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月淡水河 秋涼裡等美麗的心情
2015/09/16 19:01:23瀏覽2948|回應2|推薦64

九月淡水河  秋涼裡等美麗的心情

 

午後,乘著涼風飛越仲秋深處的藍天白雲,我一個人踩著單車,沿著淡水河邊拾起一些久違的黃昏景色。

八月八日那天,颱風橫掃台灣,河道裡出現一種回歸大自然的現象。記得小時候,台北附近的河道裡,只要一下大雨或是颱風過境,很少不水漫堤防,站在堤頂看水,一年會看個幾次滾滾黃流。近年河道灘地大多公園化,住在城市裡的人可以穿越水門,走進與水連接的河濱公園,但卻不習慣,水漫灘地的自然現象了。

水漫、風侵過後的河畔,灑上自然的脂粉,雖然經過相關單位清潔,難免還是塵土飛揚,我這已年近半百的台北在地人,也跟著習慣河岸公園化的悠閒日子了。但我不曾忘記,十幾年來,陪著我渡過心情憂鬱、人生艱難日子的河灘晨光與晚霞,一走再走的路程,怎麼走也走不膩,有點像天天都吃的白飯卻能填飽肚子,最簡單的香醇,是難以捨去的清甜美味。

微涼的午後沁入身上那層溫熱的皮膚,夏天悶熱過後的煩燥,剛好需要一種如秋的乾爽午風輕撫。循著新店溪河岸線,下午的風一陣一陣吹來,是秋日裡最舒服的事情了。河道裡經過上次颱風沖刷,大部份的草皮鋪上一層屬於大自然的泥土,看起來荒涼,視野因此而開闊不少。那些比人還高大的象草,已經回歸大地,被堆平的高灘地又得從荒涼重新繁盛了。取道新北橋,橋下的綠意還在,就是河水帶了幾分泥濘淡黃,風一樣狂勁,吹不走二重疏洪道裡水漾公園翠綠色草皮,沒有那些豔麗的花朵,又再次歸於平淡的綠,特別開闊而舒心。這些景、這些感覺,是掃過大地的颱風傑作。向大自借來的短暫清閒,總是得有隨時歸還的準備。

好喜歡白茅,入秋後開得特別燦爛,常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在路邊搖曳,台北水域河道裡常見它擺動銀亮身軀,沒有白茅,秋天會暗淡許多。遇見白茅閃閃發亮,我總是會停下單車,尋找最美麗的角度,讓心情伴著花絮搖起季節的舞蹈。微風運河附近的草皮往成蘆橋蔓延,這季節的白茅特別漂亮,翻著銀浪,起起伏伏的川流過五股獅子頭抽水站。台灣欒樹的小黃花方才綻放,我在五股淡水河邊看見今年第一朵欒花,新鮮的顏色映著秋高氣爽藍天白雲,美麗極了。關渡橋前欒樹成排搭成了隧道,樹梢的藍天清晰可見,像一條天河,盡頭在關渡大橋那頭。橋上的天空是海,開闊的湛藍揚起白雲的波濤,破浪而行,關渡碼頭前靠岸,我坐下喘口氣,今天是上班日,四處失去人潮。陽光有點金黃的影子,灑在淡水河的微浪上。我望著遠方的河心,被夕陽敲響的閃亮節奏,很繁華又有一點孤寂。

回程了,其實我手上還有好多工作等著處理,但我一直想念著秋旅,今天算是偷閒吧!都出走了,怎麼還放不下心,老掛念著侵蝕生活的煩惱。

向晚的天空特別好看,深邃的藍裡面飄著四分五裂的魚鱗雲,好久沒見過如此獨特的天色。從關渡到社子島,經過大稻程,幾個月沒來,延平公園河畔種上了大片的天使花,堤防牆上的圖案不一樣了,世事變遷也包含健忘腦袋裡的部份,不變的部份可能是遺忘的部份。

好幾次想在萬板橋下看夕陽、等晚霞,一次次的向隅記憶,怎就烙得如此深刻?騎行至此,城市天際線狠心切割金黃萬丈的光芒,我停下單車,寄望晚霞流出鮮紅的哀愁,染遍碎裂的雲朵。這算是偶遇嗎?萬板橋下沾染秋涼歡顏的天空。

淡水河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輕鬆 (一般腳力可騎乘)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 排水路自行車道 → 中和抽水站越題 → 往上游 → 新北橋下自行車道 → 二重疏洪道 (大台北都會公園)  → 成蘆橋 → 獅子頭抽水站 → 淡水河自行車道 (五股) → 觀音坑溪橋 → 關渡橋 →  關渡 → 關渡堤防自行車道 → 洲美橋下自行車道 → 環河北路入口 → 社子島入口 → 淡水河自行車道 → 大稻埕 → 萬板橋下 → 華中橋 → 中和 →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里程: 45KM

