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新竹縣玩吧!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
2015/10/20 11:27:27瀏覽2017|回應2|推薦45

來新竹縣玩吧!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5. 10.15

上星期無意間發現「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於10/14在新竹縣立體育場熱烈展開,網站上的介紹看起來有如新竹的花博盛會,趁著寫稿之餘,便搭上高鐵尋花問秋涼去了。

新竹縣客家嘉年華的主展場位在新竹縣立體育場,位處竹北市區,又逢嘉年華會,擔心開車前往交通不便加上停車困難,當下就決定搭高鐵去欣賞這美麗的嘉年華。依照官網的交通指引,高鐵站設有接駁專車,從高鐵站的接駁時間大約15分鐘。那天我搭乘板橋9:08的高鐵列車,新竹到站時間是9:31,因為人生地不熟,先行探路的時間算在內。慢條斯理的就搭上第一班10:15的接駁車,到達會場大約是10:30左右。其實交通過程出奇順利,台北與竹北的接駁方便性,讓我大為驚豔,以後到新竹,考慮搭高鐵,交通費算起來比開車還便宜。

會場的下車點在莊敬一路上,漫步走過那座撐起藍天直入雲霄的「好客竹縣」行人專用斜張橋,很悠閒的就走進客家嘉年華會場。秋涼的天氣微風輕送,遍地五彩花海用心曠神怡的景致,向我獻上最美的歡迎儀式。

從斜張橋走下來,最引吸目光的當屬「竹夢饗宴」與「真心花海」,二個偌大的區域,以萬壽菊、百日草、一串紅等花朵,鋪成美麗的七彩花海,好似秋天的波浪在嘉年華會場裡起伏盪漾,讓人有再一次走進花博的感覺。花海裡佇立著代表客家在地文化不可忘卻的茅草屋,分別以包函客家生活成分的戶外庭園區、生活用品茅草屋、醬食茅草屋、布衣茅草屋第四個區塊,呈現最真實的客家生活情境。另外沿著小道閒步,不經意的就會走進客家農業產業展示區,以奉茶草寮、生活竹寮、客庄特產 (柿子與膨風茶等),接近真實的農業情境及農村庭院,讓每個遊客都能置身客家的生活情境中。現場根據不同主題,在固定時段提供親子DIY,除了用遊逛方式參觀客家生活外,更能親身體驗客家的生活方式。

室外的花海生活體驗玩得不夠過癮,我一路跟著人潮推進好客主題館裡,一進門發現每天10:00開始發放闖關集章卡,只要集滿五個章戳,可以兌換到精美的禮物。很可惜,時間沒趕上,200份一下子就發完了。看見桌上擺的馬克杯,又大又漂亮,心裡就覺得隔天想再來排隊集章戳。

好客主題館裡面大致上分成十個部份,從源流館開始,說明了客家先民遷徏與開拓的過往,溯本追源的精神。接下來,音樂館動漫館動漫互動客圧文創綠色生活家節慶館當代客家人物簡介桐花館,一路走過以後,對於從古至今的客家文化,會有不少的認識了。最有意思的是桐花館,利用互動多媒即時投影技術,可以把桐花雨伴著鳥語花香,灑落在我的身上,好像是置身客家桐花的季節裡。綠色生活家主題區,也可以拿到集章卡,集滿章戳,一樣可以在現場拍攝自己的照片。又是一次失望,太晚到現場,集章卡老早就發放完畢。

戶外區另外還有綠色迷宮親子歡樂城可愛動物區百寶樂園,屬於動態的活動。這些都是來自於新竹縣的相關產業,讓大家更了解新竹,也可以與現場遊客同樂。

逛了一整天,還是對花海情有獨鍾,五彩繽紛灑在會場裡,就好像是新竹縣客家文化豐富的歲月,美麗動人又充滿在地特色。回程一 樣是搭高鐵,走過白色斜張橋,高處眺望,覺得意猶未盡,好想再找一天走進「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

