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遇黃昏]颱風後的單車越嶺
2005/07/28 12:05:53瀏覽2493|回應13|推薦14

分享心世界  騎遇黃昏


颱風後的單車越嶺

四年來的登山健行日子,終於在今天改變了登山形態,為了拉長旅程,在登山的過程中加入腳踏車這項交通工具。希望在下班後僅有的短短一、二個小時,可以有更多旅程體驗。為了擁有單車越嶺體力,在一個月前便經常騎車上山練習,一個月來,終於知道騎完上山公路後,接下來的登山小徑可能會半途體力不支,所以計畫上是用牽著單車,爬上一半的公路。

野薑花開了

前二天強烈颱風海棠剛剛過境北台灣,引進的西南氣流讓台北又下了二天雨,這天下午剛好雨停。整理好裝備便從濕漉漉環境中出發,來到上山公路的入口,突然一陣熟悉花香飄過,路旁小溪對面一小排野薑花淡淡開著,這好像是附近唯一的一小排野薑花。花開數量不多,但彷彿隨著小溪靜靜散發出清悠的原野味道。今年,是快到野薑花盛開的季節了,不必大老遠跑到平溪,在小溪旁已經先感受到野薑花淡雅清香。

蓮霧樹下

騎上一小段上坡,路旁有棵野生蓮霧樹,這時樹上及樹下的景觀真夠震憾,大約估算起來,至少有上千隻蝴蝶及蛾類,大雨過後的樹下掉落了許多蓮霧,只見吸食果實汁液的這些昆蟲到處飛舞。拿出數位相機準備捕抓這難得鏡頭,照了幾張後,一顆若大的水滴從樹上掉落,狠狠的打在相機的變焦及功能鍵上面,天哪!收起相機不敢再照,不過短暫觀察後,發現這裡琉璃蛺蝶、琉球紫蛺蝶、三線蝶數量不少,還有圓端擬燈蛾占了大半數,樹上樹下到處都是,另外也有很多蜂類。為了趕時間觀察幾分鐘後,便起程騎車登頂。

上坡公路

走路時不覺這條公路有多陡,但經過幾個上坡及大轉彎後,二隻大腿肌肉好像是水泥一樣僵硬,為了保有體力越嶺,不得不下車牽著單車走完上山公路,看著山下,真不知自己剛才是怎麼騎上來的,以前爬山時也看過有人騎單車上來,真是配服這些人的體力,在柏油路的盡頭,做了五分鐘休息。這時心裡想著,是日後的單車山路訓練計畫!

征服山徑

腿部肌肉經過五分鐘休息後,跨上單車,準備碎石爛泥登山小徑挑戰,加足了力量上衝,不到十公尺,雨後的小徑上又濕又滑,又有許多大石塊突出,即使力量足夠,但車輪打滑,單車根本無法騎上去。這種情況其實早在我的預測之中,照計畫,扛起單車翻越山頂。多了單車,要再照相實在不太容易,這裡的山路單車都無法站穩,加上扛著車子,所以拍到的照片不多,扛過幾個上坡和轉彎,突然前面有棵被颱風吹倒,攔腰折斷的大樹,還好橫躺的樹幹下可以蹲下把車推過,算是幸運了!跌跌撞撞的把車扛過了山頂,全深衣服濕透,頭上汗水如淋了大雨不斷往下滴,不過看著山頂大樹綠葉和我的紅色小車,陣陣白色山嵐飄過,心中確有份莫明的感動。

牽車走在小路上

接下來,騎了一小段山上平路後,接下來都是好走的下坡公路,慢慢推著單車前進,眼前突然一群鳳蝶飛過,但位置很高,似乎是台灣黑鳳蝶,這時突然覺得有高倍望遠鏡是多幸福的一件事。路旁白波紋小灰蝶停留在咸豐草上,這是今天最容易入鏡的一個畫面了。

回歸城市

騎上單車,順著下坡一路滑過南勢角山下,上次不知遠近苦苦走了快一個半小時的路程,在單車隨風駕乘的快感下,十五分鐘左右,便到達南勢角捷運站附近。這時我發現車輪帶起的泥濘和著汗水,沾滿了全身白晰的T袖。踩著踏板,騎過攜來攘往的車陣之中。

