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鶯歌心旅行 看見臺華窯燒出台灣人文色彩
2015/11/03 07:30:00瀏覽5548|回應1|推薦38

關懷社會的溫度,窯燒出最美麗的鶯歌陶瓷,小鎮旅行必訪台華窯

 

 還記得去年走訪台華窯,轉眼間又是匆匆一年,日子過得真快,今年又因為台酒慈拍,再度走進台華窯大門,重新認識鶯歌小鎮裡,充滿人文色彩的藝術殿堂。這次我搭火車來,沿著車站前的建國路漫步,再接上車輛呼嘯直通樹林的台14線。沒想到路邊種了好多水黃皮,幽香淡淡陪伴秋日舒心的溫度 ,往台華窯閒步。

行至台華窯前,停下腳步拍些水黃皮落花,並沒有多少人會注意這種秋天開花的路樹,淡紫色花朵散了一地季節味道,自然就是它最美的價值。就像是三四十年前鶯歌鎮上,路邊常丟棄數不完的瓷器一樣,鶯歌美在它自然成形的在地燒瓷文化。

穿越被琳琅滿目精製瓷器所包圍的一樓,空氣中不時傳來一股屬於台華窯的味道,淡淡的,卻喚起一些去年腦海裡殘存的記憶,我想再次複習後,就再也難忘了吧!很喜歡代表台灣鄉土作物的絲瓜作品,綠色的掌葉間結實累累,黃色的花朵像鄉下村子裡的陽光一樣閃亮,美麗的台灣農村景象,幻化成藝術家的筆觸,燒製在外交往來的瓷器上,一轉眼,走進了鄉間,看見瓜瓞綿廷,是一份友誼常存的象徵。看見鄉土的作品,我的心裡就特別的感動,從近年來騎車遊走小村、聚落,絲瓜總是讓我回溯兒時。停在路邊一站,絲瓜黃花綠葉,是每一個台灣人的最美記憶。

台華窯的高溫釉下彩加上無色階的瓷器上色燒製技術,讓瓷器的保存及成色邁向另一個新局,以往的低溫釉下彩窯燒,時間,會無情的帶走美麗的色彩。從現在起,台華窯的高溫彩燒技術,可以讓鶯歌的故事流傳千古。高溫釉下彩燒的圖案特別有種亮麗感,沿著閃亮金光的細緻往二樓走,許多往年與今年被邀請前來參與2015台酒慈善拍賣的老師作品,靜佇成動人的風景,漫步而過,往後掠過一幕幕時間的窗景深具人文與愛心因子。去年認識不少大師,欣賞許多珍藏,我數著這些價值非凡的藝術手筆,細數著,李奇茂、白丰中、蕭進興、鄭善喜...步上三樓時很幸運的遇見高義瑝老師,正揮灑他蘊涵大自然的畫筆,去年圓山飯店的聊天話家常,還言猶在耳,瓶身筆下的鄉居生活,就如他一樣和藹可親、平易近人;不遠處,郭淑絹老師用細膩的筆法,輕描著每一抹圖騰。還記得那隻台灣藍鵲,去年在台酒慈拍會場上,喊出28萬的高價。

今年10月23日,台華窯二樓展場用最新的設計裝璜與大家見面。華字以田為心,以器為重,衍生出敬天以人為本的謙卑本質,代表著台華窯的中心理念。某個角落,引領著我們的腳步,看見三種屬於台灣的原色:「台灣紅、台灣青、台灣金」可以看出,一種代表台灣本土的窯燒事業。這在後來與呂董事長的聊天中,再一次得到了印證,「沒有人文與在地的成份,也只不過一個作品而已。加入了人文與社會關懷,我身邊這些作品與收藏,不論價值如何,才顯得更有意義,更值得珍藏。」與台酒合作四年來,呂董事長為不同的產業,找到了新定義!

鶯歌車站下車,沿著小鎮略顯安靜的文化路慢步,不消十分鐘。看見不遠處的天際映襯著瓶中的「華」字,台華窯就快到了,水黃皮的花依然飄著秋天遺留的淡香,台14線路邊還住著小紅瓦房。傳統常住「華」字的心中,歲歲年年窯燒出屬於台灣的人文色彩。

歌慢步小旅行 

搭車

  1. 搭火車至鶯歌下車,由後站文化路出站

  2. 出站後,左轉,沿文化路步行,路過平交道右轉,接上台114線(中正一路)往樹林方向,約10分鐘可抵達。

  3. 台華窯可進入參觀,二樓展場及三樓DIY,需事先預約。

騎單車

  1. 沿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往鶯歌。

  2. 在鶯歌桃花源處,右轉,再接上文化路,遇見台114線(中正一路),往樹林方向約100M,即可抵達。

所在地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426號
聯絡電話:(02)2678-0000
傳真:(02)2670-0660

台酒第四屆玉山高粱慈拍

社會關懷,一直是臺灣菸酒公司長年戮力推動的事,臺灣菸酒公司期盼在結合本土文創藝術(名畫、名瓷)及高品質(名酒)釀酒美學的跨界產業合作為前提,此項慈善活動能成為企業公益活動最佳創意示範,也希望藉著四度舉辦的慈善拍賣會,繼續與各界企業及善心人士,一起攜手為弱勢族群投注關懷,為公益大愛盡一份心力。與前三屆不同的是,今年臺灣菸酒公司針對慈善拍賣會所提供的酒品,除了特選釀造等級最高的16年及24年的玉山高粱酒,並邀請了包含國內及對岸的22位當代重量級繪畫大師參與創作,及臺華窯燒製的名瓷共36件,極具收藏價值;另有向全台民眾募集的公賣局時期高粱老酒加入慈善拍賣行列,一起見證台灣玉山高粱酒歷史,攜手一起做慈善公益。

