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夏午後 玉皇宮Off Load
2009/06/17 15:23:59瀏覽1668|回應4|推薦39


初夏午後 玉皇宮Off Load
 
(單車越嶺 順便拍拍昆蟲)
 

 

愈暸解家鄉會愈喜歡家鄉,覺得自己每天閒步的後山,是如此美麗又動人。雖然沒有機會休長假遠走它鄉,但經常遊走住家附近,彷彿如一次次開懷而滿載而歸的旅行。或許為了生活必需學習忍受工作眼前的世故,城市的空氣如整日的功利一般混濁。無法遠離的時候,至少把心保持如走過的綠野一樣清明,讓蓊鬱山林濃郁的清新,常駐心中。

連續幾天放晴,星期天下午正好有時間上山走走,不過今天午後卻又是個陰霾的日子。心想著拍些昆蟲,重溫一下山上野外的生命悸動。因為天氣,拍攝的情況可能會不太理想。不過,能騎著單車,越過林間小道,被綠意洗濯,我也如藏身葉叢樹蔭間的小蟲子,感覺大自然帶給我們的幸福滋味。

沿著隱身山腳下的中和灰窯往山上走,兒時的小鄉村也被都市漸漸地污染。靠山的地方,還有些鄉間小路的感覺。掠過最後一戶人家後,陡坡一路挾著二側綠意,直上玉皇宮。我很喜歡這條還保有原始味道的登山柏油小路,只有短短的800公尺,但足夠讓騎單車上山的身體流一身汗,回想一些沒有人潮與房屋佔滿的舊時山景。但我心裡總覺得,有一天會失去眼前的小路。當某種利益開始發酵的時候,逝去的韶光,如黑暗中即將熄滅的蠟燭。

今天的空氣有些悶,下午四點多的山頭有些陰暗。沿著山路爬升,並沒有多少昆蟲。終於在芒萁上遇見一隻狹翅弄蝶,一對翅膀上有大地的土黃,著上了一圈白點。我喜歡大自然調配的顏色,自然的原色,少了虛偽。不若走在大街上,五顏六色充斥,色彩繽紛之間少了一分誠實。向前幾十公尺,單車停在鼠麴草前,清明時節的花束捧著鮮黃,開到了初夏。一陣鼠麴粿的香味飄過心中,好久沒再吃到,第一次從媽媽手中接到的兒時美味。媽媽手中的香味,總是和鼠麴草花一樣難忘!

柏油路盡頭有一條登山步道,沒有特別整修鋪設石階,黃泥、石塊陡上翻越山嶺,走過桐花道後接上鹿寮坑,以前很多蛇目蝶在林道間飛舞。這段路只能推著單車前進,林蔭濃密,陽光難以穿透樹梢,陰天要近拍昆蟲更是不容易。雖沒見到蛇目蝶,黑翅細蟴若蟲紅螢杜虹十星瓢蟲白緣溝腳葉蚤榕四星金花蟲,它們站在林蔭下草叢間,與我推單車慢步走過山巔。

喜歡單車越嶺,因為有實在的踩踏與山林間美麗生命的陪伴,和自己能夠掌控的路程。站在山上,看山下城市的商業功利與虛榮,朦朧得很!

筆記
有段時間沒走這條路offloda,拍昆蟲的裝備都散在家裡。我沒有什麼專業設備,但在林陰間拍昆蟲,得帶一支手電筒和觸發式外閃。一時間,全都忘記了,最後只好用機身閃光燈拍。腳架在林道路況下,是很難發揮作用的。

自行車路線 (顏色代表: 一般柏油路、山公路林道越野)

錦和國小→圓通路→灰窯→玉皇宮山路→玉皇宮(800M)登山小徑→圓通寺登山步道(2K)春秋墓園→上寶禪寺→圓通寺→圓通路367巷(1K)→圓通路→錦和國小

全程預測約5公里左右,有二公里林道越野,二公里山公路,一公里一般道路。

未帶GPS,沒有行程資訊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 2009.05.10

 

相關文章閱讀 (以下舊文的圖連結較慢請見諒)

[攝影手札]上山不尋桐花

[攝影手札]皇蛾、想起那台冰箱

[攝影手札]山上的雨後黃昏

[攝影手札]梅雨後的一個晴天

[攝影手札]永澤黃斑蔭蝶,探索的樂趣

[騎遇黃昏]颱風後的單車越嶺

[騎遇黃昏]長斑擬燈蛾寶寶

[騎遇黃昏]騎林道、九月桐花開

[騎遇黃昏]深冬山林小徑 落葉繽紛

狹翅弄蝶


黑翅細蟴(雄、若蟲)

紅螢

蛇莓

鼠麴草花

比對了半天,覺得 杜虹十星瓢蟲 最像

白緣溝腳葉蚤

榕四星金花蟲

 

這段路算是好走的,可以停下來拍照

遠望山下,一片朦朧

花了一些工夫才拍下來,車上綁的腳架沒用處

分享心世界 騎遇黃昏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3051141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01 12:47

那些蟲蟲看起來可愛

真要在我身邊

我應會怕怕的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09-07-02 15:38 回覆:

我覺得拍照時還好耶

在家遇到蟑螂反而覺得有些伯

不是怕牠,而是怕被碰到有些髒


Jessica
nice photos
2009/06/21 12:50
I enjoy the photos very much,good job.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09-06-23 15:06 回覆:

Thank you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霎那
2009/06/20 20:11

其實帶手電筒通常也不敢用

許多昆蟲很敏銳

還沒拍它就跑了

哪有機會用手電筒,只會嚇跑它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09-06-23 15:07 回覆:

我覺得拍照帶手電筒是好習慣

要用妳就有得用

而且拍夜景時,對一些功能鍵的使用也有幫助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夏午後
2009/06/17 16:58

你又騎那台大賣場腳踏車上圓通寺?

上週六日不是都有下大雨?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09-06-17 17:12 回覆:

平常在家附近都騎大賣場腳踏車

這次是上個月的文,一直沒整理

行程是從員山路底的山路上玉皇宮

扛車過山後off load到春秋墓園

從圓通寺下山

這次圓通寺是路過

有帶咖啡到圓通寺的中庭和車友一起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