旅行時間: 4小時

路程賞析:

1. 秋天的大台北河道風光,白茅盛開、欒花初綻、秋高氣爽的怡心溫度。

2. 大台北都會公園內的水漾公園,秋天開始準備冬季花海,隨時可能遇見美麗的景色。

3. 關渡自然公園內的自行車道,可看日出,賞鳥及水生態。

4. 沿著淡水河右岸經大稻程往上游,隨時可以遇見動人的夕陽風情,沉落不遠處的新北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5.09.09

秋涼的日子,單車怎麼騎都身心舒徐。今天的河岸之旅,就從中和抽水站天橋開始。

經過颱風大自然的洗濯,其實是回歸大地的風貌。

新北橋下的草皮依然翠綠。

大台北都會公園裡,機場捷運的紫色列車奔跑在簡單的綠意上面。

白茅是春天最美麗的禾本科植物,微風運河附近,開滿了秋天的閃亮花序。

獅子頭抽水站外的淡水河,那些不屬於河裡的雜亂,來自於城市。

城市也用了心,還給河道乾淨的身軀。

觀音坑溪橋,往天際劃出流暢的弧線。

在五股淡水河岸,遇見今年第一朵小黃花綻開。

台灣欒樹黃花漸濃,河畔的樹梢準備迎接多彩的天空。

走到關渡橋,發現秋高氣爽的天空,需要一座紅色的拱橋。

駐足關渡橋,金黃夕陽灑向淡水河上波光粼粼。

關渡堤防上的天空,第一次如此藍與白的開闊。

延平河濱公園,狗尾草接住一季金黃。

天使花早已佔滿這片荒地了。

這一幕感覺真好。

每次在萬板橋等待落日總是失望。

當天際那台飛機遠颺,夕陽晚霞就引人入勝了。

地平線上開始金黃。

萬里的壯闊,終於伴著下班的氛圍,染遍天際。

城市天際線狠心切割金黃萬丈的光芒,我停下單車,寄望晚霞流出鮮紅的哀愁,

染遍碎裂的雲朵。這算是偶遇嗎?萬板橋下沾染秋涼歡顏的天空。

華中橋,一直是晚霞的舞台。

立刻前往 活動》Ubike臺北輕旅行 請你喝VIIA CAFFE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來這買,幫茶花衝排行榜哦!)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還有機會抽中 茶花超喜歡的
國家地理攝影包,價值5260元 NG A2140非洲系列白金版中型郵差包 (下圖)。

  • 請填妥回函,附上80元郵票(工本費)寄回晨星出版,即可獲贈《植物遊樂園》乙本得獎好書。於104年10月31日前寄回還可參加限時抽獎活動。
    首獎:國家地理攝影包NG A2140非洲系列白金版中型郵差包(售價:5260元)乙名。

  • 於博客來購書,還可以加碼參加抽獎:
    1.活動期間:2015/8/13~2015/9/13
    2.活動辦法:凡於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Ubike臺北輕旅行--30條無碳私遊路線》一書,即可參加「國家地理攝影包 - 探險家系列NG 1146數位相機包」(市價1000元) 抽獎活動,共計10個名額!

 

新書首獎送你,國家地理攝影包,A2140非洲系列白金版中型郵差包,陪伴茶花騎著Ubike,悠遊大台北巷弄街衢、山邊水畔,十足的旅行風與自然況味。








新書發表會及簽書會:歡迎一起來 Ubike,抽好獎!

08月16日 (星期日) 14:00~16:00 板橋國民運動中心

08月23日 (星期日) 14:00~16:00 金石堂 新北板橋遠百店

08月29日 (星期六) 14:00~16:00 金石堂 台中遠百店

08月30日 (星期日) 14:00~16:00 金石堂 台北城中店

請填妥《Ubike臺北輕旅行》書後回函或憑金石堂購書 發票,於講座現場兌換抽獎券乙張,於講座結束時抽出:
1. 國家地理攝影包 NG9100 探險家系列護照套
2. 國家地理攝影包 NG1147 探險家系列數位相機包各乙名。
現場與茶花合照簽名,還有機會抽中國家地理攝影包哦!
請快來報名,一起分享屬於你的單車之旅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 歡迎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30469420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8 21:29

查德兄

最近騎得少

你也是吧

哈哈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8 17:14

好喜歡最近的天氣

涼涼的好舒服,最適合騎車悠閒去逛逛了!