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高粱的故鄉 嘉義酒廠芳釀小旅行
2015/09/28 11:26:04瀏覽2699|回應1|推薦40

玉山高粱的故鄉 嘉義酒廠芳釀小旅行

 

報導、攝影 / 茶花小屋 2015.09.18

記得去年採訪玉山高粱慈拍,認識了這個結合多種產業的多贏活動,對於每一種參與的台灣在地產業及文化工作者都充滿想一窺其貌的興趣。今年玉山高粱慈拍又將進入第四屆里程碑,剛好有機會前往嘉義酒廠,閱讀玉山高粱的故鄉情事。

一早上完泳訓課,趕著從台北搭高鐵南下,飛奔的窗景總是有豐富的期待,看見窗外的景色,老是想著改日騎單車,逛進某個已然飛逝的田野。嘉義酒廠也想了好久,今年終於能夠一親芳澤,走進酒鄉的懷抱。

心裡一直很嚮往南台灣的好天氣,站在嘉義酒廠的大門口,太陽就像是玉山高粱酒一樣熱烈,充滿舊意的酒甕堆疊出高粱酒故鄉的文化歷史。台酒跟著時代潮流轉型,老字號的酒香釀出新時代的轉變。大門口就是玉山高粱文化園區,多角化經營,讓台灣及外國遊客可以一探,台灣第一瓶高粱生產地的製程及歷史文化。大部份的人都認識金門高粱,反而忽略了台灣高粱的原生地,出產品質優良的台灣玉山高粱酒。

玉山高粱文化園區內,對於嘉義酒廠及高粱酒的歷史展示及說明非常詳細,而且也可以安排導覽行程,由廠內的專業人仕,為遊客解說,精彩又豐富的嘉義酒廠發展史,以及每一瓶陳列的酒,來自於何方,又經過了什麼有趣又動人的故事。你可以漫步走進酒與文創精品館,發現不同年份的陳年高粱,裝進藝術家的手繪瓶子裡,酒業與文化業的相互結合,讓二種文化昇華,幻化到另一種境界。文創精品館前的玻離廚窗裡,靜佇著台灣第一瓶高粱酒的酒甕,上面紙封完整,只是拭不去歲月留下的痕跡。有人曾經出價五百萬,想帶回這瓶台灣最珍貴的高梁酒。嘉義酒廠所生產的玉山高粱,多年連獲世界菸酒評鑑會特等金質獎及國際最高品質獎,可見玉山高粱不僅受大眾青睞更是國家級的世界品質。

沿著參觀路線,可以看見許多貼上購買人的藏酒,嘉義酒廠裡有個很特別的服務,買了酒放在酒廠裡保存,讓酒愈陳愈香,價值也跟著上漲。或許等到哪天想打開封存的記憶,再從酒銀行裡提領自己的當年值得紀念的故事。有些大學研究所,在參觀酒廠時,封存學生的日子,待畢業的時候,再次打開封藏的學習時光,意義更顯得非凡而情重。

這天順便參觀玉山高粱製程,工廠自動化一貫作業,廠房裡充滿酒香,對於高粱的身家背景又多了一層深入認識。走過玉山高粱酒文化館,廠區內稜稜角角的建築裡住著飄香數十載的高粱製作秘笈,從一陣陣的麴香味道,漸漸的沉釀出國際金質獎的玉山高粱。最另我印象深刻的製程,是在蒸餾出來的第一道酒頭,聽說有68度,而且現場充滿了天然酒香,我們順手用自己帶來的保溫瓶,裝了一些酒頭中的酒頭,現場品嚐。第一次喝到現做的高粱,只能用甘甜順喉來形容,太好喝了。玉山高粱的酒頭香氣,滲入鼻息,然後滑落雙唇,經過舌根,不著痕跡的溜進肚子。身體裡,一下子全都是溫暖的酒甘味,好舒服、好舒服。

嘉義酒廠從古老的製酒產業,一步一腳印,走到現在多元化的社會形態。保留了不變的酒香,也致力於保存酒業文化,更朝著多元化方向發展。現場除了傳統酒業,還能吃到加入酒元素的美食,酒冰棒、香腸、紅麴餅乾、清酒酵母蘇打等,或者你可以來一瓶台酒礦泉水,不會醉,更是清涼解渴。

有關於嘉義酒廠 

前身為大正製酒株式會社嘉義工場,西元1916年設廠,國民政府來台後,選定嘉義酒廠依照中國的白酒釀製技術研製高粱酒,於1950年研製成功,成為全台最早生產高粱酒的酒廠,現在更是全台灣最大的高粱酒廠。

嘉義酒廠官網  http://event.ttl-eshop.com.tw/cy/

地址:嘉義縣民雄鄉福樂村中山路4號
營業(開放)時間:早上08:30至下午05:00;全年無休(除夕例外)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嘉義下交流道,走北港路左轉世賢路,再左轉忠孝路進民雄工業區即可到達嘉義觀光酒廠。
2.國道一號:由大林下交流道,右轉後走台1線再左轉至民雄工業區即可到達嘉義觀光酒廠。
3.竹崎交流道下,沿著166號公路行駛進入民雄工業區,即可抵達嘉義觀光酒廠。

玉山高粱(白酒之巔 玉山峯頂)

 「玉山」為臺灣菸酒公司中式烈酒的專屬品牌,為了突顯原初地位以及窖池的發酵工藝, 特別以「台灣原窖」作為副品牌。酒齡十六年以上陳高,又以「峯頂」命名, 來彰顯酒品的稀少性和獨特性。玉山陳高為台灣特產的高粱酒,喝來夠勁不辣,具有「香醇、爽淨、勁冽」的風味特色,風格獨具。