說走就走,從台北搭高鐵,再轉接駁車,直達竹北「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

方便安全又免塞車之苦,工作累了,花一個小時就到會場的接駁區

嘉年華會場高鐵及台鐵接駁區,一下車就看見一整排象徵  諸事大吉的光明大道

好可愛的小豬,開車來一定會錯過這個可愛的區域

步下接駁車,沿著參觀方向的指標走,漫步斜張橋,就可以走進會場了

橋上位置高,這些原本就在此生活的美人樹花,算是意外的收獲

遠看剛才走來的 好客竹縣 白色斜張橋,直入一片秋日的藍天

斜張橋一下來,最美麗的花海區展開雙臂迎接遊人

主要的嘉年華主題,都已經為大家準備好方向指引了

某個角落,向走進客家庄,歡迎到現場看出個所以然來

現場最吸睛的真心花海,像一片五彩起伏的海洋

真心花海裡住著屬於客庄的文化展示

在花海裡漫步,真的好舒服,經過精心設計的花海裡擺渡

會一次又一次經過代表客家精神的景致

這麼美麗的客家村落,讓人很想長住

有客家風味的花博,就是看見這美麗的花景

工作到一半,丟下電腦,搭高鐵前來朝聖

客家美食區集結許多來自新竹縣的客家聚落美食文化

這是很有名的新埔旱坑里的柿餅與紅麴米糕

淡淡的紅麴香味與略為Q彈的糯米,相乘出美妙的味道,好吃極了

看見客家菜蔔與客家筍乾,和老板聊了起來,才知道有個 鹿寮坑 客家聚落

客庄意象區,用天然素材打造客家生活景象

戶外有豐富的活動,體育場內也有精彩的展覽

每天早上十點開始發放集章戳卡,集滿五個可以換後面那只馬克杯

記得要早點來,每天限量200張,一下子就發完了

台灣的客家人物簡介,從這些人物中,了解客家的脈絡

談到客家風情,當然不能沒有桐花

桐花館裡,可以把桐花雨伴著鳥語花香,灑落在我的身上

還有集章活動,集滿十個可以免費為自己拍照,現場沖洗

客家的戲曲與音樂文化也是引人入勝

對了!在真心花每區內,有個最佳攝影拍照區

導覽人員表示,這裡拍出來的照片最漂亮

不論是自拍或是拍景,那還等什麼,我差點忘了拍

客庄意象區裡,呈現客家生活風貌 (菜乾的製作)

生活的展示

少不了漂亮又大方的客家花布

柿餅近年來代表 新埔 客家庄,這裡已經為你準備好最美的場景

湖口鄉的作品,稻豐圓太極,看見這一幕,感覺好溫馨

美食區的點心,可以填滿一種對文化的思念

每天下午3:30及6:30在現場的奉茶亭發放紀念品,時間沒到,人龍已經出現了

不同的客庄意象區,有不同的DIY活動

客家醬食文化區,教大家玩客家醬食手作料理

好客歡樂城區內,新竹縣境內的業者,以身歷其境的方式說明新竹的多元化

 

繞著繞著,才走到大門,不過搭車來,接駁總站那走過來又是不一樣的風情

10/17,10/18,10/24,10/25 四天,免費觀光接駁車,4條路線任你選!

嘉年華會設計許多週邊活動,免費接駁車輕鬆遊歷新竹縣各景點,還有:

10/14 魅力舞台開幕式

10/17 花鼓踩街嘉年華

10/24 客家傳統婚禮

10/25嘉年華閉幕式等

一連串11天的客家嘉年華活動,精彩絕侖,大家可以到官網查詢詳細資訊:

http://2015hakka.net/

「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以「好客台灣、魅力竹縣」為主題,在新竹縣體育館展開,10/14 ~ 10/25日期間豐富的嘉年華活動,吸引各地鄉親前來作客。

前往主會場的最佳交通方式:(最佳建議 ~ 搭高鐵)

高鐵:

1. 搭乘高鐵,在新竹站下車,請由四號出口出站 (有賣便當廣告那個出口)。

2. 出站後往右走,在台灣高鐵快捷公車月台區,找到第6月台,轉乘接駁車。

3. 高鐵接駁車,每天早上10:15 從高鐵站出發,大約15分鐘可抵達會場。

台鐵:

1. 搭乘台鐵電聯車,在竹北站下車。

2. 轉搭接駁車至會場,約20分鐘。

自行開車:

1. 國道1號,竹北交流道下來,轉光明東六路一段,即達新竹縣立體育場。

2. 走國道3號,關西交流道下,往新埔方向 (118縣道),過了新埔市街,左轉文華路
往竹北市區自強北路,遇見光明東六路一段時,在附近找車位。
(此路線車少,不會塞車,建議此開車路線為首選)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來這買,幫茶花衝排行榜哦!)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還有機會抽中 茶花超喜歡的
國家地理攝影包,價值5260元 NG A2140非洲系列白金版中型郵差包 (下圖)。

  • 請填妥回函,附上80元郵票(工本費)寄回晨星出版,即可獲贈《植物遊樂園》乙本得獎好書。於104年10月31日前寄回還可參加限時抽獎活動。
    首獎:國家地理攝影包NG A2140非洲系列白金版中型郵差包(售價:5260元)乙名。

  • 於博客來購書,還可以加碼參加抽獎:
    1.活動期間:2015/8/13~2015/9/13
    2.活動辦法:凡於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Ubike臺北輕旅行--30條無碳私遊路線》一書,即可參加「國家地理攝影包 - 探險家系列NG 1146數位相機包」(市價1000元) 抽獎活動,共計10個名額!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 歡迎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3360703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1 15:26

藍天下的花海
繽紛迷人

客家文化嘉年華
是每年在不同縣市展開嗎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0 18:06
花海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