後記: 

1. 運動登山拍照,大相機真的很不方便,小相機陣亡了,只有大相機,所以影響拍攝過程。

2. 運氣不太好,相機一拿出來就被水滴到,回家收到乾燥箱,願天保佑。

3. 單車上山,雖可以拉長旅程,但相對的體力及精神上更加吃力,要再磨練。

4. 扛單車,反而容易驚動環境,有錯過鏡頭的可能。

5. 雨天登山車越野,即使有擋泥板,也是泥水噴滿全身,裝備防水得做好。

 

攝影: 茶花小屋 2005.07.21

 

蓮霧樹下,到處都是蝴蝶和圓端擬燈蛾
 
雨後登山小徑,鋪上碎石泥濘,或許山拒絕單車的征服

 

白色山嵐輕吹,滑過林間單車,幾分協調
山下帶來的文明,在這裡找到美感

 

橫躺大樹,留下低矮小路,低身穿過,留下謙卑


白波紋小灰蝶,是這趟旅程最容易的鏡頭
紅星斑蛺蝶,帶著殘破身軀,是那麼無助
長斑擬燈蛾,走過岐嶇山路後的第一印像
Copyright  分享心世界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35129
 引用者清單(1)  
2006/07/27 10:02 【查德與車輪的愛玩紀錄】 是該復出騎車的時候了!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來去太平山看雲
2006/07/27 10:04

茶花兄

有沒有興趣跟我們去挑戰一下太平山啊...我們預計一天來回,大約四五點出發開車過去,從太平山下騎上去...純屬個人挑戰...無關比賽....

有沒有興趣啊?

查德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徜徉大自然
2005/11/18 11:02

我年紀大一些,體力不好,所以走得慢,看得比較仔細啦

你們直接享受騎車,徜徉大自然公路的方式,也很棒哦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近自然
2005/10/28 14:45

茶花大哥....

拜讀你的文章後....覺得以後騎車上山時,不應只是為了征服一座山頭,而將視線永遠只放在眼前,偶而應該慢慢的享受山裡的寧靜,清新的空氣,還有蘊藏在大自然間的萬物生機....就像你用敏銳的觀察與高超的攝影技巧...紀錄下美麗蝴蝶,這是我們每次上山所忽略的....

現代人的生活步伐已經夠快了....難得有機會接近自然....不用再急著上山,而應該懂得享受自然....放鬆自己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啦,找事做
2005/09/05 14:23

其實真的是沒時間玩

才在家附近逛,家又離山近,所以山上是最好的短程旅行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玩
2005/08/12 16:23

茶花兄的時間不多

但玩法叫人嚮往

野味十足

挑戰性夠

又結合登山, 健行, 攝影, 自行車等多項運動

真是精采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Qcontinuum謝謝你
2005/08/08 09:28

QContinuum 謝謝你來看文:

其實我這些都是一些生活上的小分享

你們喜歡我很高與哦!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薑花
2005/08/08 09:27

上星期跑了一趟平溪
我看野薑花都沒開,另外有好多地本來是開滿野薑花的,都被咖啡座給破壞了,這種感覺好像是到深山搭棚唱卡啦OK,破壞了自然來親近自然,不知大家怎麼想的?

Any說的陽金公路,以前常走可是沒有遇過野薑花季
而野薑花粽是吃過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片很精采
2005/08/08 05:34

你照的相片都很有意思,眼光特別。

謝謝你圖文並茂的作品。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薑花
2005/07/30 17:31

只記得陽金公路旁 那一束束香氣襲人的野薑花

只記得那個阿三哥大嬸婆的故鄉 那一串串的野薑花粽子

我不會騎腳踏車 無法領略的清風徐徐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給自己一些
2005/07/29 16:25

年紀愈大,感覺愈需要精神支住

每天上班照顧家庭的,偶爾會感覺生活沒進步,怪怪的

所以找一些事,雖不是什麼成長課題啦

但至少可以多一點生活樂趣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