台酒第四屆玉山高粱慈拍

社會關懷,一直是臺灣菸酒公司長年戮力推動的事,臺灣菸酒公司期盼在結合本土文創藝術(名畫、名瓷)及高品質(名酒)釀酒美學的跨界產業合作為前提,此項慈善活動能成為企業公益活動最佳創意示範,也希望藉著四度舉辦的慈善拍賣會,繼續與各界企業及善心人士,一起攜手為弱勢族群投注關懷,為公益大愛盡一份心力。

與前三屆不同的是,今年臺灣菸酒公司針對慈善拍賣會所提供的酒品,除了特選釀造等級最高的16年及24年的玉山高粱酒,並邀請了包含國內及對岸的22位當代重量級繪畫大師參與創作,及臺華窯燒製的名瓷共36件,極具收藏價值;另有向全台民眾募集的公賣局時期高粱老酒加入慈善拍賣行列,一起見證台灣玉山高粱酒歷史,攜手一起做慈善公益。

六家受贈團體:
1. 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新北市私立愛心育幼院
2.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慈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台中市私立慈馨兒少之家
3. 財團法人台灣省台南市天宮附設台南市私立天宮育幼院
4. 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佛教幸夫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幸夫愛兒園 
5.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6.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
今年慈拍會的舉辦場地延續前三屆,都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拍品預展自11/26起一連7天;拍賣會於12/3下午1:30起開始,歡迎公益善心企業人士及文創藏家報名參加。

活動官網:www.玉山高粱慈拍.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8E%89%E5%B1%B1%E9%AB%98%E7%B2%B1%E6%85%88%E6%8B%8D/288003114647499

慈善拍賣會系列活動:

慈善拍賣會預展 
日期:104年11月26日(四)~ 12月2日(三)
地點:台北圓山大飯店 一樓大廳

第四屆玉山高粱名酒慈善拍賣會 
日期:104年12月3日 (四)
時間:13:30 ~ 16:30 
地點:台北圓山大飯店 敦睦廳
【禁止酒駕 喝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搭高鐵南下,前住嘉義酒廠,芳釀小旅行

高鐵站在南台灣的陽光下,新麗又充滿現代感

走進嘉義酒廠,第一眼就是看見玉山高梁酒文化園區

酒廠裡的酒甕,堆疊歲月的高牆

走進文化園區,燈紅伴酒香

酒與文創精品館,像酒業走向嶄新的未來

好眼熟哦!一些大師作品,裝進16年玉山陳高

這是最有「味道」的藝術作品了。

以藝術產業為酒業開創新局,步入文化事業,台酒的文創精神,美不勝收!

文化園區裡找到一些古老的酒甕

上面還有補丁,一個酒甕不是破了漏了就退休,休休補補,一樣可以工作

補上丁的酒甕,讓人懷想那年的製酒光景

台灣第一瓶高粱酒,出價五百萬,依然佇立在酒文化園區裡

瓶身的歲月痕跡,將一直留傳下去

提神醒腦的五加皮藥材,可以聞個夠

酒窑裡存放的是買酒遊客的酒甕

嘉義酒廠裡有酒銀行,可存放一年至六年,隨時提領當年的回憶

10公石裝酒甕,比人還高,廠長封存,預定在2026年打開飄香

好大的酒甕

與台灣第一瓶高粱一樣年紀的台酒五加皮

酒麴的打錠存放室

小麥粉碎後,要放在室溫中天然發酵成麴

酒廠中的走廊都加裝了身鳥網,防止鳥類入侵

從樓下望見工廠,還真有酒廠的閒散風

第一道蒸餾出來的玉山高粱

酒頭中的酒頭

好香呀!酒香滲入心扉了,但一點都沒醉,只是微醺

紅高粱飯,蒸熟後準備與小麥麴混合

那幾座高大的圓筒,裝著高粱原料

加了酒味道的冰棒,好吃極了

謝謝廠長、課長、品酒師的解說及導覽

工麴蕃茄汁,開創新的酒國文化

嘉義酒廠裡可以吃到好多關於酒入味的美味食物

來一瓶台酒礦泉水,不會醉,更是清涼解渴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立刻前往 活動》Ubike臺北輕旅行 請你喝VIIA CAFFE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來這買,幫茶花衝排行榜哦!)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還有機會抽中 茶花超喜歡的
國家地理攝影包,價值5260元 NG A2140非洲系列白金版中型郵差包 (下圖)。

  • 請填妥回函,附上80元郵票(工本費)寄回晨星出版,即可獲贈《植物遊樂園》乙本得獎好書。於104年10月31日前寄回還可參加限時抽獎活動。
    首獎:國家地理攝影包NG A2140非洲系列白金版中型郵差包(售價:5260元)乙名。

  • 於博客來購書,還可以加碼參加抽獎:
    1.活動期間:2015/8/13~2015/9/13
    2.活動辦法:凡於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Ubike臺北輕旅行--30條無碳私遊路線》一書,即可參加「國家地理攝影包 - 探險家系列NG 1146數位相機包」(市價1000元) 抽獎活動,共計10個名額!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 歡迎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31594114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17:48
玉山高梁酒的品質早就超越金門高梁,差別只在人們對金門的感情及砲戰的補償現象。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10-11 10:09 回覆:

台酒的玉山高粱真的很棒,酒也會回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