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騎 停車 感受 分享
2009/07/07 14:04:37瀏覽6713|回應4|推薦52

<<< 晨光自行車日記 >>>


慢騎 停車 感受 分享
 
(陽明山巴拉卡公路登山賽陪騎)
 

遇見這情景,怎能不停車感受,被山風吹過的清新與陽光透綠的純靜
 

六月份跑了幾趟陽明山系的巴拉卡公路,以前不太喜歡走陽明山系的道路,總是覺得人潮太多影響騎車情緒。距離上次友情帶領我巴拉卡公路行程,已經有三年之久。這些日子,工作與生活上沒有什麼長足進步,倒是對騎單車,有些微的體會而已。特別穿上以前很喜歡的藍色車衣,感受幾年來單車踩踏,陪伴渡過的日子。

騎單車的背後
騎單車的方式千百種,有相同生活情況的人比較容易成為同伴。星期六早上,走一趟半日的單車行程後,回家與家人同聚或處理家事,成了我們這群中年男人騎車的最大極限。偶爾能排出一天行程,顯得難上加難。人一定有許多憂愁的,在因為生活時間集結而成的單車活動背後,有著另一層義意的存在。互相吐悶、加油打氣、說心事,會不會是中年男人,因為平常準備單車種種的茶餘飯後,所能精神上的最後撫慰呢?

高強度的騎乘,真的可以讓心暫時忘掉生活上的紛紛擾擾。但騎車的樂趣,看起來似乎不只有踩踏的歡樂與感受而已。這幾年來,少了單車,因為心情鬱結,而找不到出口的中年男人,要何去何從?看來,騎車情事,有生活與精神上的團體療癒作用。

停車是一種心靈藝術
二個月前,同學邀約報名參加大屯山的青斑蝶傳奇單車活動。因為一直以來不喜歡參加人多的活動,推三阻四的沒報上名,不料最後還是被拉來一起陪騎上山。八點從淡水康厝出發。一早睡過了頭,快六點才從中和騎著單車出門。基本上,我還是慢慢的騎著,經過華中橋,看見沈甸甸的濃雲下泛著晨光。停下單車走上人行道,先閉上了眼睛,感受晨風在悶濕的空氣中帶來一陣清涼。微風中舉起相機留下分享,日後在說心情的時候,也能談談眼前踩單車遇見的風景,化解憂鬱的美麗。

出發前趕到了康厝,檢錄完後準時出發。本來以為主辦單位的長距離慢騎理念,號召的車友大多是一同感受騎車帶來的美好。但夾在車隊集團中,不經意也跟著踩快拼成積的方式上陽明山。一直到從巴拉卡公路上,瞥見了八里台北港的景色,鋪在遠遠的淡水河口,這才意識過來,把心放慢的同時,適時停車更是一種騎腳踏車的心靈藝術。

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在一棵翠綠的大樟樹下,等著後方同學跟上腳步,抬頭看看透著陽光的樹葉,那份天然的舒暢與美景,另全身濕透的皮膚大口呼吸。一看到後面同學的影子,就拉著他在樹下拍照,一起感受被山風吹過的清新與陽光透綠的純靜。從此,我們慢慢的踩上山,不時停車拍照看風景,一同感受眼前山巒起伏,公路蜿蜒的神奇。望著遠方山下的海,更說著心裡生活鎖事,分享工作的煩悶。一路上沒見著主題青斑蝶,沿山公路許多有水漬的地方,小灰蝶群聚。精彩的生態畫面,卻沒有一位車友停車感受。我看到被丟棄在國家公園範圍內的酒瓶子上,停駐了小灰蝶,心中有股莫名的哀愁。

終點在二子坪停車場,雖然我們走走停停,仍然是很早就在關門時間抵達。掛上獎牌表示征服了巴拉卡,大部份騎車的朋友,多感受踩踏追風的樂趣,獲得成就滿足。我因沒參加活動在附近閒步,低頭看見草皮角落開滿了風輪菜。八百多米的山上,這叢小花特別乾淨。登上山巔之時,希望心也會清淨、開朗許多!

人生騎遇
單車風潮吹得狂野,慢騎的實踐成為習慣,停車、用心感受,騎車的時間會更深刻,少了分享卻是一種不完美。踩踏的背後,更有朋友陪著慢騎人生路,停車品味生活,感受生命的點滴,一同分享大喊心情的悲喜。騎車之前沒想過這些事,騎車後才慢慢發現,一路走過的景色,是一場人生騎遇!