六家受贈團體分別為: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新北市私立愛心育幼院、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慈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台中市私立慈馨兒少之家、財團法人台灣省台南市天宮附設台南市私立天宮育幼院、 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佛教幸夫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幸夫愛兒園、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

今年慈拍會的舉辦場地延續前三屆,都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拍品預展自11/26起一連7天;拍賣會於12/3下午1:30起開始,歡迎公益善心企業人士及文創藏家報名參加。
活動官網:www.玉山高粱慈拍.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8E%89%E5%B1%B1%E9%AB%98%E7%B2%B1%E6%85%88%E6%8B%8D/288003114647499

慈善拍賣會系列活動:

慈善拍賣會預展 
日期:104年11月26日(四)~ 12月2日(三)
地點:台北圓山大飯店 一樓大廳

第四屆玉山高粱名酒慈善拍賣會 
日期:104年12月3日 (四)
時間:13:30 ~ 16:30 
地點:台北圓山大飯店 敦睦廳
【禁止酒駕 喝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5.10.19

 

沿著大溪溪自行車道,從明媚的大自然風光中前往鶯歌,是在棒的交通方式

鶯歌的窯業大約從1804年開始,發展至今已成為台灣陶瓷的故鄉,技術更盛中國的景德鎮

台華窯在鶯歌立足,被喻為鶯歌故宮,可說是在地的陶瓷產業代表

今年又再度來訪台華窯,大門裡想必一定又有什麼創新的故事

一進門,就看見今年(2015)獲得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的飲水思源系列天圓地方,一個個盤子上深烙著中國古錢的形象藝術,細緻的自然裂紋,簡單中刻劃出深邃的美感。最可愛的地方,在每一個杯盤上都以篆字章印,蓋上台灣舊有地名,呈現十足的台灣風。

廖經理現場解說,豐富的故事,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穫。

看過其他窯廠的鑲金瓷器,才知道台華窯的雕金技術,工法細膩無可取代。

上樓前,一眼就看出白丰中老師的風格。

 台華窯最受觀迎的青花雕金系列,呈現古今交融的美感。

一踩步一投足,都是名家之作,門牆上是大師鄭善喜的作品。

10/23開始嶄新的展覽空間,與大家見面。

「華」字以田為心,以器為重,衍生出敬天、以人為本的謙卑本質,代表著台華窯的中心理念。

展示架就是台華窯的精神表現。

來到這裡,一定要看看世界最大的結晶釉,有多大呢?

下面這張讓我深深的獻上一吻。

看見這些紅澄澄的柿子,就想起新埔的柿子紅了

台灣的顏色,同時展現出台灣的本色

深具代表性的本地色彩,訴說台灣

客家花布、海洋的青與藍、以金為吉祥貴重,都帶表著台灣的生活與人文特色

雕金的風格,很受台灣買家青睞。

參觀台華窯不可錯過的壯麗收藏,梁山泊108條好漢

當年以1600萬購入,中國大陸曾經出價三倍買回

331大地震那天,在燒窯裡暫停的一刻,為記念傾倒的一天,原樣保留下來。

非常幸運,遇上了高義瑝老師與郭淑娟老師,同時在工作室裡,提筆創作。

我也來試試填上屬於自己的色彩與圖騰

三樓DIY教室,從基礎學習,從生活化發想

電窯,看著自己的作品,在高溫下千變萬化,這就是窯燒吸引人的地方

11/26 展開的台酒慈拍,作品已經在台華窯整裝待發,集各路名家創作,價值非凡

接下來,將送到嘉義酒廠,裝進台灣最好的玉山高粱酒,為社會公益盡心也盡力

您也想捐出一份心力,可以在12/3前往圓山飯店拍賣會場

帶回名家與名酒融合而成的藝術,舉善幫助社會的同時,也得到超值的回饋

台華窯呂董事長對藝術有獨到的見解:「沒有人文與在地的成份,只不過是一個作品而已。加入了人文與社會關懷,我身邊這些作品與收藏,不論價值如何,才顯得更有意義,更值得珍藏。」

喝咖啡是這裡最優雅的事情,每一個杯子都是一個故事,一段能長談的心路歷程。

特別替外交部設計的餐具,台灣115個外館,同時有3000套

如此盛大的工程,讓人嘆為觀止

一整桌的外交部專用餐瓷,映著窗外的大漢溪黃昏,美麗極了

有古典的風格,又不失現代的味道,讓人愛不釋手

天色漸沈,台華窯的參觀也差不多結束了

沒想到,站在三樓,有如此動人的日暮黃昏,算是意外的收獲吧!

難怪,台華窯能燒出與眾不同、獨領風騷的曠世之作。

 

夜色陪伴,再次漫步走回車站,發現了,鶯歌的夜色好安靜,好悠閒

淡淡的天色,滲入了,裝滿人文的溫度,這天

心,好充實,好豐富,想起,又該是騎著單車,前來鶯歌,找感動的季節了

再見,下次我會再來,找感動!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 歡迎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3474710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3 10:55

裝在美麗瓷瓶裡的高粱酒

一定捨不得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