頭,有不一樣的礦城風景。第一次用Manfrotto offroad和Manfrotto befree Colour,同遊礦鄉碩仁,留下的點滴回憶,讓旅程更細緻,有緩緩的小感動。

前幾天騎遇銅鑼杭菊,我又背著Manfrotto offroad一起奔向旅程,遇見花彩鋪滿冬天,背包裝都裝不下滿滿的季節感動。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還有機會抽中 茶花超喜歡的
國家地理攝影包,價值5260元 NG A2140非洲系列白金版中型郵差包 (下圖)。

  • 請填妥回函,附上80元郵票(工本費)寄回晨星出版,即可獲贈《植物遊樂園》乙本得獎好書。於104年10月31日前寄回還可參加限時抽獎活動。
    首獎:國家地理攝影包NG A2140非洲系列白金版中型郵差包(售價:5260元)乙名。

  • 於博客來購書,還可以加碼參加抽獎:
    1.活動期間:2015/8/13~2015/9/13
    2.活動辦法:凡於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Ubike臺北輕旅行--30條無碳私遊路線》一書,即可參加「國家地理攝影包 - 探險家系列NG 1146數位相機包」(市價1000元) 抽獎活動,共計10個名額!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歡迎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茶花小屋~ 手機: 0932-30604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35469400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9 18:14
那腳架看起來很不錯耶!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11-22 10:19 回覆:

對哦

不是很大,但很穩固

而且很適合旅行用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8 15:53
騎行最愉快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16:07

遠離塵囂

好純淨美麗的山林及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