自行車路線 : (標高提示)

錦和國小→錦和路、連城路、景平路→華中橋→沿新店溪淡水河自行車道→洲美橋→洲美橋下自行車道→八仙產業道路→關渡→竹圍→紅樹林捷運站→台2線(登輝大道)→101公路(北新路)→康厝(83M)→101x101甲(興華派出所253M))→101甲(巴拉卡公路)→陽明山二子坪(835M)→陽金公路→仰德大道→中山北路→南海路→重慶南路→中正橋→河堤道→中和→錦和國小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大部份為長緩坡)

統計: 

出發: 清早5:42 / 終點 12:10
費時: 共6小時28分
騎乘時數: 4小時29分
平均時速: 17.9 km/h
最大時速: 60 km/h
總里程: 80 km

巴拉卡公路上坡分析

起點: 101x101甲(興華派出所) / 終點: 二子坪停車場
起點標高253M,終點標高835M
路程10.5KM,爬升582M,斜率5.79%,一般性長緩坡
騎乘上的感覺,有點類似北宜公路的斜度

沿途遇見的景色重點

華中橋上日出晨光、河景
新店溪淡水河晨間風情及日出景致
巴拉卡公路風情、眺三芝、淡水、八里海岸風景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生態及自然景觀

重點提醒:

●越橋及越堤部份:華中橋及中正橋,洲美橋。
●上坡部份:台2登輝大道緩坡及101北新路緩坡約10KM,巴拉卡公路長緩坡略陡於101,10公里左右。
下坡部份:二子坪至陽明山第一公園,下坡8公里車多,請小心控速。文化大學前有個小上坡,仰德大道下坡約7KM車不少,小心騎乘。
●補給:101公路有店家及便利商店,巴拉卡中繼約6KM左右有店家,二子坪有遊客服務中心。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 2009.6.27

幾年來,華中橋上總是有看不完的晨光序曲

城市的美,似乎只剩眼前的剪影

水天簡單的顏色

城市把五顏六色的繁雜,帶進了河畔 
(華中橋下河堤停車場)

騎在河岸自行車道
華江橋下,遇見朝陽從環快畫過的弧線上露臉
一早草皮上開滿清新的雙穗雀稗

短暫的陽光,在雲後
再抬頭,是一片濃濃的厚雲

藍天白雲枯樹剪影,我滿身的汗水,在巴拉卡上揮灑

遠眺台北港那幕沒停車,更高的山外,是三芝外海

讓雙黃線劃過腳下,伸展手腳

同學完成了登山賽
但他是和我一起慢騎、停車、感受、分享上山的

山上的風輪菜

清新美麗,顏色感覺比平地的淺一些

登山時幾度停車,為了小灰蝶

國家公園有這畫面,心裡泛著莫名哀愁

巴拉卡,慢慢騎,輕輕感受

分享心世界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3111360

 回應文章

追風人
想寄照片給你們
2012/03/08 17:57

你好'''我於二月二十七日''予屏東大武山中段'''遇見自稱是慢騎的成員

大家同是環台''在一齊相聊甚歡''我有他們的照片''想寄給他們''

 

不知道是你們的成員嗎'''你們那時''有人去環島嗎'''謝謝'''打擾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2-03-09 09:52 回覆:

我們沒有去 屏東騎車

我們大多在台北騎

能夠遇上同好

可真是心裡的歡喜


Jupiter
慢騎
2009/10/25 21:08
我也是喜歡慢騎、停車,這樣才能真正享受自己勞力換來的美景~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09-10-26 14:09 回覆:

慢騎

停車

停車比騎更能感受在地風情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推薦
2009/07/29 19:55
那張風輪菜好美
淡淡的咖啡紫....
照片照的好專業
文章寫的像專業作家
值得推薦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騎
2009/07/07 16:00

這個季節巴拉卡公路應該算是一條很涼爽的公路,只是有點坡度和彎道.

可惜我不會騎車,只能從你的文章跟著你一起去慢騎,去體會去分享~

你和你同學邊騎車邊吐苦水,讓我想起張清芳以前的一首歌:Men's  Talk.

這和你平常喜歡的單騎又是個不同的感受~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09-07-08 11:59 回覆:

上個月天氣都很濕悶,騎到山上,感覺很冷的說

一路上是愈來愈涼爽,尤其是全身都被汗濕透的時候

最近發現,大家在騎車的時,會邊把心中的生活工作的垃圾順便吐一吐

或許這樣會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